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梅葆玖言传承为先门派无界 愿推广京剧艺术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3月16日10:54

  日前,著名程派青衣李佩红主演的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演出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梅派京剧大师,听他表达了对李佩红改编梅派经典剧目的看法。

  “佩红唱得挺好的,有传承,有创新。”对于李佩红的表演,梅先生首先给予了肯定。同时,面对记者提出的梅派经典是否适合程派诠释的问题,他大方地表示:“没关系,梅派的戏谁说程派演员就不能唱了?其实很多经典剧目比如《玉堂春》《武家坡》,四个门派的传人都演绎过。不同门派的特点都在相同的剧目中得到了展示,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梅派的表演根植于人物的感情,不是单纯的模仿,而是女性心理的一种描绘。要做到‘手不虚指,眼不空发’,再融合别的派别的特点,我想观众会喜欢看的。”梅葆玖表示,目前的京剧推广,必须强调流派的传承,那种“没有派别才能产生新的派别”是一种模糊的观念,目前对年轻的艺术者而言,传承才是首位,只有一个流派的学习学得扎实,再去创造新的流派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对于程派版本的《穆桂英挂帅》,梅先生还表示:“希望佩红她们能多演出,多揣摩角色。我今天来看了戏很高兴,也愿给她们更多的鼓励,我会给她们说戏,具体细节我们会有交流,也希望她能将穆桂英塑造得更经典传神。其实这出戏虽然是我父亲在京剧界首唱,但是他也是从地方戏曲中改编过来的。我认同佩红的改编,但是我们对经典剧目的改编一定要尊重京剧的特点,即京剧一定要改编成京剧,如果脱离京剧的改编,那是我不认可的。”

  梅葆玖指出,有些部门将京剧“杂交化”的发展方向是错误的,“不带髯口粘胡子的京剧很可笑。如果说这是为了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的行为,那孩子们更应该了解纯正的传统艺术,京剧这么发展下去可就麻烦了。”采访中,梅先生还对央视春晚将京剧节目安排在零点钟声后的“鞭炮档”很不满,“我不反对歌舞类节目多一些,以迎合80后、90后的观众。但民族的大节日、大晚会上,就应该给国家最传统、最正规的节目一个展示的机会,哪怕在黄金时段唱10分钟也好啊。”

  梅先生表示,希望社会和年轻人更多关注京剧艺术本身,而他愿意身体力行地推广京剧艺术。“每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审美观,但是我相信真正好的艺术是能够得到任何时代人们认可的。那个年月,我父亲的艺术造诣也是脍炙人口,和现在的周杰伦一样流行,连拉车的都在唱他的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