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TVB枪打“出头鸟” 陈志云失宠入“冷宫”(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朱美虹
2010年03月15日09:11
晨报资料照片
晨报资料照片

宣萱
宣萱

罗嘉良
罗嘉良

陈慧珊
陈慧珊

邓健泓
邓健泓

邓萃雯
邓萃雯

崔建邦
崔建邦

陈法拉
陈法拉

陈豪
陈豪

欧阳震华
欧阳震华

杨思琦
杨思琦

马浚伟
马浚伟

钟嘉欣
钟嘉欣

林峰
林峰

吴卓羲
吴卓羲

黄宗泽
黄宗泽

郑嘉颖
郑嘉颖

  一个“争”字,足可以概括TVB爱拍、擅拍的那些题材剧:豪门恩怨、后宫暗斗、办公室政治……观众当然相信,没有经验,TVB的编剧监制们,怎么编得出那些故事来?

  业务总经理陈志云等三名高层被廉政公署(ICAC)请去“喝咖啡”,40小时后获保释离开廉署。家丑不可外扬,可TVB偏偏在廉政公署尚未公布拘捕名单时,在自家的新闻节目第一时间打出“陈志云”的大名,还立刻宣布将其停职、职务由上司李宝安暂代,口口声声“配合廉政公署调查”,与2003年噤若寒蝉封口不言的“舞影行动”相比,简直是空前的高调。

  于是,“TVB内部人员举报”的说法呼之欲出。

  还是离不开一个“争”字——据称,过于高调的陈志云,早就在TVB内部派系的争斗中输了。

  从争宠到失宠

  现年52岁的陈志云算不上是TVB的“老臣子”。他毕业于香港大学,主修语言学及舞台制作。1983年考入港英政府任政务主任,在政府工作达10年,曾获派驻英国,之后回港担任香港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助理处长。任职公务员期间,他曾以艺名“韦家晴”兼职主持电台节目及为电视节目配音。1992年陈志云抛下“铁饭碗”加入商业电台工作,两年后转到TVB任节目部总监,并于2004年升为业务总经理。

  他的步步高升据说是因为得邵逸夫太太方逸华(六婶)的赏识——自从年高的邵逸夫隐居二线,TVB俨然由方逸华做主。家族企业的管理往往渗杂复杂的人际关系,他通过认方逸华作干妈,来巩固地位。

  坊间传言,2002年他与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曾有过“争宠”一役——乐易玲被削权由原本管理六个部门变作仅管辖两个部门,陈志云地位稳固之余则开始撑“自己人”,崔建邦、邓健泓、张继聪等因他赏识而担任主持,作风开放的陈法拉、不被重视的邓萃雯也因为他的力荐,而获得接戏机会。

  2004年升为分管电视业务的总经理时,和陈志云平级的还有两位总经理——同为业务总经理的郑善强和负责财政及行政总经理李宝安。在这三人中,陈志云无疑是最为高调、最有明星范儿的——2006年开播的《志云饭局》话题不断,各界人士以能上节目爆料为荣,包括朱茵、阿娇等节目都获得了极大的回响。

  也许是曝光率太高,过分高调,活跃于幕前的陈志云受到了不少非议,直至去年9月,李宝安被升为集团总经理,职务在陈志云及郑善强之上,致使他原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受到动摇。也难怪,2009年TVB是非不断,其中大半和陈志云有关:爱将崔建邦卷入沸沸扬扬的“打女友”事件;四大唱片公司因版税问题与TVB反目,带头的是陈志云另一心腹张继聪的妻子谢安琪所属的唱片公司,谢安琪同时还公然拒绝无线节目的访问;更何况,TVB工会因员工低薪与公司谈判时,陈志云居然站在工会一方,这一行为惹恼了“高层中的高层”,谈判负责人立马被换为李宝安……

