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黄百鸣:以后每年我都要拍一部贺岁喜剧

2010年03月11日19:03

  来源:LADY格调 编辑/刘阿三 文/肖里 摄影/杨子宸

黄百鸣与儿子
黄百鸣与儿子

香港贺岁片的领军人——黄百鸣

花田喜事剧照

  黄百鸣,香港电影界,尤其是贺岁喜剧片中一位响当当的大人物。编剧出身的他,曾以《搭错车》《阿郎的故事》等一系列优秀影片,成就了一批“金马”的影帝影后。从悲情剧转战喜剧,黄百鸣过渡得如鱼得水。银幕上的喜剧形象,无法掩盖他内心的敏锐和安静。而几十年的坚持,打下的是专属于自己的电影江山。

  去年看《家有喜事2009》的时候,感觉到很恍然。

  首先是黄百鸣老了,也许是因为他好久不曾在大屏幕上露面儿,对他的记忆依然保留在“活力四射”的青壮年岁月,他那张似乎不会长出皱纹的脸,总是又丰富又夸张。其次是对看“群星贺岁”的地道港式喜剧片的往事,尚停留在录像带和VCD年代,戏里和戏外的一切都早已物是人非。对于看着黄百鸣的港式喜剧长大的人来说,再次坐到电影院里,看到黄百鸣,看到“群星贺岁”,这个情节多少有点儿“黑色幽默”,笑的畅快时,也是心情没落时。

  牛年岁尾,黄百鸣再度出手,这一次他把1993年版的贺岁片《花田喜事》重新组合和架构,带着一大票明星全力打造了《花田喜事2010》,并浩浩荡荡地冲进了大陆院线。这无疑给大陆“贺岁档”满盘皆输的惨痛中,添加了一抹灿烂的亮色,也给沉寂、甚至稍稍沉重的“贺岁档”增加了一股喜庆劲儿。而对于广大挑剔、严谨、带着艺术家般缜密思考的观众而言,贺岁档可以喜庆、可以胡闹、可以子虚乌有的无厘头搞笑,但不可以用恶俗、媚俗和低俗来戏弄国人智商。失败者,大多低估了观众的观影水平;成功者,摆明了我就是图一乐。黄百鸣恰好是后者,图合家欢乐时,他和他的喜剧给广大人民群众的春节送一乐,逗您“嘎嘎”笑过之后,再跟您作揖行礼说声“过年好”。

  “当年我用这么多明星是为了贺岁片,过年的电影,是为了让观众看到这么多大小明星,在电影里面给他们拜年。我觉得春节的电影就是热闹,需要很多明星在里面。”

  上世纪80年代初,黄百鸣和好友麦嘉、石天组成了“新艺城电影公司”,他任编剧,麦嘉任导演,石天是主演。这对挚爱电影的黄百鸣来说,是一次事业的转折,可全新的电影公司所能拉到的资金非常有限,在请不起大牌的情况下,黄百鸣和麦嘉纷纷亲自上阵,只为完成自己的电影梦想。

  这个无奈之举一举成就了后来的笑星“黄百鸣”。他们共同创造的港式喜剧,为他们赢得了票房,赚到了钱,也把幕后英雄纷纷推至台前,成为票房的保证。

  1993年,香港院线呈五足鼎立之势,为了能够使“东方院线”在春节档票房惊人,黄百鸣策划了“群明星”古装喜剧《花田喜事》,并邀自己的好友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许冠杰、关芝琳、吴君如(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明星加盟该片。

  正是这部有着“同喜同乐合家欢”主调的喜剧电影,让黄百鸣击败了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城市猎人》、周星驰主演的《龙过鸡年》、林青霞主演的《东方不败续集》和杨紫琼主演的《新流星蝴蝶剑》五部大片,获得该年贺岁档的票房冠军。大屏幕下的黄百鸣温文尔雅,不夸张,甚至没太多的表情,但是只要面对摄影镜头就会搞怪连连。所以他的喜感是与生俱来的,他对喜剧的热爱也是由衷的。

  Lady:会介意别人说您江郎才尽,依然是在老套的喜剧模式里找灵感,为了票房而票房吗?

  黄百鸣:我有两类电影,一类可以找大明星来演,一类可以找一些从没演过戏的新人,两个模式都成功的,就看你怎么拍。你要拍过年的,需要一家老小来看的,就需要大明星来吸引观众。而要拍一个暑假的电影给学生来看的,不一定要大明星,但题材一定要特别,戏要拍得好,有新鲜感,即使用新人来演给观众,也是会成功的。

  Lady:当年创造这种“群明星”阵容的时候,是否想到它最终成为了喜剧的一种流派?

  黄百鸣:当年我用这么多明星是为了贺岁片,过年的电影,是为了让观众看到这么多大小明星,在电影里面给他们拜年。我觉得春节的电影就是热闹,需要很多明星在里面。但是不是所有的电影都需要这么多明星的,比如《开心鬼》就不用,什么明星都不要,找一些从来没演过戏的小女生来演,也是成功呀,所以无所谓,看你拍什么电影。

  Lady:过了这么多年,您觉得这种喜剧风格,是否还能顺应大众的需求?

