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田中裕子:生活中我就是一般的家庭妇女(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2010年03月15日08:54
田中裕子

  本报讯 根据日本畅销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苍穹之昴》昨起在北京卫视首播,这是一个由日本演员塑造、日本人眼中的慈禧太后的故事,27年前凭借《阿信》红遍亚洲的田中裕子在观望和争议中重返中国荧屏。日前,田中裕子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尽管隔着翻译的“传话”和她对私生活的严格自我保护,很难了解生活中的真实,仍然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喜讲笑话、酷爱“小肥羊”涮肉、充满好奇心、不服老、又逃不开做“家庭主妇”的寻常日本女人。

  即使是坏人,也有值得去塑造的一面

  导演汪俊最怕田中裕子的笑:精致的嘴唇,弯弯的笑眼,眼神里竟存留着少女的妩媚羞涩,“她跟太监、皇帝笑起来,竟像是谈恋爱,哪有老佛爷的威严。”但是汪俊也承认,田中的造型比刘晓庆、斯琴高娃等所有已有的慈禧形象更接近历史原型。不过,田中裕子并不是因为“像”而同意来中国的,即便在日本,她也已经很久只演电影不接电视剧了。“我对慈禧的了解以前只停留在作为‘历史罪人’的评论,但《苍穹之昴》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它没有过多展示朝廷上的权谋阴险,更多描述了人性的一面——即使坏人也是女人,也是人。我想这是有价值去塑造的一面。”

  “一部电视剧塑造出来的人物肯定会遇到各种意见”,田中裕子清楚《苍穹之昴》上映会招致争议,但从艺近30年,见过大风大浪的她笃定这才是对演员最好的挑战,“观众的不同声音,是我非常期待的一部分,我相信以中国广阔的土地,庞大的国民,一定会有宽容的心和自己的眼光来看待。”

  人与人的交流可以不用语言

  日语中,慈禧自我称谓的台词念法是“哇啦哇”(谐音),“每天片场里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我在说‘哇啦哇’,后来那就成了我的‘代号’,导演和摄影师一喊‘哇啦哇’,我就赶紧答应‘咳’。”这是田中裕子回忆中欢快的小花絮,但语言障碍的确曾给她造成无比巨大的困扰。

  她说,在日本拍戏至少提前一周,所有的台词、脚本、行程安排都会落实;但在中国拍摄《苍穹之昴》,没有完整剧本,通常是现场发给演员几张纸,写着接下来要演的内容,再通过翻译,到田中裕子手里又比其他中方演员晚一天;更困难的是,对词时语言不通,她只能把所有台词死记硬背下来,然后揣摩对方的表情。她只能每天早晨四点就起床背台词,车里休息、晚上回驻地也一刻不能停地做功课。让田中裕子备受感动的是余少群、周一围、殷桃等中方演员的帮助,“当我们很快有了默契之后,我突然发现,人和人之间交流是不需要语言的,拍摄到后期,我几乎可以不用强背台词就能完成表演了。”

  生活中我就是一般的家庭妇女

  1983年播出的《阿信》,至今仍是日本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田中裕子不仅成了坚韧不拔、隐忍自强的女性代言人,很多观众觉得田中裕子也像阿信那样吃不饱,纷纷给她寄大米。说起这些,田中裕子连连笑着摆手,“我就是现在的我,生活中一点不像她,就是个很随便、自然的人,没有那么多坚韧拼搏的东西,我不如阿信。”田中裕子从不谈论自己的亲人和私生活,自我描绘的生活场景也是尽量低调、寻常,让你没什么想象空间,“生活中我就是一般的家庭妇女,家务事虽然不喜欢做,但也没办法,堆得实在没办法也要清扫一下;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爱好打发时间,家里养了很多猫,搞得我经常打喷嚏,但是还要一边打一边梳毛,跟它们一起在阳台晒太阳……”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