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文隽:香港电影界比好莱坞更懂欣赏女导演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文隽
2010年03月11日07:57

  三八妇女节那天,凯瑟琳·毕格罗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凭《拆弹部队》勇夺最佳导演的殊荣。原来,这在好莱坞是历史性时刻,在这之前,虽然偶尔也有女导演被提名,像科波拉的女儿,像来自澳洲的简尼弗,可惜,都无功而返。

  这让我们惊讶,原来宣传民主平等的美国,电影界里居然都是男权至上。

  我翻看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记录,发觉,原来香港电影界,女导演一直属于倍受瞩目地位。才举办到第二届,许鞍华就已凭《投奔怒海》一片拿下最佳导演奖。在往后的二十多年里,她更是金像奖入围的常客。先后凭《书剑恩仇录(第7届)、《客途秋恨》(第10届)、《千言万语》(第19届)、《男人四十》(第21届)、《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第27届)提名,且在第15届以《女人四十》及去年凭《天水围的日与夜》前后三度得奖,可谓史无前例。

  许鞍华,早已等同香港电影的符号。但除了她之外,香港还有多位女中豪杰。也同样是金像奖的热门熟客的,非提一下张婉婷不可。她在美国读书毕业时所拍的《非法移民》,提名了第五届金像奖,并同时一举拿下最佳导演奖,可谓一鸣惊人。之后,她那部脍炙人口的《秋天的童话》入围了第七届,两年后的《八两金》亦获青睐。之后还有《宋家王朝》(第17届)和《玻璃之城》(第18届),可以说,几乎她的每部作品都倍受重视。今年她和老搭档罗启锐合作完成的《岁月神偷》,刚夺得柏林影展的水晶熊最佳电影奖,同样在本届金像奖中提名六项,成绩优异。

  许鞍华和张婉婷,两人是香港大学时的同学。除了许张二人之外,在金像奖中曾被提名过的女导演还有罗卓瑶和张艾嘉

  罗卓瑶和她的丈夫方令正旅居澳洲多年,去年她的新作《如梦》就入围了台湾金马奖,演员有吴彦祖袁泉,可惜这部电影最终没能拿奖。早在第10届和第13届,罗已拍出了《爱在他乡的季节》和《诱僧》,亦凭这两片竞逐奖项。《诱僧》的演员是陈冲和吴兴国,大家应该有印象吧!

  至于张艾嘉,圈中人早公认她是全才,除了演技出色之外,导演的活亦干得漂亮,在香港,她凭《心动》入围第19届最佳导演提名;在台湾,她早就拿过无数奖了!

  除了这几位得奖户和提名户之外,较重要的香港女导演还有陈安琪(上个世纪80年代拍过钟楚红演的《窥情》和夏文汐演的《花街时代》)、陈丽英(拍过《倾城别恋》、黄真真(作品很多,成名作《男人那话儿》、黎妙雪(《恋之风景》)麦曦茵(《烈日当空》)。

  香港电影界比好莱坞更懂得尊重和欣赏女导演!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