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三维制作成电影业主流 中国3D银幕数居世界第二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婷婷
2010年03月11日07:34

  对观众来说,看3D大片只意味着两点变化:一是要多付点票钱,二是要戴沉重的不怎么舒服的3D眼镜。而3D给他们的回报,或许是忽然跑到他们眼皮底下的蜻蜓,也可能是朝他们砸过来的外星陨石,总之就是电影里的一切都活了,3D电影如今已经成为好莱坞大制作的主流,这一触角甚至延伸到电视领域,成为席卷人类社会的一场无可阻挡的视觉革命。《阿凡达》火爆之后,中国借势已成为全球3D银幕数第二多的国家,然而,相比“硬件”设备,我们的“软件”制作却远远落后,非常值得深思。

   好莱坞 危急中的救命稻草

  梦工场掌门人卡森伯格很早就表示:“3D绝不是噱头。真正优秀的三维制作会大大强化故事效果,而不在浮于‘讲述故事的方式’。”从《阿凡达》到《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次次刷新票房的数字刺激着制片商的欲望,将3D电影运用到各种类型片中。

   在这波3D电影大潮之前,整个电影业实际在走下坡路,华尔街向好莱坞拼命放贷拍电影,2007年电影制作增加过快,他们上映后互相侵蚀票房,许多电影入不敷出。同时,好莱坞最大的利润来源:DVD的销售大幅下滑。然而新一代的3D科技的推出给电影行业注入了乐观情绪,观众离开孤独的电脑,纷纷涌入影院观看3D电影,毫不吝惜每张票3美元的涨价。

  电影业 广阔“钱”景被看好

  动画片是3D电影最先开发的领域,比如《飞屋环游记》、《闪电狗》、《冰河时代3》等。这是因为如今的3D电影基本上都是数字技术转换的,动画片转换起来成本最低。要是拍摄真人立体电影,需要比较昂贵的设备。比如《阿凡达》中超过六成的镜头都由电脑完成,该片使用的摄影系统是导演卡梅隆自己研发的,这样的成本不是谁都能承受的。

  然后跨入2010年后,《阿凡达》取得了巨大成功,3D真人电影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哈利-波特7》以及《爱丽丝梦游仙境》都将成为票房的提振器,尤其是后者,在北美上映第一周票房就超越1亿美元。像《泰坦之战》这样的2D电影也急忙转制成3D给自己贴金。

  电视业 3D电视机走进百姓家

  美国人追捧3D电影的热情,让电视机厂商加快了步伐,从本周三起,美国的观众便可以买到3D电视机。最先销售3D电视机的三星,一套3D终端售价3000美元,其中包括一台46英寸的3D电视机、两幅3D眼镜以及一台3D蓝光影碟机,比起普通的2D电视和2D蓝光影碟机贵了至少500美元。

  3000美元只是第一批电视的价格,预计今年内,3D等离子电视机将会定价在2000美元(13625元人民币)左右。但是3D电视机能不能普及最大的问题在于眼镜,用户需要佩戴3D眼镜才能看到清楚的3D电视内容,不然就是模糊一片,但是戴上这副眼镜,房间的灯光和电脑屏幕就像是在摇曳。当然,3D电视也可以用于播放普通的2D电视,那就不需要佩戴眼镜了。

  为了促销电视机,三星赠送一套3D电影《怪兽大战外星人》的蓝光碟,此外,与其合作的梦工厂还将把《怪物史莱克》系列电影转化成3D格式,赠送给今年的3D电视买家。

  中国路 软的不行,我们来硬的

  与国外如火如荼的3D革新比起来,我们的3D路显得十分畸形,软硬件发展不成正比。2008年2月,首都电影院重新开张,当时影院13个厅没有一个3D设备,影院经理于超在2008年给一个小厅安装了第一套3D设备。那时候,3D电影在观众心目中还是个稀罕物件,3D眼镜也常发生误损事件,观众还处于需要普及知识阶段。《阿凡达》上映前,首都影院紧急给5个影厅安装了3D设备。“等到《阿凡达》火起来,3D设备都得用抢的,不管什么时候给厂商打电话,对方都说没货!”他计划将影院三分之二的影厅都安上3D设备,目前就怕片源无法保证,毕竟国产片还没拍摄3D大片的水准。

  早在2007年9月,首部好莱坞3D电影《地心历险记》引进时,国内只有82块3D银幕;到了2009年8月,涨到330多块;从2009年底到今年1月,为迎接《阿凡达》,各地影院紧急增添3D设备,全国3D影厅迅速激增到970块,而这个数字每天都在被刷新,中国现在已是仅次于美国,3D银幕数第二多的国家。

  尴尬样本

  有法制作无法播出

  其实国内电视行业也看到了3D潮流的未来,曾执导《滇西往事》、《决战南京》等剧的导演沈悦现在就在打造内地首部3D科幻剧———《希望号》。

  沈悦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号》将拍摄三季,今年9月将开始拍摄第一季30集,讲述2050年国际空间站的科学家与超级黑客争夺人类新型通讯技术的故事。目前,主场景太空舱的建设在杭州的评审工作、可行性报告都已经完成,这个类似于环球影城的项目将于今年9月落成,这个项目是打算制作成产业链,既销售电视剧,也开发“太空舱”的旅游功能。

  《希望号》目前投资已达7100万元,预计总投资将近2亿元,创国内电视剧制作费新纪录。但拍完之后,电视观众如何收看呢?沈悦也无奈地表示,现在国内没有3D电视机,机顶盒也不能接收3D信号,只是投资商和自己很看好3D,很多后续的事还要看以后的发展再说。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