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羊城晚报:香港电视可否向香港电影学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15:04
  2010年3月11日注定可以写进香港电视史。这一天,香港两大免费电视台都发生大新闻:无线高层陈志云涉嫌贪污被廉政公署拘捕,内地房地产商王征入股亚洲电视,并撮合内地五大集团和亚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个大新闻一悲一喜,但从中折射出的是,香港电视业盛极而衰,前景模糊。

  无线和亚视这两家免费电视台曾给香港观众带来丰富的娱乐节目、电视剧集。尤其是无线电视,在两台竞争局面中长期占优,占据香港近九成的市场,对香港人来说,看无线电视是他们的集体回忆。亚视虽然一直处于劣势,但几十年来也奉献过不少经典剧集,走出过众多知名艺人。

  随着有线电视、NOW宽频、香港宽频陆续出现,节目日趋多样化,香港电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无线的霸主地位也变得不稳。据港媒报道,从2005年至2008年期间,无线营业额每年增长仅为1.35%,以去年上半年计,营业额为17.54亿元,较2008年同期跌一成半。这使得无线也要勒紧裤头,控制成本,节省开支,尤其是节省节目制作经费。

  就是这种情况让无线近年来麻烦不断。裁员减薪,除了引来外界的指责,也造成去年11月约200名无线员工在寒风中抗议要求提高底薪。为了节省节目制作经费,无线将不少节目交由其他公司制作,自己只提供播放平台。而这也给管理人员提供了台下交易的机会。这次廉政公署拘捕的人员,除了身为高层的陈志云,陈永孙、钱国伟等也都效力于节目经营和制作部门。

  反观亚视,情况更糟:业绩长期亏损,股权频繁易手,高层频繁更替……如今,内地富商王征入股亚视,还一下拉了五个内地财力雄厚的集团进来做战略合作,并表示不裁员反招兵买马,无疑给亚视打了一支定心针。

  现在的香港电视轨迹让人想起香港电影的发展,两者都有过辉煌时期,但现在已风光不再,都要面对内地雄厚资金进驻的局面。不过,香港电影吸收内地资金以合拍片形式继续生存,前景光明,香港电视或可以此为借鉴。(欧志彬)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