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刘心武重返《百家讲坛》 读红楼还是续红楼?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11日08:48
刘心武将重返《百家讲坛》再讲《红楼梦》

  本报讯 今日起,作家刘心武将重返《百家讲坛》再讲《红楼梦》,与上几回不同,刘心武之前总是以人物为线索,这次聚焦的是八十回后的真故事,重点要向观众强调: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他写完的一百零八回的全本书稿是有他的同代人阅读过的,尽管现在八十回后找不到了,却可以通过探佚尽量加以复原,而复原出的内容跟高鹗的续书是完全不同的。

  新书中,刘心武秉承着“文本细读”的理念,以十五讲的篇幅,揭秘出曹雪芹在八十回后的故事情节走向以及红楼中人物的跌宕命运。其中,很多观点与高鹗续书中的内容背道而驰,观点之大胆令人咋舌。曹雪芹是否写完了《红楼梦》?《红楼梦》一百零八回的证据何在?贾惜春究竟是在贾府衰败之后出家的还是在之前逃离的?她是待在了拢翠庵还是缁衣乞食,流落街头?八十回后是否真的有王熙凤扫雪拾玉的场景?这些谜题背后的真故事,刘心武将把他的观点一一呈现给观众。

  比如刘心武认为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并且有一个9×12的内在结构,每九回为一个完整的情节结构,一共是一百零八回,而非现在通行本的一百二十回;香菱这一人物为照应全剧的女子,有名“甄英菊”为证;因而她有命无运,最终死于夏金桂之手而非高鹗续书中的难产而死;八十回后王熙凤被休,抄家过程中境况凄惨,会有“扫雪拾玉”的场景,照应前八十回“良儿偷玉”,醒悟当年良儿含冤被撵,悔不当初……

  从2005年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到如今的《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出版,刘心武的“揭红”旅程已然五年。在前几本书出版以后,就有网友认为:“刘心武这就是在重续《红楼梦》”。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过这种要求,希望刘心武能够续写出不一般的《红楼梦》。那么刘心武是否真的意欲重续《红楼梦》呢? 他在书中说自己只是“抛砖引玉”,但实际上,这本书就是刘心武根据自己长时间以来对《红楼梦》的研究,写出的一个相当成熟的《红楼梦》后续故事梗概,这个版本的故事梗概和高鹗版的《红楼梦》后续大相径庭,对此,刘心武回应道,“有人劝我续八十回后的二十八回《红楼梦》,说你回目都列出来了嘛,何不一鼓作气,将其展开写出?确实也有这个心思,但毕竟不是件简单、轻松的事情,看以后的心情和状态吧,一切随缘。”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