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廉署直指陈志云两宗罪 东家TVB主动揭发?(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3日12:22
陈志云(左)前天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陈志云(左)前天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香港无线电视TVB前天爆出贪污大丑闻,曾权倾一时的台前幕后大红人TVB总经理陈志云、人气节目《美女厨房》节目监制钱国伟、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艺员宁进,以及陈志云私人助理丛培昆涉嫌贪污行为遭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昨天香港廉政公署发出新闻稿,直指陈志云“两宗罪”。据悉,廉署对陈志云采取行动前知会过TVB方面。昨晚记者截稿时获悉,被扣查超过一天的陈志云获保释,已乘坐房车离开廉署,他头戴鸭舌帽,戴口罩,表情平静(见上图),大批记者为拍摄试图阻塞房车离开,陈志云没有回答记者任何提问,也没有回避镜头。

  事发前任香港无线电视(TVB)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1990年代陈志云曾任香港政府电视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助理处长。离开政府后,陈志云加入香港商业电台工作2年,后加入无线电视担任节目总监,曾担任无线电视其中一位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另一位是郑善强。陈志云曾主持香港电台节目《男人之家》,为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铿锵集》担任旁白。陈志云还在无线收费电视生活台主持名人访谈节目《志云饭局》,包括阿娇、伊能静等大批圈内明星都曾在他的节目中袒露心声。

  廉署发起“威远行动” 陈志云和助理均涉案

  昨天是陈志云等5人涉嫌贪污被扣查的第二天,据悉香港廉政公署调查人员昨天一天都在TVB将军澳电视城进行调查,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多名廉署人员要求与TVB制作部及艺员部的相关人员见面,目的是了解日常的工作,见面只是取证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人再被扣押。而有消息传出,这次陈志云贪污案将涉及香港2家唱片公司,以及过百名的艺人,牵涉范围非常广。对此曾醒明表示目前廉署还在收集证据阶段,不方便对传闻做任何的回应。据了解,TVB从昨天开始大“闭关”,以往香港平面媒体都有驻TVB记者,可以随便进出电视城观看彩排等,现在都统统不予进出。

  而在昨天傍晚,廉政公署向香港媒体发出新闻稿,新闻稿指出:“昨日一项代号‘威远行动’中拘捕了5名人士,被捕的5人当中4人属同一间电视台的职员,包括一名总经理、一名市场及营业经理、一名节目监制及一名艺员,另一人则为一间广告及制作公司的董事,而上述艺人亦为该公司股东。被捕的总经理与市场及营业经理,涉嫌收受由上述广告公司董事提供的利益,以协助他取得电视台制作的多项娱乐综艺节目服务合约。另外,涉案的总经理及节目监制亦涉嫌贪污,要求多名电视台艺员,以较低收费在有关广告公司制作的综艺节目中表演。”据新闻稿分析,所谓“董事”就是陈志云私人助理丛培昆。据悉,丛培昆曾为警员,2006年与友人在公路飞车导致对方死亡后离开警队,2008年开始以陈志云近身助手身份在娱乐圈为人所认识,又自组多间公司“高调”涉足娱乐事业,其中“思潮广告制作”更是行内共识的陈志云“亲属”公司。不少公司都会给陈志云面子让这家公司制作节目和活动。

  邵逸夫不满 TVB主动揭发陈志云?

  这次陈志云贪污案震惊娱乐圈,究竟是谁告密把近年风光无限的陈志云拉下马?昨天香港媒体盛传是TVB高层告密,因为陈志云等人前天被廉署拘捕,TVB前天早上约11时30分就通过港交所主动向外发出新闻稿,指有3名职员涉及廉署一项涉嫌贪污行为,并实时宣布暂停该3名职员的权责及工作(其后被捕者增至4人)。TVB各节新闻亦以大篇幅头条报道事件。据悉,TVB中人接受媒体查询事件时亦乐于“爆料”。如此高调跟以往低调处理职员涉及刑事调查的手法天差地别。可作为比较的是2003年廉署展开的“舞影行动”,当时TVB助理制作总监(非戏剧分部)何丽全及《劲歌金曲》监制陈家伦被拘捕,无线拒绝评论事件,拘捕行动2日后才披露2人将被调职,但没有暂停他们职务。

  TVB此次如此高调爆“家丑”,香港媒体传出是去年刚刚荣升为集团总经理的李宝安一手策划,TVB主动去向廉署揭发。在去年11月16日李宝安向与TVB有业务往来的机构发信,以“防止贿赂条例第二零一章”为题,指以圣诞节、新年及农历新年快到为由,强调TVB员工为公用事业机构员工,受有关条例就收取利益的条款规限,呼吁友人切勿以礼物、金钱或其他方式向其公司员工提供任何利益。据了解,这封看似“例行公事”的信函在TVB内部引来不少注意,由于TVB员工入职时均有员工守则,从来不会特别发出类似通告。此时,同时传出陈志云被架空要离职等传闻,尽管陈志云本人否认,但是“架空”是有迹可寻,他自去年台庆后忽然低调,其主持的《志云饭局》被勒令削减宣传费及禁止开记者会,这让陈志云非常不满,而每次制作会上,他的提案都被打回去,最近原本他负责斟洽员工加薪及工会的问题,但月前已改由李宝安负责,“架空”消息被得到证实。有消息称,陈志云被架空是TVB董事总经理、“六嫂”方逸华的密令,原因是TVB创始人“六叔”邵逸夫早就不满陈志云如此高调。

  私开制作公司压榨艺人 陈志云是冰山一角

  陈志云在TVB的事业一直平步青云,由幕后红到幕前,2006年启播并担任主持的《志云饭局》令他深入民心。他一直深受“六嫂”方逸华喜欢,但为何在去年慢慢“失宠”?昨天记者采访TVB内部人士时获悉,陈志云通过助理开制作公司赚TVB钱的传闻,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TVB流传。此外,他高高在上喜欢谁就力捧谁,不喜欢都被边缘化,结果被他力捧的男星都出问题,而女星谢安琪虽然被力捧了,可由于唱片公司版权问题,谢安琪却帮了别的电视台,方逸华因此不满,他失宠就在情理之中,TVB内部更是传出他不满被“架空”今年年初辞职被批准,5月份就准备离开TVB,结果没有离开TVB,他就坠入法网。

  此外,昨天有香港的资深制作人告诉记者,不少香港娱乐圈公司高层私自开设制作公司或经纪人公司,利用自己权力,威逼利诱艺人进行压榨,甚至向电视台或电影公司报高价,取得更大利益。该人士又称,廉署这次行动所揭出娱乐圈的黑暗行径,相信只是冰山一角,而更卑鄙手段亦有人仍在使用,这次打娱乐圈“大鳄”展开第一击后,廉署只要顺藤摸瓜追寻线索,相信不难再揭发同类恶行。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