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神记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 新闻动态

《搜神记》看免检导演黄盈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5日15:38

  大型爆笑婚嫁喜剧《搜神记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将于3月30日在首都剧场上演,对于经常看话剧的首都观众来说,黄盈的作品的口碑总是空前一致。这次黄盈又给喜欢他的观众带来什么样的好戏呢?

  随性自然,信手拈来

  黄盈的作品透着那么一股扑棱棱的灵气。灵感来了,只要有条件,就把它从脑子里搬到舞台上,一切跟着感觉走。从不给自己的戏冠上一个冠冕堂皇的形而上式的艺术含义,类似什么“探索人性,叩问灵魂”的艰深字眼大抵不会出现在他的创作意图里的。什么样的呈现方式会更好玩,怎样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常在他的大脑中转悠。

  拒绝专业,业余至上

  抱着这个观念的导演很少见,大家只怕别人说自己不专业。黄盈不管是在接受采访还是在公开表态中,都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己不是专业的导演,说白了,就是不靠戏剧吃饭。其实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所从事的工作正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但是一旦成为了挣钱的饭碗,我们就不得不为了现实去做一些情非得已的改动,这个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时间长了,难免变了味道。怀着这样的想法,黄盈只是把拍戏当做了自己的业余爱好,这样不仅能心无旁骛的百分百投入,还能没有负担乐趣无穷。

  人文关怀,由浅入深

  小剧场戏剧之所以好玩,是因为它没有大剧场镜框式舞台的制约,空间使用更加自由。最重要的是,导演可以加入很多贴近观众的元素。看看黄盈的作品表,《马前马前》、《西游记》、《卤煮》,以及将于3月30日在人艺上演的新戏《搜神记——桃花女破法嫁周公》,都暗藏了对中国社会发展变迁、历史、古典名著等方面的关怀和传播。

  戏剧市场从90年代就开始了市场化的运作,也就是说戏剧也是一种商品,要按需生产,艺术家们除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要顾及的观众的需求。在黄盈看来,商业化并不代表低俗的娱乐,商业和非商业并没有巨大的差别。商业化运作的同时,我们一样可以加入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戏剧毕竟是一个表达思想的东西,所以它承载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文化。所以,黄盈的戏剧故事总是透着一股浓浓的文化情结。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导演,才能以小见大,由浅入深,为观众娓娓道出生活的真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