  进入2010年,不利于陈志云的新闻越来越多了:新官上任的李宝安特别向客户发信件,信中强调假若客户发现有人收取利益,便应该联络他本人或助手,矛头暗指陈志云;方逸华与无线多名高层到将用于TVB将作扩建用的一块空置用地视察,高层中唯独不见陈志云;日前更是传出陈志云将于5月跳槽前亚视高层王维基创办的香港宽频的消息。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外人从这些信号中,解读出了自己的答案——陈志云失宠了,尽管他上周的回应言犹在耳,“没有这样的事,TVB分工一向很好,在这里从来没有‘宠’这个字,工作只是分门别类,各司其职。在此刻,我工作得非常开心,没有离职的打算”。

  “TVB内部人士举报”的说法,正是出于这一系列的推测。举报人中嫌疑最大的,便是如今暂时接替了陈志云职务的李宝安。而《志云饭局》节目由于仍有4集已经录制完成的“存货”,会在播放完毕后,再决定如何处理。

  暗斗汹涌各有派系

  在手握的艺人资源这一核心领域,TVB一直有四派互斗之说。四派分别为陈志云、制作部戏剧总监梁家树、制作部戏剧总监曾励珍、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除了陈志云外,其余三人从资历上来说都属于“老臣子”。

  分管艺人的乐易玲是最接近艺人资源的,去年TVB台庆时,每个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时必说的“多谢乐小姐”,指的就是乐易玲,她最近还替黎姿公布了怀孕满三个月的消息。乐易玲分管艺人的年数不到十年,因此她捧的都是佘诗曼、林峰、郑嘉颖、黄宗泽、吴卓羲、钟嘉欣这些新生代。尤其是郑嘉颖,出道已很久了但一直红不起来,后来,他认乐易玲为“干妈”,连接几部TVB大剧,并一举夺得2007年“视帝”,晋升TVB一线小生。据说陈志云和乐易玲是死对头,偏喜欢捧别人不要的艺人,比如三天两头出新闻的陈法拉由他一手捧成最佳女配角,经常与乐易玲叫板的邓萃雯也因为陈志云的力撑而能继续有好戏拍。此外,邓健泓和崔建邦等也因为陈志云的缘故,在2007年TVB台庆上得了奖。不过,和邓萃雯相比,他们的获奖受到观众很大争议。

  曾励珍和梁家树则是另一对“仇人”——两人各自为政,当年斗争的结果是梁派落败,曾励珍成功逼走邓特希(监制过《妙手仁心》、《一号法庭》系列)和萧笑鸣(梁家树妻子)。古天乐和宣萱过去都是萧笑鸣的爱将,结果古天乐也跟着出走TVB。

  梁家树爱用罗嘉良、陈慧珊、宣萱,他们当红的上世纪90年代也是TVB的鼎盛时期;而曾励珍的爱将则是杨思琦、马浚伟、陈豪、欧阳震华等。

  当然TVB还有一些没有特别派系倾向的艺人,如杨怡、廖碧儿等。

  TVB艺人回应

  根据划分出的“陈志云派”与“非陈志云派”,TVB艺人对陈志云被拘事件持何态度?尽管大多以外交辞令“不方便回应”作答,但还是可以从字句中看出彼此的微妙关系。

  陈志云派

  张振聪:我听同事讲过,不过牵涉到警方调查,我也不方便回应太多。这件事不会影响我在TVB的工作,因为始终我是靠自己努力,总之多谢大家提携我!

  邓萃雯:我比较担心,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同事、朋友。应该不会影响到军心,毕竟公司在制作方面上了轨道。公司不会有事,因为有这么多年经验,总之希望一些人没有事啦。

  邓健泓:当然担心啦,他是我的伯乐和师傅嘛。希望他没事,总之自己工作如常。至于他的被捕,我不是很清楚,也不方便讲,我没有打电话给他,但给他发了短信慰问。当年虽然是他找我重返TVB,但我毕竟是TVB的员工,工作也是TVB安排的,不会和我有什么影响。

