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评论:功利奥斯卡 吸金最重要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03月14日00:17
  全球瞩目的第82届奥斯卡落幕已经将近一周的时间了,这些日子里,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怎么就能让前妻的《拆弹部队》给“拆”下了奥斯卡。不论是专家还是业内人士,说得最多的理由都是《拆弹部队》中所表达的“人文内涵”、“政治意义”超过了《阿凡达》,而喜欢人文电影,恰恰对奥斯卡的胃口。

  文/本报记者 郝岩

  在获知卡梅隆也是前妻《拆弹部队》的制片人之一时,我愿意相信“小金人”不仅是卡梅隆献给前妻的一份大礼。这是美国电影制作商联手为《拆弹部队》的下一步全球抢钱计划走出的一步高棋。在《阿凡达》已经成功吸金25.6亿美元的票房之后,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而顶着卡梅隆前妻名号的《拆弹部队》,无疑是只“潜力股”,在电影品质还不错的情况下,它与《阿凡达》的PK实际已经更像是一种炒作,只是这回的炒作放在了地球人都关注的奥斯卡这口大锅上。

  《阿凡达》已经不用再贴奥斯卡的“金”

  在全世界范围里《阿凡达》火到什么程度咱们难以想像,但看看国内观众在影院售票厅前排起的长长队伍,便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阿凡达》的火爆。从1月4日该片在中国内地上映,直到现在,《阿凡达》还在中国内地的影院里一个劲儿抢钱,这样的势头,我们可谓头一回见到。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阿凡达》在全球获得了25.6亿美元的票房,成为史上最赚钱的电影。然而,詹姆斯·卡梅隆虽凭借《阿凡达》打破前作《泰坦尼克号》保持了12年的全球票房纪录,却未能重现《泰坦尼克号》赢得11项奥斯卡奖的辉煌。这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作只领到“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以及“最佳视觉效果”三个技术奖项。其实早在奥斯卡颁奖前,就有业内人士预测到了《阿凡达》会输给《拆弹部队》,有人分析,虽然《阿凡达》在电影技术方面有革命、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其剧情落入俗套,商业味过浓,奥斯卡是看不上眼的。而此后中国影评人周黎明也分析称,没人说《阿凡达》不好,《阿凡达》也得了很多提名,在重大奖项里面也得了提名。大奖不给它,是美国的评委们觉得奇高的票房已经是对《阿凡达》最好的肯定了,它已经不再需要奥斯卡。如果戴着高度数的放大镜,谁都会从《阿凡达》中找出不少毛病,指责影片的商业味过浓也好,认为其剧情俗套也罢,但这些说法都妨碍不了各方对《阿凡达》的交口称赞。如果将今年前三个月的全球电影盛事排一个大事件榜单,《阿凡达》的受关注程度一定会远远高于奥斯卡本身。这从一个侧面已经说明了《阿凡达》的话题要远胜于奥斯卡。试想一下,本届奥斯卡如果没有了《阿凡达》的参与,它的关注度还会有现在这么高吗?

  奥斯卡需要《拆弹部队》来“爆冷”

  在奥斯卡颁奖礼之前,相信没有多少人知道《拆弹部队》,更没有多少人知道凯瑟琳·毕格罗是詹姆斯·卡梅隆的前妻。当最后《拆弹部队》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等6个硬邦邦的奖项打败了《阿凡达》的3个“技术奖”时,很多人还是忍不住要为《阿凡达》鸣不平。他们认为,科幻电影“剧本先天孱弱”的问题不应该被抓住不放,奥斯卡评委不应该以单一的标准来看待《阿凡达》,有人甚至指责,这本身“就是一种病态的观影心理。这样的话,就应该在《变形金刚》里找剧情,到《罗马假日》里去批判特效,到《007》系列里去质疑这哥们为啥总是不死还艳福不浅,到《大力神在纽约》里质疑那家伙为啥像个雕塑光着身子乱跑……”

  据说,詹姆斯·卡梅隆本人对于本届奥斯卡的期待本来就不是很高,他早知道《阿凡达》不是一部拿奖的作品。对于前妻的实力,他也非常了解,他表示在奖项公布前自己一直在祝福前妻,“我们在整个颁奖季都在祝福对方”。颁奖礼结束后,卡梅隆说:“有没有奖杯我无所谓。我家里有不少小金人了。”

