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堂秀 > 新闻报道

电视剧《天堂秀》电影手法拍摄 陆毅牵手韩智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5日14:12
韩智慧饰演来中国寻母的韩国女孩
韩智慧饰演来中国寻母的韩国女孩

陆毅饰演个性不羁的画家
陆毅饰演个性不羁的画家

  羊城晚报记者章琰 投资2400万元,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北京华盛金榜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苏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的25集电视连续剧《天堂秀》,昨日在苏州开机。该剧由苏绣大师蔡梅英、吴门画派大师周炬敏担任顾问,黄健中执导,陆毅与韩国女星韩智慧主演。

  该剧以一幅丢失已久的国宝级艺术珍品“天堂绣”为引子,以陆毅和韩智慧共同绣出反映当今苏州的新“天堂绣”为结局,其间展现出苏绣、园林、昆曲、吴门画派这4大苏州文化遗产的魅力。韩智慧直言:“这部剧其实就是用我这个外国人的眼睛,让中国人看自己的文化,希望我们能够‘绣’出一幅令人满意的‘天堂绣’作品。”

  【选料———道具】

  “天堂绣”价值高达千万

  寻找主道具“天堂绣”的过程曾一度让黄健中绝望,“原本天真地认为,直接找人按照《姑苏盛世图》绣一幅就得了,后来发现这个想法很荒谬。”要将清人徐扬于乾隆年间所绘的《姑苏盛世图》绘制成苏绣“天堂绣”,这个活儿在整个苏州城没人敢接。

  就在心灰意冷之际,有人告诉黄健中,苏州苏绣工艺美术大师蔡梅英带领18位绣娘,耗时5年精心绣制的“姑苏盛世图”刚刚完成,正准备送去世博会展览,“这绝对是绝无仅有的作品,光绣线、底料就花了700多万元,算上手工价值就上千万了。如果不小心弄脏了,我们工作室几乎就得破产”。

  据悉,该幅绣品以一比一的比例绣出了《姑苏盛世图》,长12.8米、高38厘米,运用了数百种彩色丝线、所用蚕丝线总长超过4万余公里,足可以环绕地球一周。全幅画内有各色人物4000多人,房屋建筑2000多栋,桥梁50多座,各种客货船只400多艘,且每个人的服饰道具和动作没有重复。

  “天堂绣”的及时出现让剧组得以顺利开机,但麻烦还没有解决———剧中,陆毅与韩智慧不仅找回了这幅丢失已久的国宝级艺术珍品“天堂绣”,还齐心协力绣出了一幅反映当代苏州城的新“天堂绣”。新版“天堂绣”仍然没有人敢接活儿,怎么创造这个《新天堂绣》,黄健中心里还没谱。

  【花样———取景】

  打造苏州“都市名片剧”

  虎丘山下,七里山塘,不夜的灯火,如织的游人———这是《姑苏盛世图》给人的基本印象,也是黄健中想要展现的主要画面:取景沿着《姑苏盛世图》画面中的街道路线设计,古典的苏州风味与现代的城市气息将平分秋色。

  连续一个月,黄健中都带着摄制组四处取景:“水和园林这两个元素是绝对不可少的,苏州的独特就在这里。要不怎么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何谓‘市河处处堪摇橹’‘家家门前泊舟航’?”黄健中的目标很明确,希望能将这部剧作为一个有着深深地方烙印的作品打出去:“除了纪录片,中国到今天为止没有真正的‘都市名片剧’,我希望这部剧能做到这一点。”

  【配线———选角】

  陆毅已不再是“偶像派”

  剧中,女主角是一名前来中国寻母、并渐渐成长为一名刺绣大师的韩国女孩全彩熙。前往韩国选角的黄健中初见韩智慧就心下暗喜,“找对人了”:“第一印象就觉得韩智慧很特别,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女子已经在生活中经历了很多,却仍能在她脸上看到单纯,太难能可贵了。”

  陆毅在剧中饰演与全彩熙终成眷属的画家邝良,用黄健中的话说就是:“这是一个悬崖不勒马的人物,他在剧中经历过挫折,慢慢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我个人觉得陆毅现在的形象状态特别好,因为与之前相比,他消瘦下来了,能够让人相信他是一个靠得住的男人。”在黄健中看来,现在的陆毅已经不再是“偶像派”:“过了26岁就很难再拍偶像剧了,哪怕长得再嫩。以陆毅现在的面孔和精神状态来看,他正处于一个成熟男人最具魅力的时期。”

  【静心———培训】

  韩智慧“奉旨”游山玩水

  韩智慧到达苏州后,每天遵照导演旨意“游山玩水”:“我非常清楚导演的用意。全彩熙是一个艺术家,我要找到她身上的那种气质,她对这个古朴的城市充满了感情,我也要对自己注入这种感情。”由于全彩熙是个画家兼绣娘,韩智慧近期不但苦练绘画,还在恶补中文:“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中文上,也从韩国带来了中文老师教导。很遗憾现在学得还不是很多,最终可能还是需要配音。”

  即便是中国演员,戏前培训也是少不了的。剧中,陆毅以画家身份出现,他近日的主要工作就是跟绘画界大师学艺,研读导演开出的书目———这些书堆起来近一个人高,并熟悉掌握新旧“吴门画派”的绘画风格。

  【刺绣———拍摄】

  电影手法拍摄《天堂绣》

  昨日开机仪式一结束,剧组就投入紧张的拍摄。第一场戏就是重头戏———全彩熙到中国寻母,全彩熙的父亲接踵而至到中国寻女。在邝良公寓的画室里,全父突然出现在自己年轻时的恋人,即全彩熙的母亲———邝唯染面前。这是全剧的一大转折点,之前的谜底被一一解开,邝唯染第一次意识到,这个跟自己儿子谈恋爱的女孩竟是自己的女儿!赵静饰演的邝唯染和韩国著名话剧演员李梁熙扮演的全彩熙之父入戏很快,他们见面时表情从惊讶到悲伤变化细腻,让旁人看了心生恻隐。

  黄健中还将把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影响世界的纪录片《中国》里表现苏州的画面,通过闪回的表现手法,穿插在剧情中,“通过过去的画面与现在的画面的对比,表现出苏州的巨大变化。比如主角在五星级酒店的华丽景象中,突然一个闪回,回到上世纪70年代的苏州景象。就像《大秦帝国》一样,《天堂秀》也会运用很多电影的手法”。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