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三国拍案惊奇》 > 新闻动态

专访《三国拍案惊奇》导演英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5日13:47

  记者:英旗导演,最近是不是挺忙的?

  英旗导演:是啊!我们的《三国拍案惊奇》,四月七号就要在朝阳文化馆的9个剧场和观众见面了。演员们正在忙着排练,服装、道具……,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啊!  

  记者:这是怎样的一部戏?您能不能简单地概括一下?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介绍资料,但还是有点“朦朦胧胧”的感觉。  

  英旗导演:首先需要告诉观众的是,这是一部轻松、诙谐的喜剧。剧情有点别出心裁,对白中,也是大段的插科打诨、胡言乱语。好看,好玩,有意思,让观众觉得挺轻松的,这是我们的首要“宗旨”。

  当然,光是搞笑,也是不行的。那种只靠装疯卖傻、拿残疾人耍笑的作品,观众们也是不买账的。  

  记者:从剧名来看,肯定是和三国故事有关联的。您导的这出戏,可不可以理解成是话剧版的《三国演义》片段?

  英旗导演:哈哈,不能那样理解!实际上,我们是在拿《三国演义》说事。剧中的诸葛亮、周瑜、曹操,是三国的,但故事情节、人物对话,却是我们的编剧重新演绎的!

  除了三国人物之外,还有现代的老板、时髦的小秘。从时间安排来说,基本上是一半古装戏、一半现代戏。

  记者:又是古代、又是现代!是不是像有些美国电影那样,讲现代人利用时空隧道回到未来了故事?

  英旗导演:不是,没有什么共同之处。那些科幻电影,是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利用时空隧道的概念,让人物窜来窜去的。我们这个戏,没有安排现代的老板去和三国的小乔约会,没有那样的情节。  

  记者:古人演古代的,现代人演现代的,观众会不会觉得前后不连贯,“哪儿都不挨哪儿”?

  英旗导演:我想,应该是不会的。古装戏和现代戏交替演出,看似毫无关联,实际上,还是有一根红线将各自独立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了。  

  记者:怎样理解您刚才说到的这根“红线”?

  英旗导演:我们这出戏,实际上是由六段故事组成的,每段都是完整的、独立的。看似“互不搭界”,但实际上,都是围绕着一个明确的主题来展开的。三国故事的精髓,就是“谋略”。现代戏的三个故事,讲公司的经营方针、经商策略,本质上,也是一个关于“谋略”的话题。  

  记者:这根“红线”,就是“谋略”?

  英旗导演:可以这么说吧。情节和对白,不管怎么胡编、乱说,都一定是有目的的。  

  记者:“胡编、乱说”,有点搞笑的意味。  

  英旗导演:这是一种风格吧。周星驰的电影,搞笑到了极致,好多人都喜欢。  

  记者:提起周星驰,人们最爱说的一个词,就是“无厘头”。您导的这出戏,介绍文字中,也用到了这个词。此外,在介绍文字中,一会说是“喜剧”,一会又说是“闹剧”。做为普通观众,可能无法判定这些不同用词之间的差别。  

  英旗导演:不管是“喜剧”还是“闹剧”,都包含了一种使人轻松、惹人发笑的成份在里面。

  从戏剧分类这个角度来说,喜剧,是相对于悲剧来说的;闹剧,是喜剧中的一种。  

  记者:您能不能解释得再详细一些?

  英旗导演:好的。按照戏剧分类理论,从内容性质的角度来划分,可以分为三类:悲剧、喜剧和正剧。悲剧,好理解,哭哭啼啼的,结局比较悲惨。喜剧正好和它相反,笑声不断,结局圆满。介于二者之间的,接近真实生活,不是有意夸张的、主题比较严肃的,我们称之为“正剧”

  喜剧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浪漫喜剧、讽刺喜剧、荒诞喜剧……,闹剧也是其中的一种。  

  记者:还挺复杂的!  

  英旗导演:做为观众,事先知道我们的演出可以给他带来笑声,也就足够了。  

  记者:《三国拍案惊奇》的介绍文字中,还有两个名词需要您的解释。有时候说是“舞台剧”,有时候说是“话剧”。  

  英旗导演:也是戏剧分类的问题。舞台上演出的,就是舞台剧。这是相对于电视剧、广播剧而言的。话剧,自然是舞台剧的一种。歌剧、哑剧,都是舞台剧。

  现代的舞台剧,由于舞台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表现手法也是多种多样了。灯光、音响以及舞台本身的运用,越来越突出了。

  我们的《三国拍案惊奇》,是在小剧场的现代化舞台上演出的一出话剧。在灯光、音响、布景的使用上,我们做了一番大胆的尝试。不但有精彩的语言艺术,还有各种音乐、歌曲的渲染。对于广大观众来说,应该是值得一看的。  

  记者:期待着您的首场演出能够获得成功!那时候我再来采访您,没问题吧?

  英旗导演:没问题。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