  黄百鸣:我觉得风格是永恒的,因为它把时尚的东西放在了古代,这个时尚的东西是根据时间在变,比如现在流行网络,我们的戏里也有网络交友。你身边在流行什么东西,你是知道的,你会想要把它编进这个戏里面去,这个是最重要。那如果我十年后再拍,十年后会有一个新的东西出现,我也可以加到那个戏里面去。

  Lady:您和儿子黄子恒的首次真正联手,他是否给了你一些新的启发?

  黄百鸣:他比较年轻,之前写的《叶问》让我有一些惊讶,没想到他会写这么好,所以我才放心把我招牌的东西交给他写。他的新鲜点子很多,加上老的东西,结果一出来,还挺特别的。

  “以前那么多贺岁片大家争来争去,那么辉煌的年代,周润发、周星驰、成龙都在抢这个贺岁档,后来为什么都跑掉了?!所以现在我就来拍。”

  Lady:喜剧很难拍,观众很挑剔,您的优势来自哪儿?

  黄百鸣:导演是喜剧的灵魂人物,剧本也非常重要。有了好导演和好的剧本,也更需要演员。喜剧演员非常的缺少,香港你看没有多少能演喜剧的,除了周星驰。目前为止,香港最能演喜剧的都在我手里。

  Lady:您做编剧就很成功,让好多人拿了影帝。做喜剧得奖的可能性太低了,您是为了什么而做喜剧的呢?

  黄百鸣:喜剧,能得到观众的笑声和掌声是蛮难的。我是喜剧转悲剧,写了《最佳拍档》等一大票的喜剧之后,尝试写第一个悲剧,叫《搭错车》,结果受到了非常大的成功,也让主角拿了影帝。后来再过两年,我尝试写另外一部悲剧《何必有我》,又拿了影帝。最后是《阿郎的故事》又让周润发拿了影帝。我要是为了拿奖,那就去拍另类影片,比如《叶问》,我就拿了最佳影片的金像奖了。可评判(电影节的评审团)都是不把奖给喜剧演员的,我们拍喜剧从来都没想过拿奖,就是为了票房和观众喜好。

  Lady:单纯票房的话,您的名字也许就可以有所保证,至少在香港应该“没问题”。

  黄百鸣:喜剧是我喜欢的,我觉得应该给人家带来欢乐,还有我的喜剧是比较健康的,是合家欢的,所以我一直都希望能常常拍这些喜剧。还有创作上、制作上也要有东西给人家看,要好看,人家才会买账,单去看我的名字也没用。

  Lady:编剧、演员、导演、监制、老板等一系列与电影有关的身份,您最享受的是哪个?

  黄百鸣: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感觉,最享受的当然是做演员了,没压力,不用考虑那么多,还有很多人来照顾你。这个影片卖钱了,所有的影迷叫你的名字,获得的满足感很大。编剧就默默无闻的,最大的成功就是把零变成画面。导演是最威风的,在现场做指挥。当监制、老板,是我做的最多的,也是最辛苦、最担心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你要开拍什么电影,就要从监制开始,成不成功、能卖多少钱、拍多少钱、用什么演员……这些都是要从监制的角度去判断。

  Lady:您觉得香港的喜剧和大陆的喜剧差异性在哪儿,冯小刚的贺岁电影您看吗?

  黄百鸣:我非常欣赏冯导的电影,他的《不见不散》在香港的发行还是我替他搞的。当时我就看到了他的才华,结果我没看错,内地他是最厉害的一个拍喜剧的导演。我觉得喜剧可以很多类型,百花齐放。无厘头、幽默的、爱情喜剧、黑幽默的、鬼片也可以搞笑……不要你的我的做比较。观众可以挑不同类型的去看,冯导的喜剧市场这么大,也非常受欢迎。我虽然也是拍贺岁片,但中间断档了七八年没拍喜剧,改去拍功夫片了。所以现在说起来,他应该比我更专家了,哈哈。

  Lady:有人说,香港的电影已经走到了没落阶段,尤其是喜剧。从一个电影人的角度,您是什么感受?

  黄百鸣:就是难过,我去年才出来拍(《家有喜事2009》)。过去的几年,我一直都在专心的拍功夫片,拍甄子丹的电影。过年的时候呢,有时候有一些搞笑片,都不好笑,票房也不好,后来慢慢的连搞笑片也没有了。有一年是做了老外的喜剧,放在过年,没有一部香港的搞笑片,有一年就连老外的搞笑片都没有了,就放了一个尔冬升的《门徒》。这种类型的电影怎么可以放在春节这么大吉大利的时间来呢?因为没有!哎呀,我说,以前那么多贺岁片大家争来争去,那么辉煌的年代,有个说法叫“两个周一个成”,就是周润发、周星驰、成龙都在抢这个贺岁档,后来为什么都跑掉了?!所以现在我就来拍,把这个经典的再拿出来拍,结果一拍,就成了去年的票房冠军!所以今年,好了!我就决定,每一年都拍一部贺岁的喜剧,把我过去经典的拿回来再拍,当然我得重新包装,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故事,但是风格是一样的,保留我以前的风格。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