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文汇报:中国电影票价 是房地产商定的?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李婷
2010年03月17日07:47
  电影票价跟着楼市走?“中国电影票价不是影院说了算,而是由房地产商定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这一之前在网上被拍砖的观点,似乎正在被应验。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同一部电影差不多时段放映,不同地理位置的影院票价差异非常大。以眼下正在热映的美国魔幻片《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为例,同样是20时至21时的黄金时段,在周二全天半价的情况下,地处徐家汇中心商圈的永华影城的票价是75元,稍偏一点的大宁商业广场中的上海CGV大宁影城的票价为40元,而到了西郊的上海左岸电影城,票价则只有25元。它们之间,最高的竟为最低价的3倍。

  商业地产影院招租逐步升温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呈爆炸性增长,以2009年为例,全年总票房达62亿元,同比增长42%。然而,光鲜的数据背后暗流涌动,中国电影业将面临巨大的危险——随着商业地产的票房分成步步走高,迫使一直被诟病的电影高票价难降反升。

  影院入驻大型商场,租金按照票房的收益来分成——这种“嵌入商业地产”的影院投资模式始于2002年。时任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影)董事长的杨步亭第一次开始与中信深圳(集团)公司合作,在其开发的中信城市广场项目中投资建设新南国影城时,国内影院投资市场尚是一片空白。

  在当时,新南国影城的投资很难找到可参照的范本,中影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接下项目的,双方约定,中影向深圳中信支付总票房收入的5%作为租金。按照市场价格,中影每年交给深圳中信的租金,只能勉强够得上买地建设投资的利息。从租金贡献率的角度讲,影院远低于餐饮或零售,但深圳中信看中的却是影院所具有的普通业态无法比拟的价值贡献——商业地产需要能带来客流的合作伙伴,电影院正是符合这一要求的业态。以一个年票房2000万元的电影院为例,它的观影人次应该是50万—80万人次。而这些人聚集到这个商业地产项目中消费,一般会逗留半天,无疑拉动了其他业态的人气。统计显示,“虽然影院支付的租金很少,有了它,商业地产中的其他业态租金要比同地区平均高出50%,相当于靠其他业态租金填补影院租金。”

  而后,越来越多的影院投资者效仿中影,纷纷把终端选在大型购物广场内,使得商业地产的影院招租逐步升温。近几年,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影院的收益不断上涨,作为房东的地产商终于按捺不住,想要分一杯羹,于是纷纷提高租金。据悉,影院向商业地产开发商支付的租金峰值,已经从2002年票房分成的5%,飙升到2009年的20%。甚至,地产商不甘心只是做一个物业的提供者,也要成立院线。日前,有着“中国商业地产航母”之称的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正式成立世茂国际影城,参与到中国城市影院的投资经营中来。世茂股份将效仿万达模式,计划在3年内建立15家影院,新增银幕100块,5年后增加到40家影院,新增银幕300块。

  高房租逼走影院盈利空间

  “现在我们跟商业地产商谈判时,租金是一个焦点问题。过去我们一般就是说占票房的10%,这一数字是通过影院面积、影厅数量、座位数量、上座率、票价等多个指标科学计算得出的。但现在一线城市的很多地产商要求17%、20%,这给我们经营上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中影影院投资公司总经理邢惠斌直言。

  在电影产业较成熟的北美市场,电影院的收入由票房分成、爆米花、汽水等特许产品销售以及屏幕广告组成,其中,特许产品销售为影院带来了接近50%的利润。而在中国电影院的收入中,票房还是占绝大部分。一般而言,影片的票房一分为二,由制作、发行环节与电影院各得票房总额的50%,在此基础上,税和电影基金要分掉票房的8%左右,再扣去上交院线3%-5%的管理费,最后留给影院的大概是40%左右。如果按照20%的租金比例,影院在支付了水电、人工、设备维修和场地翻新的费用后,盈利已变为艰难的任务。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