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元举办摄影新作展 “有种”续写“北京杂种”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2010年03月11日09:59
电影《达达》的主角李昕芸
电影《达达》的主角李昕芸

电影《达达》的主角李昕芸、摩托修理师王云峰和他的朋友都走进了张元的镜头
电影《达达》的主角李昕芸、摩托修理师王云峰和他的朋友都走进了张元的镜头

  本报讯 中国近三十年的历史究竟打造了一个怎样的更年轻的中国社会?17年前导演张元在电影《北京杂种》中寻找过答案。本周六,张元又将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有种:张元摄影新作展”中再次给出新的答案。

  “有种”关注80后年轻人

  1993年,第六代导演张元拍摄了影片《北京杂种》,随着歌手崔健、窦唯和何勇的音乐,上世纪90年代年轻人的生活姿态肆无忌惮地在影片中展露。现在,张元提出了新的问题:“那一代人年华已去,那么新一代年轻人在做什么呢?”

  张元称自己对那些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充满了好奇,由此也就有了开展“有种”艺术计划的想法———对北京这座独特城市中“北飘”的年轻一代的精神谱系进行调查。

  海选10位拍摄主角

  张元指出,这一项目最大的难题是选择人物,“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自己也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比较容易了解他们。”为了选择合适的拍摄对象,张元在拍摄“有种”前,和其团队在网络的微博上发了一个报名启示,用三天时间对两百多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进行访谈海选。最后,10位“不靠谱”青年成了张元这次“有种”艺术项目中的主角。

  张元说,选出的这10位“故事非常吸引人,他们自身能传达出美感或者体现了年轻一代的美感”。记者了解到,这10位入选人物有乐队的,也有艺术家和修摩托车的,没有固定工作则是他们的共性。

  将拍摄电影《有种》

  在“有种:张元摄影新作展”中将呈现10位不靠谱青年的88幅照片。张元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这些静止的照片来呈现一个流动的故事。”在这些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修摩托车青年王云峰组照中,个人静态肖像及其修理摩托车的场景相结合;南无乐队的现场演出及在面的中嬉闹的场景相串联……10位年轻人独特的生命活力在照片中流淌。

  对此,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杰罗姆·桑斯表示,张元对社会的观察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他将目光放在不被大众所关注的青年文化和社会边缘人群中,并且带着对主流价值观的挑战和批判,“他的电影和摄影作品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我们周遭生活的社会。”

  据悉,本次摄影展将展至4月11日。同时,张元还表示在此次摄影展中所呈现的故事和人物,将写进电影剧本,目前电影《有种》正处于剧本创作阶段。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