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陈志云涉嫌损公肥私做节目 TVB主动清理门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13日11:13
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接受采访
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接受采访

  常看港剧的观众应该清楚,被香港廉政公署(简称ICAC)请去“喝咖啡”,并非简单事一件。

  昨日18:30,记者从香港翡翠台新闻报道中得知,廉政公署昨日下午对外公布:TVB总经理陈志云等人被带走调查的原因,是陈志云涉嫌联手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勾结其私人助理丛培昆开设的广告及制作公司,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家”广告公司批出综艺节目制作合约。而被捕的无线艺人宁进,正是丛培昆广告公司的股东。有港媒披露,为陈志云制造出“身陷囹圄”窘境的人,正是无线高层“新晋红人”李宝安。

  陈志云为“自家”广告公司“放水”

  记者昨日获悉,此次廉署采取行动的无线高层涉嫌贪污一案代号“威远”,目前5名涉案人员仍被扣留,其中除了广告及制作公司董事丛培昆外,其余四人是TVB员工,他们是TVB总经理陈志云、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及《志云饭局》监制宁进、《美女厨房》节目监制钱国伟。

  随后,ICAC公布逮捕原因称,陈志云、陈永孙二人涉嫌收受广告公司董事提供的利益,协助其取得电视台制作的多项综艺节目的服务合约。除此之外,陈志云还联手《志云饭局》、《美女厨房》两档综艺节目监制人,要求TVB旗下艺人以比较低的收费,参与涉案广告公司制作的综艺节目演出,并从中获利。

  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电视台将在ICAC调查期间提供全面的协助,并表示待廉署调查完毕后,公司会进行内部检讨。他又透露无线电视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方逸华已知道事件,他引述方逸华的话称,相信主管同事会处理好事件。而对于公司股东的看法,曾醒明表示还未接触,不知他们的想法。

  港媒披露TVB主动向廉署举报

  昨日,有港媒爆料称,陈志云被捕是由于无线主动向廉政公署举报,而据报道,一切行动皆由早前“凌驾”陈志云的集团总经理李宝安一手策划。近来盛传身处派系斗争的“一哥”陈志云失宠而不断被削权,今年初准备请辞,但未离开无线已坠入法网。

  地位“凌驾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陈志云,由于最近搞不定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的续约,以及工会及工人薪酬等问题,因而TVB高层对其信任度大打折扣。伴随去年9月升任集团总经理的李宝安的升迁,逐渐地,李宝安的职位已经高于陈志云,成为TVB的“新晋红人”。

  消息人士称,无线早前接获投诉,指有人制作一个大型节目时涉及收受利益,无线进行内部调查后,决定向廉署举报。由于无线主动向廉署投诉,故对廉署采取行动并不感到意外,更能作出迅速响应。据悉,无线主动向外公布多名职员被廉署拘捕,新闻节目亦大篇幅播放有关消息,均由作风“快夹狠”的李宝安亲自策划。

  但TVB发言人曾醒明解释说,TVB本台设有“申报机制”,同事如开设公司或在其他公司担任要职需向公司申报。他称没有听说过是由无线内部员工向廉署举报案件。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包括TVB总经理陈志云在内的4名“无线中层及高层”,以及1名广告公司董事,已接受ICAC盘查三十余小时。据香港法律规定,ICAC的拘捕时限为48小时,也就是说,直到13日清晨6时,陈志云等人才能“重获自由”,但又有港媒透露,个别人可能会在12日23:00左右获准保释。本报记者 任奕洁

  TVB“大地震”,背后水有多深

  廉政公署查案,要么是贪污受贿,要么是行贿收买,而一定是“收到风,才做事”。TVB“大地震”,是外人告密?还是TVB内部“整肃”?真是惹人遐想。这背后,不仅有权钱交易,也有派系斗争,或许还有潜规则。当中的水深着呐。

  内部整肃?

  TVB这次是少有的高调——自家的新闻节目第一时间爆出“家丑”,赫然打出“陈志云”的名字,还立即宣布将其停职。2003年的“舞影行动”,当时廉政公署怀疑有人在香港乐坛颁奖礼上造假买榜。TVB非常低调,绝口不提谁牵涉其中,但这次却一改“护犊”作风,把“贪污人员”直接抛出,显然是让公众了解,贪污是某些人的个人行为,说不定还影响到了TVB的利益。

  派系斗争?

  陈志云,人称“TVB史上第一高调总经理”。而《志云饭局》的开播,更是印证了陈志云“不是艺人更像艺人”的做派。《志云饭局》吸引大牌艺人上节目,带给TVB的收益是明显的。据说去年TVB工会要求加薪,首先找的是陈总,他偏向工会的立场,惹恼了高层,临时换人与工会谈判。

  TVB这样的电视帝国,难免有派系之分。陈志云是业务总经理;曾励珍是老臣子、(戏剧)制作部总监;而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在方逸华早年主管邵氏电影时已是其手下爱将。坊间传言,三人各有一派人马,互相偶有龃龉。“新晋红人”李宝安的势力也不可小觑。

  潜规则?

  2003年的“舞影行动”雷声大雨点小,TVB众人全身而退,但这次恐怕不那么简单。

  陈志云主持当红节目《志云饭局》,作为TVB高层,自然是有权决定哪些艺人上节目,而让TVB艺人给外包公司做节目,自然也会动用人情,其中有无“潜规则”有待证实。此次涉案者之一是“肥监制”钱国伟,他是TVB综艺节目的王牌监制,后来曾转做音乐节目《劲歌金曲》,当年“舞影行动”就是针对《劲歌金曲》,难保今年不是又栽在此事上。

  权钱交易?

  有消息称此次涉贪事件源于香港政府去年宣布将开放免费电视牌照,酝酿香港电视界的大变局。香港媒体当时透露,香港有线公司旗下的有线宽频、李泽楷创办的电信盈科以及城市电讯等公司都跃跃欲试,先后递交了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书,力图打破TVB及亚洲电视两台多年来垄断的局面。

  面对利益蛋糕即将被分食,TVB在政府审批申请的过程中有所动作也不无可能。不过从TVB迅速高调的反应来看,这种可能性较小。 宗禾

  TVB“势力版图”

  无线主要部门包括节目部、制作部、制作资源部、对外事务部等多个部门,由各总经理分工统领。不计算董事局,总经理以下为总监(部门主管)、经理、主任等等。在陈志云被捕之前,他本是无线业务总经理一职。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