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多版唐伯虎引发口水仗 秋香实际比唐伯虎大20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娴
2010年03月16日10:15
《三笑》剧照
《三笑》剧照

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
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

  上周,一部名为《秋香怒点唐伯虎》的新剧引起不少观众的注意——剧中秋香跟观众以往认知中的不同,变成一名侠女。为了这个秋香是“丑女秋香”还是“搞笑秋香”,网友打起了“口水仗”。

  正因为《秋香怒点唐伯虎》的热播,其他各个版本的“唐伯虎”和“秋香”也被网友们怀念了一把。原来,有这么多的“唐伯虎”和“秋香”让观众难以忘怀!

  各版“唐伯虎”“秋香”均有粉丝

  如今,胡杏儿(在线看影视作品)陈豪(在线看影视作品)成为新鲜出炉的“秋香”与“唐伯虎”正被观众热议。事实上,风流才子唐伯虎与秋香姐的故事并不是新鲜题材,故事已经被多次改编成影视作品,此前已经有不少明星扮演过秋香和唐伯虎——

  在银幕上,有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巩俐版《唐伯虎点秋香》,向群、陈思思版《三笑》(长城电影出品),凌波、李青版《三笑》(邵氏电影出品)……荧屏上唐伯虎和秋香的故事就更多了,张家辉关咏荷版《金装四大才子》,黄晓明、郑家榆版《风流少年唐伯虎》,邱心志、侯继林版《风流唐伯虎》,李若彤耿乐版《秋香》……就连李宇春也来凑热闹,在MV《三笑》中一人分饰唐伯虎和秋香。

  在上述各版本“秋香”与“唐伯虎”中,网友公认“最经典秋香”是陈思思版本,“最失望秋香”本认为是巩俐版本,“最朴实秋香”被授予名气不够的侯继林,胡杏儿版“秋香”争议最大,李宇春在MV中的表演则被认为“太另类”。

  在网友心目中,周星驰版“唐伯虎”被认为是不可逾越的经典,张家辉版“唐伯虎”被称“最老唐伯虎”(有网友称,今年《三笑之才子佳人》上映后,这个“最老”封号得让给郭德纲),邱心志被封“最老实巴交唐伯虎”,陈豪则被称“声调最高唐伯虎”。而黄晓明版“唐伯虎”遭到最多争议,粉丝认为这是一个“最帅唐伯虎”,拍砖网友则认为这是“最痞唐伯虎”。

  公认最经典

  1964年《三笑》

  秋香:陈思思饰 唐伯虎:向群(反串)

  网友点评:陈思思大大的眼睛,秀气的脸庞,把秋香的美丽、娇俏、聪颖、古典演绎得丝丝入扣。

  向群反串的唐伯虎,扮相儒雅俊朗,而且表演细腻准确,极富神韵。

  1993年《唐伯虎点秋香》

  秋香:巩俐饰 唐伯虎:周星驰饰

  网友点评:除了“经典”,实在想不出什么更恰当的词语来给这部影片做注解。片中的那些台词和桥段,至今仍然可以倒背如流。影片配角同样经典爆笑。如果非要挑刺,就是选角时选了位“木头秋香”,跟影片完全不搭调。

  你知道这些“秋香”、“伯虎”吗?

  2003年《秋香》

  秋香:李若彤饰

  唐伯虎:耿乐饰

  网友点评:李若彤扮演的秋香古怪精灵,常常捉弄唐伯虎。耿乐的唐伯虎造型够洒脱,可惜现代感太强。

  1997年《风流唐伯虎》

  秋香:侯继林饰

  唐伯虎:邱心志饰

  网友点评:这可能是唐伯虎和秋香故事中最不出名的版本。两位主角名气都不够,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000年《金装四大才子》

  秋香:关咏荷饰

  唐伯虎:张家辉饰

  网友点评:关咏荷与张家辉在主演这部电视剧时就已经是一对恋人,剧中时常可以见到他俩眉目传情。但可惜他们的扮相实在不够“才子佳人”。

  2002年《风流少年唐伯虎》

  秋香:郑家榆饰

  唐伯虎:黄晓明饰

  网友点评:这个唐伯虎虽说扮相俊美,但没有演出风流倜傥、博学多才的才子形象,倒是跟他后来出演的“韦小宝”感觉很像。

  2007年《三笑》MV

    李宇春既演唐伯虎又演秋香

  网友点评:李宇春一人分饰两角,既演唐伯虎又演秋香,给人感觉非常另类,也可以说是个开创吧!

  2010年《秋香怒点唐伯虎》

  秋香:胡杏儿饰

  唐伯虎:陈豪饰

  口碑两极化

  最丑秋香?

  网友意见:胡杏儿没有传说中“秋香”的国色天香。秋香从绝色丫环变作身着紧身衣的女护院,善良侠义,武艺高强,动辄飞檐走壁,英姿飒爽,活脱脱是《我的野蛮奶奶》的丫环版。加上那个烫发造型,叫人大跌眼镜,毫不辜负坊间赠胡杏儿的“囧囧”秋香之名。

  陈豪扮演的唐伯虎,起先扮相尚算合格,扮家丁则太过魁梧,不及周星驰版“家丁”让人信服。角色把握上也很难和《秀才遇到兵》里水东楼区分开来。

  幽默效果不够生动,情节动不动就“比才艺”,这个段子用多几次就不灵了,感觉编剧很是敷衍。

  最搞笑秋香?