  陈法拉:看新闻才知道此事,但暂时不方便多说,暂不作任何回应。

  崔建邦前女友唐诗咏:好担心,最好的回应方法就是不回应。

  其他艺人

  汪明荃:很震惊。陈志云平日对待同事很好,但这件事我不清楚情况,所以不作评论。

  黎耀祥:公司没有特别通知我们,我都是看新闻才知道。陈志云很有才干,但现在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不方便评论。最近这么多风风雨雨,大家给一些时间等雨过天晴啦。其实无线好像没有对员工提供防止贪污的指引,我也很少留意,我们是艺人,大家的层面不同,我们又不会做制作方面工的作,所以应该没有抵触。

  汤盈盈: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不太清楚。我和钱国伟有合作过,等他忙完才联络他啦,我也不知道什么叫受贿。

  薛家燕:很愕然,希望是误会,希望他没事。他为人正直,也乐意帮手做义务工作,前日我还和他通电话,他答应会出席我的六十岁派对,还说要和我唱歌。

  记者调查

  电视城禁止入内,TVB集体失声

  陈志云为何会被廉署拘捕调查?目前有两个说法,其一是涉嫌贿赂政府,阻碍政府发放免费电视牌照;其二是涉嫌贪污,在外开空壳的广告公司,承接TVB大型节目制作,并压价逼一些TVB艺人参加,从中收受好处费。从同时被拘的人员中包括TVB监制钱国伟、TVB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陈志云私人助理丛培崑、一名广告制作公司董事、《志云饭局》助手宁进这个名单中可以推测,后一种说法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号称“一切运作正常”的TVB,如今内部究竟是不安、紧张还是沸腾?记者从香港同行处获悉,这两天TVB所在的大楼电视城外守候着众多媒体,但记者们被二十名左右的保安挡在门外不得上楼,原先持有TVB所发可进出电视城的证件也被告知无效。此外,事发时原本有记者还在电视城内采访,但马上就接到通知,称因为“非常时期”,在场的十多位记者全都被请离开。从11日廉政公署曾带着陈志云回到电视城通宵取证的举动、多名艺人与监制接连被廉政公署问询协助调查来看,电视城短期内应该都不会允许记者进入采访。

  TVB上下一众人员,从经纪人、艺人到普通工作人员,也在事发后被下达了“封口令”。记者致电负责郑嘉颖、胡杏儿的经纪助理张先生时,张先生就明确告诉记者,一切“无可奉告”,“因为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公司提示我们,所有艺人必须努力工作,其它事宜一概不清楚,也不便回应”。TVB驻内地办公室的人员对于记者的问询同样予以“不知道”、“不清楚”、“不便回应”等回答。

  目前,TVB方面的声音基本通过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来发布,但除了主动性质的公开声明外与定时简报外,他言辞十分谨慎,也不接受非当面采访。

  至于廉政公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仅仅致以官方辞令,“对于无线电视业务总经理陈志云,及另外4人涉嫌贪污被扣查事件,公署现阶段不能透露内情,这样是最公道及公平的。有关电视台的管理层在廉署调查期间提供全面合作,有关调查仍在继续进行”。

  链接

  最高可判罚款50万、监禁7年

  TVB高层被廉政公署请去“喝咖啡”,陈志云不是第一个。

  2003年,廉政公署展开“舞影行动”,拘捕当时包括TVB助理总监何丽全在内的22名娱乐圈高层及歌手,调查是否有人透过向有关广播机构高层人员提供利益,以确保歌手的歌曲能在流行榜上占高位并获奖。何丽全经过调查后被证实清白。

  TVB外事部总监曾醒明表示,2003年的“舞影行动”曾令TVB声誉受到影响,因此这些年来TVB一直采取防贪措施,对于一些新入职同事,会安排入职辅导,向他们讲解防贪条例及守则,而每逢农历新年及圣诞节,公司管理层都会发出内部通知,提醒职员收受礼物不能超过五百元,否则需要申报。

  根据廉政公署权限,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虽为私营上市公司,但原来非收费电视台属廉署监管的公共机构,受《防止贿赂条例》第四条约束。而根据相关法例,任何公职人员协助、优待、妨碍或拖延任何人与公共机构往来事务的办理,即属犯罪,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元及监禁7年。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