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五国企巨头撑场 王征拟全副身家60亿投向亚视

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晓华
2010年03月12日09:22

  已购入亚视可换股债券的内地地产商人王征,有望成为拥有53年历史的亚洲电视的第七代掌门人。

  亚视昨日在北京召开签约仪式暨记者会,高调宣布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海外集团、粤海控股集团、北京银行共同与亚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以及亚视董事查懋声等人悉数出席。

  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孙文杰于发布会上透露,计划入股香港亚洲电视的内地地产商荣丰控股董事长王征拟以60亿元身家全部投向亚视,而中国建筑亦有意将其内地地产事业照单全收。

  而作为昨日会议主持的王征则信誓旦旦地表示,“此生不会再从事其他行业,将在大埔工业村老老实实把亚视做好。”

  值得注意的是,亚视另一大股东蔡衍明并未现身发布会现场。而王征入主亚视在程序上仍未完成。此外,香港社会亦有担忧,伴随着内地企业入主,亚视未来的节目独立性或将不保。

  王征倾囊而出 中国建筑有意接手王征地产

  亚视昨日与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海外集团、粤海控股集团、北京银行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称,计划透过亚视的广告推广公司在亚洲的形象,宣传公司保险产品、技术及服务,对未来会否入股则不作评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亚视是香港重要传媒,招行将视亚视作为公司在香港的宣传平台,但并未透露广告费的金额,只表示要视乎产品服务而定。马蔚华表示,由于内地企业不能投资亚视,所以选择从其他方面合作。

  王征表示,上述五家国企不会入股亚视,但会在业务、广告投放、技术支持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合作与其建立合作。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亚视与上述5家企业的协议有效期为一年,且自王征入主之后方能生效。

  王征本人为此次收购也将押出不小筹码。据孙文杰在发布会上透露,王征拟以60亿元身家全部投向亚视,假若收购成型,中国建筑亦有意将其内地地产事业照单全收。

  孙文杰表示,王征此前深感在内地单做房地产没有出路,数年即在寻找新的出路,一度与自己探讨过收购澳洲地产和矿业公司,但经过几个月调查后,最终选择放弃。随后其曾有意以40亿价格收购香港另外一家免费电视台TV B,另外20亿身家仍用于房地产市场的经营。然而此番针对亚视的收购“将把另外20亿也加上”。

  有关资料显示,王征除是深交所上市公司荣丰控股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清末上海第一豪门盛氏家族第四代成员、“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的曾孙。其曾出任香港多家房地产公司的高层,持有香港身份证。此前即有分析人士认为,王征有港人身份,而且熟悉内地市场,对亚视未来发展有帮助,是呼声最高的潜在投资者。

  亚视内部纷争继续 二股东蔡衍明未出场

  尽管如此,王征能否最终控股亚视,显然仍存在不确定因素,而其本人在发布会上亦坦承,对亚视的入主程序仍未完成。

  阻力之一来自亚视内部。尽管王征高调主持发布会,但关于其最终购入多少股权及出价,目前外界均不清楚。一种说法是,王征计划从目前的亚视大股东查懋声等人手中买下52%的亚视股权,但也有说法是王征最后将持有37.6%的亚视经济权益,投票权超过61%。而查懋声引入王征,这一举动引起另一大股东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抗议,他已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查懋声违反董事诚信,以低于协议价格发行可换股票据,摊薄他的亚视股权,违反股东协议。而其本人昨日亦未现身发布会场。

  虽身处京港两地,亚洲电视两大股东———查懋声和蔡衍明为了亚视股权的安排,连日来战火不断。亚视大股东查懋声昨日表示,与王征相处几个月以来,认为对方是很实干的人,并认同他的理念和路向,也敬佩对方希望将亚视带上国际平台的决心,并表示要做“第一对中国有利、第二对香港有利、第三对亚视有利的事情”。

  阻力之二来自香港社会。王征以浓厚的内地背景对亚视“掌门”志在必得,在香港引起不少争议。不少港人担忧,这或将令亚视未来节目独立性不保。尽管王征强调,这次入股的资金均来自他本人,自己入股亚视纯粹是商业决定,没有内地或香港的官员跟他接触过。香港立法会信息科技委员会副主席李永达昨日仍担心,内地企业会透过财务工具,直接或间接影响亚视的节目或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