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儿子眼中的王学圻:他像管战士一样管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2日07:34

  王学圻的儿子叫王大庆,1973年出生,看着却像“80后”。他长得比父亲还要高,眉清目秀,但在拍照的时候,却不好意思站在父亲身边,“我没我爸长得好看。”从小把儿子当战士管的王学圻,如今认为儿子已经没什么缺点了,“他是真的很不错。”

  “教育”完后送回姥姥家

  小时候王大庆是出了名的调皮孩子,经常要被老师留下训话、找家长,“我的家庭是个特殊的家庭,我母亲是外交部文化参赞,基本都在国外工作。我父亲工作很忙,他经常把我放在姥姥家。”至今让王大庆印象深刻的是,每次父亲要“教育”他的时候,都会特意从姥姥家把他接出来,用自行车带着他回到自己家,然后关上门,揍他一顿,“教育”完之后再骑着自行车把儿子送回姥姥家,“因为我姥姥姥爷反对打孩子,所以我爸只能把我带回自己家再打。”回到姥姥家,受了委屈的大庆向姥爷告了爸爸的状,结果老人给王学圻写了一封信:“文斗不要武斗”。

  留纸条告诫“不要抽烟”

  王学圻在《十月围城》中塑造了让人动容的父亲角色,但在王大庆的少年时代,父亲却不是一个“可亲”的角色。有一次,王大庆在院门口抽烟,被濮存昕看到,私下赶紧打电话给王学圻:“咱儿子学坏了,抽起烟了。”王学圻等儿子回来后,亲自审问,儿子死活不认。王学圻为达到告诫效果,还亲自写小纸条放在儿子被子里,“请不要抽烟,不要喝酒。”

  简单、严厉的管教方式也让王大庆小时候甚至会害怕见到父亲。那个时候父子俩不要说有什么交流了,就连最基本的在一起吃个饭都很少实现。王大庆说,对父亲的这种“疏离”直到自己去英国留学回来才改变。王大庆从伦敦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回国,一心想做导演,王学圻觉得时机不到,请老友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来劝,张艺谋说光做导演是不能养活自己的,于是王大庆就听话进了奥美广告公司,现在也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长大后终于成了朋友

  工作后的王大庆慢慢开始体会到了父亲当年一心扑在工作上同时还要为他担心的心情;与此同时,王学圻随着近年来接拍了越来越多的商业片,接触到大量的年轻人,也逐渐理解了儿子的想法,两个人终于可以像朋友一样相处了。

  让王学圻开始重新审视儿子是缘于一次女同学来家里找儿子。儿子上初中时,有一天一个女孩来敲门,王学圻一直禁止女生单独来家里找儿子,所以他开门之后就直接跟女孩说,“他(王大庆)没跟你说不许来家里嘛,有什么事到学校去。”女孩听后就走了,关上门后王大庆告诉父亲,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女孩是来祝他生日快乐的,因为这个女孩从小就没有父母,所以很想跟他一起在家里过生日。王学圻当时就跟儿子说,赶紧把女孩叫回来,并且跟女孩说,“孩子对不起啊,你要是以后想来家里玩就找大庆。”那件事对王学圻的触动很大,他不仅当面向儿子承认了错误,并开始认识到,儿子长大了,是个重情重义的小男子汉了。

  现在不仅王学圻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会采纳儿子的意见,王大庆也同样愿意听取父亲的人生经验,父子间的默契让人感到温暖。“我觉得现在跟我爸更像朋友,他可能听到我这样说会有点吃惊,但我觉得现在我俩是可以像朋友一样平等相处的,也会互相尊重对方的选择。”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