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陈志云被拘捕 > 新闻报道

详解TVB涉案高层架构 透析陈志云事件幕后背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1日18:55

  港媒报道 香港廉政公署ICAC拘捕三名香港无线电视TVB高层,消息称,其三人涉嫌贪污罪名,已被TVB公司停职(而另一消息则称三人贿赂政府官员,阻碍政府发放其他免费电视牌照)。廉署下午再拘捕多1人,令因涉嫌贪污而被拘捕的无线职员增加至4人。4名涉案人士分别是业务总经理陈志云、节目监制钱国伟、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及艺员宁进。

    无线电视广播公司高层人员架构详解


  无线主要部门(Division)包括——节目部、制作部、制作资源部、对外事务部、工程部、市场及营业部、财务部、人事及行政部、新闻及信息部,由各总经理分工统领,各部门下设各分部(Sub-division)、分科(Department),例如制作部之下的非戏剧分部,和新闻及信息部的公共事务科等。

  此次被拘的三名香港无线电视TVB高层中,陈志云是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主管一般电视业务。不计算董事局,总经理以下为总监(部门主管)、经理、主任等等,如制作部监制会比主任低,严格来说,被拘的节目监制钱国伟在娱乐圈是高层,在公司只属于中层。

  香港免费电视牌照放开 电视圈风起云涌

  2009年底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扩大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城市电讯、有线宽频、电讯盈科先后递交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书,力图打破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两台对阵的局面,令香港电视圈风起云涌。

  今日,香港共有两间公司提供本地免费电视广播服务,分别是亚视及无线,其中亚视长期经营不善,所占的百分比远少于无线。另外共有四间公司提供本地收费电视广播服务,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是其中一间。如城市电讯、有线宽频及电讯盈科三财团获准加入,香港免费电视市场由无线电视“一台独大”的情况可能将被改写。

  城市电讯抢先申请 有传陈志云欲加盟

  当前靠光纤入屋、客户不足100万的香港宽频,其母公司城市电讯(由“电讯魔童”王维基创办)于2009年12月31日向港府递交免费电视牌照申请。早前曾传出于2003年在无线任职的陈志云,因遭遇工作上的“七年之痒”向无线请辞,欲过档由王维基一手创办的香港宽频bbTV。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自王维基决定申请免费电视台后,一直都希望找个有经验的人打理电视业务,王维基也不停与陈志云约饭局,“虽然详细情况大家都未清楚,但王生已经同我们讲,只要(免费电视)牌照批得成,就会有个劲人返工带我们打这场仗。所以我们猜是陈志云。”

  有线电视酝酿已久 欲撼TVB霸主地位

  九仓集团旗下有线电视则于今年1月15日递交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书,有线电视外事部高级经理卢德衡表示,多年来有线持续向特区政府要求经营免费电视,但都被以频谱不足为由拒绝,但有线现今的营运规模足以令其向全港超过200万个家庭提供免费电视服务,不需占用大气电波,特区政府没有理由再拒绝。“所欠的只是一个牌照”

  电讯盈科加入战团 李泽楷有意介入角逐

  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紧随城市电讯及香港有线宽频的步伐,1月18日宣布向监管层申请免费电视牌照。作为香港主要电讯商之一的电讯盈科,称此举符合消费者利益。电讯盈科发表的新闻稿称,电讯盈科“有鉴于旗下的地面及无线网络遍及全港各区,加上具备制作优质本地内容的能力”,因此决定申请免费电视牌照。

  无线优势不易打破 影响微乎其微

  面对“强敌当前”,无线电视总经理陈志云回应查询时曾表示,只要大家面对的规管一样,在合法公平的环境下,无线电视欢迎竞争。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有线获得发牌,其免费电视频道会提供什么节目内容尤为关键。他认为,无线多年来的优势并不容易打破,像亚视多次易手,努力革新节目,也未能扭转多年弱势,有线要加入免费电视市场并不容易,除非有线愿意大力投资于节目内容上;如有新营运商加入竞争,相信对一向积弱的亚视影响可能更大。

  亚视多年处于弱势 股东直言形势不利

  多年来,亚视股权纷争不断,老板换了一拨又一拨,在无线电视(TVB)的竞争下无法抬头。如今,香港特区政府正在考虑扩大免费电视牌照申请,表面上对亚视是个巨大的利空消息。

  然而,对于多家竞争对手向香港广管局申请免费公共电视牌照,亚视大股东查懋声直言对亚视不利。“对观众来说,多竞争多选择是好事,可是对亚视来说十分不好。”他说,“竞争也要看是恶性还是良性,香港传媒的路应怎样走要重新思考。” 遗憾的是,亚视在解决自身的大股东内斗之前,可能还没有精力考虑香港传媒的整体发展道路问题。

  中银国际:发免费电视牌照属敏感问题,非机会均等

  中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该行认为新的免费电视牌照发放是一个敏感问题,并非所有的竞争者机会均等。该报告指,上述3家企业均拥有付费电视牌照,因此可能必须满足某些限制其对免费电视业务控制的“防火墙”规定;表面来看,竞争加剧意味着电视广播的盈利能力可能降低,至少短期内是如此;但是,该行认为更加严峻的问题则是,香港的两家免费电视运营商中规模相对较小的亚洲电视,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中能否继续生存。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