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塌台事件

辽宁日报:《赵氏孤儿》坍塌事故引发的思考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肖杨
2010年03月15日09:16

   3月13日,陈凯歌筹备两年多的新片《赵氏孤儿》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藏山举行了启程大典。陈凯歌、葛优、张丰毅、范冰冰、王学圻、黄晓明悉数到场。明星的到来确实惹眼,但是与之后发生的坍塌事故相比,明星的光彩却黯然失色。

  因为组织不力,大典开始没多久,媒体记者所在的临时拍摄台被蜂拥而上的群众挤塌,近300名媒体人与群众摔倒在折断的木桩和沙石上,造成8名记者和2名群众受伤被送医检查。

  其实,剧组在开机时、拍摄中发生坍塌等伤人事故,这并不是第一次,但是,通过《赵氏孤儿》坍塌事故又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思考呢?

  盂县是否有举办大典的可操作性

  3月13日下午1时40分左右,《赵氏孤儿》启程大典已经开始,陈凯歌正式致辞。他刚将自己到藏山为新片启程的喜悦心情表达个大概,围观的群众就陆续从用绳子拉的警戒线下钻过。长不过20米、宽不过10米,用薄铁架和木板搭成的拍摄台瞬间站了三四百人。台子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顿时垮塌,摔下去的人既有群众,也有正在专心拍摄的记者。

  盂县宣传部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个小地方从来没有这么多明星,所以造成了不便,我代表盂县县委、县政府表示歉意。我全权负责处理此事,希望大家放心,现在伤者在医院进行治疗,基本上没有大碍,希望各界媒体给予理解和支持。 ”

  剧组方面也已经派人统计媒体记者损失的采访设备情况。在陈红先行前往医院了解伤情后,陈凯歌和王学圻随后也赶到了那里。陈凯歌对媒体表示,剧组将承担所有的费用,直到伤者痊愈为止,而损坏的采访设备也将进行赔偿。 《赵氏孤儿》的宣传总监黄斌则称,这次意外是因为当地承接方的安保人员没有严格把关造成的,“意外一共致使8名记者受伤,山西本地4名,外地4名,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剧组已安排专车送伤者返回本地治疗,并会安排专人全程负责每个人的治疗直至痊愈。 ”

  除了承接方安保工作没能做到位之外,主办方选择在偏远的地方的室外场地举行这种大型活动是否得当呢?拍摄地政府给予电影的赞助已经成为圈内众人皆知的秘密,而在盂县看到大明星的机会又可谓是少之又少。明星们的光临不仅获得当地政府与藏山风景区给予的高度重视,现场还安排锣鼓队与礼炮车助兴,千余名当地群众聚集到仪式现场。葛优在接受采访时都对记者说:“从未见过这样隆重的欢迎仪式,有些受宠若惊。 ”

  本报记者也曾参加过在偏远地方举行的一些开机仪式或发布会,现在想来不禁后怕,因为当地政府对电影、电视剧的赞助,而将各种仪式、大典安排在当地,但是这些安全隐患可谓是无处不在,剧组又是否有所考虑呢?

  《梅兰芳》也曾发生“流血事件”

  陈凯歌在拍摄《梅兰芳》时也曾经遭遇伤人事故。 2007年9月29日晚,由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剧组在街上取景时,为营造月光效果,吊车吊臂上挂上大灯。其间吊车突然倾斜倒塌,大吊臂倒向布景的房屋,数根梁柱和瓦砾压在工作人员身上。当时在场的副导演米兰丁被砸中了脑袋,剧组的另三名工作人员则分别被砸中了左手、脸和腿部。日本演员安藤正信于当日下午抵达北京,在事件发生的时候他正在现场和陈凯歌探讨演戏方面的事情,两人所在的地方离几名伤者也不过一米的距离。

  《我的团长我的团》曾导致38人受伤

  2008年,《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拍摄中也曾遭遇导致38人受伤的廊桥坍塌事故。导演康洪雷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在云南腾冲曲石乡境内致38人受伤的廊桥坍塌事故和剧组节约成本有关。康洪雷说,他非常后悔。

  利益最大化思想要不得

  《赵氏孤儿》发生坍塌事故,再次给影视公司和拍摄方敲响了警钟,显然把一切都归结为“意外”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加强剧组自身的管理刻不容缓,“利益最大化”的思想要不得,安全隐患怎能忽视?如何将“利益最大化”转化为“安全最大化”才是一些影视精英们首要转变的思想。已经有足够多的教训摆在面前,大众盼望看到的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好作品、好电影。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