  众所周知,奥斯卡奖常常爆出冷门,让权威预测者跌破眼镜。曾两次获奖的捷克裔名导米洛什·福尔曼说过:“学院奖是奇妙的游戏,不过你要是认真对待它,那就麻烦了。”该奖是由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近6000名具有投票资格的会员票选出来的。他们大都是富裕的白人,中老年为主,思想倾向和审美趣味比较保守,深信美国梦和美国价值观。经过七八十年的投票已形成一系列不成文的“潜规则”。知名奥斯卡奖专家约翰·哈克尼斯在《学院奖手册》里就说,在最佳影片上厚“大”薄“小”,即史诗片或具有史诗规模的影片夺魁最多,这些电影都很长,平均为152~156分钟。另外,小金人偏爱正剧片。科幻片、惊悚片、动作片等都不受青睐。从往年在奥斯卡上获奖的作品来看,不管商业上的成功与否,正剧片确实占据了主流,像《百万宝贝》、《洛基》这样“追寻梦想超越自我,进行伦理与勇气的斗争”的电影、像《钢琴师》这样触及自由、战争的电影,尤其是涉及了钢琴师这样浪漫的职业,获奖可能性起码都高出了几成。或许正是因为已经了解到奥斯卡的喜好,所以在本届盛典前,各大门户网站的猜测基本也都把宝压在了《拆弹部队》上,片中对战争的探讨非常深入,而且立场不偏不倚,让人既看到反战主题又不觉得矫情,这首先就赢得了印象分。有专家称,非要说《拆弹部队》比《阿凡达》好一点的话,只能说是“真实”二字——真实的人性,要远远比科幻的人性来之不易,更加完美、更加值得珍惜和呵护。可以说,对于美国人而言,没有比伊拉克战争更能让人纠结的举国之事了——无论是主战派还是休战派,他们都在战争中反思。这种反思不是中国式的对“强权政治”一味反对,更主要的,他们是在反思战争的手段能不能让世界更和平,抑或是给本国军人带来什么样的不安与痛苦。落实于某个战士身上、某个连队身上,这种纠结则更为具体。《拆弹部队》就完成了这样的使命。这一点,是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国军事电影的一贯思路。对比卡梅隆的《阿凡达》,这是一部从创作伊始就决定要突破技术极限的影片,对技术狂人卡梅隆来说,人有多大胆,电影就有多大产,至于奖项,只是锦上添花,已经突破25亿美元成为最新世界纪录的《阿凡达》,完成了商业上的完美胜利。它真的获了大奖,那是实至名归,而不得大奖,那才是“爆冷”,这也正符合了奥斯卡的“原则”。

  奥斯卡奖就是一个商业奖

  曾获奥斯卡奖最佳导演的著名影星兼导演沃伦·比蒂曾经说过:“金球奖是娱乐;奥斯卡奖是商业。”的确,奥斯卡奖的商业味从来都是十足的,且不说每届颁奖典礼要耗资数千万美元,电视转播每30秒钟广告费高达百万美元,就连报名参加后要获提名,也必须投入巨资,在报上登大幅广告,给近6000名投票人寄礼品和DVD,设宴款待他们等。一些小公司的小制作因无钱公关,自动落选。据说当年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竞逐最佳外语片奖失败,就是因为忽略了造势与公关。《拆弹部队》获奖后,对这部电影的质疑一直没有断过。很多人认为,这部电影的得奖就因为其胜在“没有奖相”上。从没拿过奖的伊战题材,从没拿过奖的女导演,没名气的演员阵容,成本仅1500万美元,一度找不到发行商的独立电影,评奖时深陷“失实”、“拉票门”等负面新闻……没想到,当太多负面集合到一起时,效果居然很正面——毕格罗的性别成了武器,在这个“三八”妇女节显得特别应景。

  据说,《拆弹部队》早从2008年就开始公映了,但票房迄今仅1470万美元,还没收回成本。而该片在奥斯卡上大获全胜之后,将会毫无悬念地至少在全世界拿回几千万票房。看看,奥斯卡的能耐就是如此之大。有资料显示,进入提名阶段之后,奥斯卡之争基本上就变成了各大发行公司间的营销竞赛,相比影片水准,“投资回报率”才是更重要的考量标准。正因为这样,许多国家和地区把获奥斯卡奖作为进军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北美的跳板。所以说,对于那些为自己喜爱的影片未能获奖而感到遗憾的影迷,大可不必失望,因为如果只是衡量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获不获得奥斯卡奖,真的不是太能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