  网友意见:这次的秋香一改苦命角色哭戏多的情况,让胡杏儿展现了一把搞笑才能。

  每次胡杏儿拿出她爸抄的那本《唐寅诗集》我就想笑,那些道具诗刻意写出来的搞笑字体真可爱。

  虽然胡杏儿的扮相确实不够漂亮,但胜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陈豪戴上了襦巾,穿月白锦袍笑得龇牙咧嘴的样子很容易让人想起他的喜剧代表作《秀才遇着兵》;在国外长大的陈豪扮起唐伯虎吟诗作对时感觉怪怪的,被笑为“鬼佬吟诗”,但却因此增加了笑感。陈豪特意设计了尖着嗓子念台词的方法,颇有自己的搞笑风格,好玩。

  还有两对伯虎秋香

  今年接受网友“检阅”

  除了上述几个版本的“唐伯虎”和“秋香”之外,今年还有两部同样取材自这段传说的影片与观众见面,分别是下月率先亮相的《三笑之才子佳人》和本周关机、预计暑期上映的《唐伯虎点秋香2》。

  其中,《三笑之才子佳人》的主创来自德云社,郭德纲扮演唐伯虎。据悉,本片剧情卖点为“秋香倒追唐伯虎”。影片开机时曾宣布由范冰冰扮演秋香,但关机时女主角却离奇换成姚笛。

  《唐伯虎点秋香2》则打着“重塑经典”的旗号,导演李力持率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部分配角合力打造,如“石榴姐”苑琼丹、“华夫人”郑佩佩、“祝枝山”陈百祥等,力求重现“笑果”。

  《三笑之才子佳人》

  预计4月上映

  秋香:姚笛饰

  唐伯虎:郭德纲饰

  网友预期:郭氏伯虎不但造型雷人,概念也有抄袭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和古天乐的《河东狮吼》之嫌。但愿它不会低估观众的智商。

  秋香的扮演者由范冰冰变成了姚笛,虽说后者今年凭新《红楼梦》中凤姐一角肯定会成为观众焦点,但跟范冰冰相比,名气和演技都差了不止一星半点。说实话,挺担心……

  《唐伯虎点秋香2》

  预计暑期上映

  秋香:张静初饰

  唐伯虎:黄晓明饰

  网友预期:黄晓明演唐伯虎,从荧屏演到银幕,估计难有惊喜。倒是影片中其他几位才子比较吸引人,陈百祥版祝枝山、周立波版文征明……

  历史上,唐伯虎并未点秋香

  唐伯虎故事原型本姓陈

  唐伯虎点秋香故事的雏形最早出现在明代的笔记体小说中。明代小说家王同轨在他的《耳谈》中叙述了另一个苏州才子陈元超与唐伯虎点秋香一模一样的故事,男主人公见到某官家婢女美貌妩媚,就上门应征做书童,最后抱得美人归。

  这个故事到了明末冯梦龙手上,就变成了《警世通言》中的《唐解元一笑姻缘》。而在戏曲中的唐伯虎故事,最早有明末孟称舜的杂剧《花前一笑》,后来人们觉得“一笑”太不过瘾,又从“一笑”发展到“三笑”,出现了王百谷的《三笑缘》弹词、卓人月的《唐伯虎千金花舫缘》杂剧。

  乾隆、嘉庆以后,苏州评弹艺人口中常唱的弹词有《三笑姻缘》、《三笑新编》、《三笑八美图》、《笑中缘》等。到了清朝末年,民间开始流传弹词唱本《九美图》,开始有了唐伯虎娶9个貌美如花老婆的说法。

  秋香比唐伯虎大20岁

  故事的女主角秋香也确有其人。唐伯虎那个年代确实有一个叫秋香的女子有点名气,不过她并非是大户人家的婢女,而是当时南都金陵风月场中的名妓。秋香本名林奴儿,字金兰,号秋香,她琴、棋、诗、画样样精通,当时被誉为“吴中女才子”。秋香早年被迫堕入青楼,从良嫁人后还有些老主顾来找她,她不仅拒绝了,而且还在扇子上画了一幅画叫《新柳图》,题诗曰:“昔日章台舞细腰,任君攀折嫩枝条。如今写入丹青里,不许东风再动摇。”据明代《画史》中记载:“秋香学画于史廷直、王元父二人,笔最清润。”在《金陵琐事》中,还记载了秋香曾经向唐伯虎的绘画老师沈周学过画画。沈周是明代相当著名的大画家,曾为秋香画过一幅丹青画,写过一首词。

  秋香虽与唐伯虎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但据考证,秋香是生于明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比唐伯虎足足大20岁,唐伯虎16岁出道时,很难与金陵秦淮河畔的秋香产生感情。唐伯虎点秋香只不过是后人把一些才子佳人的风流韵事,附会到他们身上罢了。

  为什么“陈公子点秋香”的爱情故事会变成“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呢?这可能是因为唐伯虎生于明代,是苏州人,是很有名的才子。而这个故事的原型陈元超,也是明代苏州人,也是才子。两个人的身份基本一致,加之唐伯虎同一时代也的确存在着秋香一人,明末的冯梦龙便写出了“唐伯虎点秋香”这么一段才子佳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