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独家专访黄百鸣:合家欢电影是贺岁王道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2日11:11
电影“多面手”黄百鸣
电影“多面手”黄百鸣

  贺岁档红火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的携《花田喜事2010》勇战贺岁的黄百鸣,用他标志的表情和合作多年的团队,再一次斗笑观众,就像内地除夕看春晚一样,有了黄百鸣的贺岁喜剧,这个年的笑声就会多一些。

  贺岁档的概念,最早来自于香港,在农历新年的一段时间里,会集中上映一些充满喜庆气氛的合家欢电影,其中以喜剧片居多。慢慢地,香港贺岁档形成,并且收益稳定,当年的《花田喜事》、《红番区》等电影都在贺岁档大卖特卖。

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桓相继写出了《龙虎门》《花田喜事2010》的剧本
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桓相继写出了《龙虎门》《花田喜事2010》的剧本

  作为香港电影界的大佬,黄百鸣对贺岁电影的把控自成一体,去年的贺岁档,他投资的《叶问》和《家有喜事2009》在内地和香港相继迎来大丰收。而今年,信心更足的黄百鸣,带来了那部经典贺岁片《花田喜事》的升级版--《花田喜事2010》。对于既红火又残酷的内地贺岁市场,黄百鸣的轻松与淡定来自于他对这个档期多年的实战经验。

  搜狐:当时是如何定下《花田喜事2010》的档期的?

  黄百鸣:因为我在香港做这么多年电影,贺岁档就是针对春节的,一定是这个档期,我没有考虑同期其他影片的竞争状况,观众一定会在春节喜欢这样的电影。

  搜狐:香港的贺岁档和内地还是有很多不同吧?

  黄百鸣:内地贺岁档从十二月已经开始了,香港的贺岁档就是纯粹的农历年这段时间,所有人都放假,很多老人家只有这个时间才有机会看电影。

  搜狐:您觉得什么样的贺岁片更适合贺岁市场?

  黄百鸣:像在农历年就是《家有喜事》、《花田喜事》这些开怀大笑的电影比较好,那像《叶问》这样的电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档期限制,放在什么档期都可以。

  搜狐:去年《叶问》在贺岁档大受欢迎,您之前预想到了吗?

  黄百鸣:当时并没有人看好,因为跟之前的《七剑》那些戏比较,《七剑》有黎明那一帮大牌,《龙虎门》有谢霆锋、余文乐,《导火线》有古天乐、范冰冰,到了《叶问》只有一个甄子丹。去年我拿着我的两部《叶问》和《家有喜事》去院线排片的时候,所有老板都说《家有喜事》没问题,因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戏,排档期很容易,但《叶问》排在圣诞档大家都没底,因为当时有好几部强片。但我们拍这个戏的时候,自己有信心,当时我就跟甄子丹说你拍这个戏就安安心心只做演员,把武术导演这样的事情交给洪金宝,结果做出来就很不错。

  搜狐:在您做过的贺岁片当中,系列电影很多,运作系列电影您有什么心得?

  黄百鸣:系列电影最容易宣传,比如我拍《叶问》,别人都有怀疑,反而《叶问2》大家抢着要,可以省掉很多宣传费用,但是系列也不能跟着拍那么紧,观众会没有新鲜感,创作上也会有压力,所以《花田喜事》隔这么多年才再拍。

上阵父子兵
上阵父子兵

  搜狐:今年内地的贺岁档,票房很高,但口碑差的影片占了绝大多数,不像去年的《叶问》、《梅兰芳》口碑那么好,您看过一些吗?您认为当下的创作者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哪里?

  黄百鸣:最近我看了《十月围城》,大家都在努力吧,观众要求越来越高了,更需要好的制作班底,不光是演员,编剧很重要。所以我跟儿子讲,要多找一些年轻人,好像我们当年的七人小组那样拼才行。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