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北京日报:后《阿凡达》时代IMAX成长遇烦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16:13
  随着《阿凡达》的退热,进口大片《爱丽丝漫游仙境》即将于本月下旬上映,有望掀起又一轮IMAX的观影热潮。截至目前,国内商业影院单个IMAX影厅放映《阿凡达》就收获票房1600万元左右,IMAX由冷门变得炙手可热,今年国内还要新建9家IMAX影院。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备受影迷追捧,但IMAX影院仍然遭遇“成长的烦恼”。

  单块银幕票房同比增长8倍

  在上映两个多月后,IMAX版《阿凡达》依然抢手。当初很多观众更是连夜排队购票,还有观众从外地打“飞的”来京看电影。即使在前几天,北京三块IMAX银幕每天放映的场次,仍然场场爆满。

  目前京城只有万达院线石景山店、华星国际影城和中国电影博物馆分别拥有一块IMAX银幕。“我们影院IMAX银幕放映《阿凡达》的票房已达到1700万元,以前放映一部IMAX影片能有200万元就不错了,同比票房增长8倍左右。”华星国际影城副总经理刘晖说,这个数字完全出乎预料。电影博物馆宣传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一天的电影票房,已经超越过去一周的票房。”据业内人士统计,全国商业影院此次平均每块IMAX银幕约有1600万元的票房入账,俨然已成为“印钞机”。

  票房的暴涨带来IMAX影院建设的一股热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已有11家IMAX商业影院在内地开业,此外还有19个新项目正在跟进,今年将要新建9家IMAX影院,在博物馆、科技馆等非商用领域也会再增2块银幕。这样到今年年底,内地将约有22块IMAX银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硬件投资运营成本高得吓人

  IMAX之所以受到热捧,跟其自身优势不可分割。高达五六层楼、宽达20多米的银幕,以及逼真的图像和震撼力,让传统胶片及普通3D版影片都黯然失色。然而,投资IMAX影院成本高昂。刘晖介绍,IMAX银幕成本是100万到200万元,放映机要1000多万元,建设一个巨幕影厅的硬件成本就高达1500万元左右,相当于建设7到8个普通影厅的费用。一个IMAX影厅一年票房要达1000万元才能达到盈亏平衡,这几乎是一家多厅普通影院半年的收入。

  与此同时,放映成本和日常运营费也居高不下。每部IMAX影片的胶片拷贝还需高投入。在国内冲洗胶片拷贝,一部电影只需几千元。但IMAX的特殊胶片拷贝只能在美国冲印,一套拷贝重达500公斤,价格超过7万美金,再加上各种税费,一部电影的拷贝费用即达60万元人民币。“拷贝成本太高,耗电量也很大,对影院的压力可想而知。现在改成数字拷贝要便宜一点,但价格仍然不低。”刘晖表示,建一个影厅,回本至少要九年。

  寻找合适的场地是投资IMAX的另一困难。高达五六层楼的放映厅意味着任何一个已建好的建筑都难以完成相应的改造。此外,房地产商看到现在影院票房火爆,纷纷提升租金。“影院要开在核心商圈才有钱赚,但在核心商圈租下IMAX所需的那么大一个空间,租金高得让我们承受不了。”一位影院经理表示,“现在影院的租金动辄上千万元,而每年票房才几千万元,租金实在太高。”

  与其耗巨资建IMAX影院,更多的院线更乐意选择花费30多万元更新3D设备。“普通影院就可改造成3D银幕,投资效益更明显。IMAX影院火爆,主要是因为《阿凡达》的带动效应,短时间难以复制和重现。”3D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今年北京会新建多家影院,但都没有投资IMAX影院的计划,这是比较明智的。

  片源不足票价偏高困扰放映

  “要是有两部《阿凡达》这样的影片上映,一个IMAX影厅的投资就能收回。但《阿凡达》这样的电影实在太少了。”蒋勇分析,虽然本月下旬《爱丽丝漫游仙境》将登陆内地,但预计难以引发跟《阿凡达》相似的观影热潮。片源不足,这是困扰IMAX影院的一大烦恼。

  与每年在国内上映的影片总数相比,这些IMAX大片数量就少得可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内地商业IMAX影厅上映过的IMAX影片总共只有20多部,且票房大多不尽如人意。即便是《变形金刚2》、《哈6》的票房成绩也不算出众。“全球一年制作的IMAX影片也就在12部左右,大部分还进入不了国内。”蒋勇表示,加上IMAX票价偏高,单张150元左右,观众观看一般影片不会选择IMAX版。据悉,今年接下来有《哈勃望远镜》、《驯龙记》等进口IMAX影片上映,但票房如何还有待检验。

  虽然国产片也开始尝试制作IMAX电影,但眼下除了《唐山大地震》之外,国产IMAX电影似乎还是一片沉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国产片还难以实现解决片源问题,主要还得依赖进口片。目前通过把过去的经典大片转换成IMAX格式的途径较为便捷,但一部普通影片转为IMAX格式的成本高达上百万美金,这还是个高成本的买卖。(记者周南焱)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