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老舍五则》亮相香港艺术节 凸显文学力量(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0年03月15日08:22
剧照

  本报讯 草帘、麻绳、香炉,镖师、逃兵、戏子,在地道的京味中,草根百姓的生存窘境和卑微愿望被放大成旧京社会的缩影……昨晚,“大导”林兆华的新戏《老舍五则》亮相香港艺术节。作为老舍先生的短篇首上舞台之作,该剧汇集了其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的《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五个精妙短章,用简洁的导演手法和舞台呈现方式凸显出老舍以嘲讽幽默的笔触透射社会悲凉和人性弱点的悲悯情怀。5月27日至29日,该剧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老舍五则》的剧本架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林兆华早年的《故事新编》,不过这一次的看点却不是新奇的导演手法,而是强大的文学力量。空灵的舞台、昏黄的灯光加上精到的台词,使得该剧呈现出一种朴素、冷酷但又不乏深沉、厚重的品质。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排练时间仓促,演员似乎并不是在塑造角色,而是以最简洁的表演让观众最大限度地领略老舍先生以及改编者王翔为角色赋予的语言魅力。

  在五个短篇中,《柳家大院》、《也是三角》和《上任》的改编无疑是成功的,雷恪生、刘佩琦以及孙宁举重若轻的表演将原著自嘲、荒诞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断魂枪》和《兔》的舞台呈现则有较大的打磨空间。前者三位功夫演员的好身手掩盖了主角沙子龙的性格塑造;后者对于男旦陈小秋的命运走向缺乏文化思考。

  就在很多戏迷都抱怨如今的人艺演员运用京味语言的能力已经越来越弱的时候,剧中11位来自北京曲剧团的演员却让人眼前一亮,或许是由于老舍与北京曲剧的渊源,由曲剧演员塑造的角色反而比人艺的年轻演员更符合角色气质,这也就难怪有很多戏迷都曾发出过“曲剧《茶馆》不输话剧”的感慨。

  老舍之子舒乙亲赴香港观看了该剧的演出,对于将老舍先生的短篇首次搬上舞台,他表示这也是老舍先生本人的心愿。“老舍先生的小说改编成舞台剧及影视的不在少数,但其短篇小说却始终没人动过,这几乎是一个谜。他本人是很喜欢自己的短篇小说的,这次机会终于来了。除了《兔》在人物解读上尚存偏差外,其余几部的改编我认为都较成功,可以说距离有质又有量就差东风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