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钱惠丽等5越剧梅花奖得主齐聚“集萃展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2日09:50

  钱惠丽、单仰萍、章瑞虹、赵志刚、方亚芬——熟悉越剧的观众几乎没有人不了解这5位演员。作为上海越剧新一代的名家群体,这5位上海越剧院的梅花奖得主将第一次聚集在一起,进行一次大型文艺演出暨研讨活动,共同回顾他们曾经走过的艺术历程。早报记者昨天获悉,3月26日至4月3日,“我们共同走过——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集萃展示”将正式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并成为“长三角名家名剧月”的组成部分。除了经典舞台形象,此次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5位名家的“反串才艺”专场:比如,赵志刚将与钱惠丽首度同台在《黛玉焚稿》中演绎一段“姐妹情深”,分别饰演黛玉和紫鹃。 对于自己第一次出演林妹妹,赵志刚笑称,这几乎已经成为他从艺36年来最大的挑战。

左起:章瑞虹、单仰萍、钱惠丽、赵志刚、方亚芬
左起:章瑞虹、单仰萍、钱惠丽、赵志刚、方亚芬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传承和经典剧目展演

  活动将通过“传承经典篇”、“创新发展篇”、“反串才艺篇”三大篇章的七场演出,展示5位当今越剧舞台中坚力量从艺多年来的艺术成果。演出外,还将组织专题研讨会,出版文集画册对“5朵梅花”的艺术特点、唱腔风格等进行总结,之后还将进行全国巡演。

  在这次展演中,传承和经典成为两大关键词。

  在“经典传承折子戏专场”中,5位当今越剧舞台上最“正宗”的尹派、袁派、范派、徐派、王派传承人将一起登台,上演他们各自最经典的师承代表作。《红楼梦》、《梁祝》、《祥林嫂》、《何文秀》、《追鱼》等剧中最脍炙人口的唱段将得以一一展示。

  而在传承的基础上,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将是5台原创大戏的展演——《韩非子》、《虞美人》、《梅龙镇》、《千古情怨》、《玉卿嫂》都是5位梅花奖得主近年来的新创代表作,体现了他们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以及各自基于传统艺术的创新与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专场演出中,5位主角还将客串“主持人”,为自己台上多年的搭档担任报幕。

  反串才艺吸引眼球

  除了经典舞台形象,此次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5位名家的“反串才艺”专场。

  在才艺专场中,“风流小生”钱惠丽摇身一变,在《九斤姑娘》中成了到处搬弄是非的“奇怪刁”婆,“大家闺秀”方亚芬则化身“石二店王”,两人在台上行尽刁钻极尽搞笑之能事。“忠厚质朴”的梁山伯章瑞虹与“弱不禁风”的林妹妹单仰萍则将来一次角色大转换,演出一场《祥林嫂·洞房》。此外,方亚芬与章瑞虹将反串合作戚、毕名剧《血手印·花园会》。

  而最绝的当属赵志刚和钱惠丽的首度同台,两人将在《黛玉焚稿》中演绎一段“姐妹情深”,分别饰演黛玉和紫鹃。

  除了各自跨行当演绎外,反串专场的压轴戏是5人的一次集体“乾坤大挪移”。在改编后的《追鱼·双审》中,单仰萍的张珍,赵志刚与方亚芬的真假包公,章瑞虹、钱惠丽的真假牡丹将展开一场“斗智斗勇”的好戏。而这五人的学生也将在专场中担任主持人并演唱老师们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