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钟情京剧程派唱腔 老票友一唱80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3月16日11:03

  出生于北京;经济学高材生;京剧;92岁高龄;在成都生活近60年……左手握着一杯热茶,右手拄着一根木拐棍,每天下午1点过,92岁的郭质诚老人总会准时赶到百花潭公园的西苑(盆景园),和十几个老少票友一同唱京戏。

  郭老年轻时在燕京大学求学,读的是经济学系。后来,辗转辅仁大学继续深造经济学。毕业后辗转香港、重庆、昆明、成都,先后在重庆的交通银行等单位工作过。多年之后,又转行当教师,尤其擅长教英文。

  但是,自从十几岁开始,郭老便与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1918年,他出生在北京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这个家庭可以号称是京剧的爱好世家,一大家子人都喜欢京戏。郭老说他的父亲唱老旦,大哥唱老生,二哥拉胡琴,姐姐学梅派。一家人唯独差了一个唱花脸的,郭老便在这样浓厚的京戏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开始学唱戏。

  虽然对于京剧各个行当都很有兴趣,但他尤其钟爱京剧四大唱腔之一的程派唱腔,而且一唱就是80年。

  上世纪50年代,郭老就来到成都工作生活,这一住就是半个多世纪,但是说话时还是典型的“京片子”。退休后,郭老就常到公园、社区里四处寻找京剧票友。“一天不唱吧,这嘴巴都不舒服,心里更是堵得慌。”郭老这么多年先后在玉林小区、抚琴小区等地方和票友们唱戏。

  自从和儿子住一起住后,百花潭公园就成了郭老和票友们的“根据地”。票友们从成都各个地方赶来,只为了在一起切磋技艺。

  唱老生的柳先生刚学程派几个月,听说百花潭公园有个程派老师,便专程赶来求教,一看竟是位92岁的老人,他连连向郭老竖起大拇指。“程派唱法就是讲究个字正腔圆,外柔内刚……”

  票友们围坐在郭老身边,郭老毫无保留地将唱戏心得与大伙分享。“与他们在一起唱戏,我这个糟老头子都觉得年轻多了。”郭老表示只要还能走动,他还会继续和票友们唱下去。(记者 袁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