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0好莱坞颁奖季 > 颁奖季最新动态

2010颁奖季佳片榜:巨作很有范儿 小片更抢眼

作者:文/耷子
2010年03月10日15:06

  从去年11月点燃的好莱坞颁奖季战火,终于随着那个在奥斯卡舞台上发抖的女人转身离开(《拆弹部队》导演凯瑟琳-毕格罗)而谢幕。事实上,整个颁奖季的佳片,远不止奥斯卡金人眷顾的那点电影,至少,从不愿撒谎的IMDB和烂番茄网站,就曾给出过与奥斯卡并不相同的年度总结。现在,我们可以重新梳理颁奖季佳片,用充满良知和挑衅高级趣味的双眼,为这个谜一样的年度送上最后一瞥欣赏的目光。

  科幻类

  《阿凡达》Avatar

《阿凡达》
《阿凡达》

  IMDB评分:8.6(第53名) 烂番茄好评率:82% 本土票房:7亿美元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主演;山姆-沃辛顿、佐伊-桑德纳、希格妮-韦弗

  奥斯卡战绩:最佳艺术执导、最佳摄影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九项提名


  归档资质:超一流的3D视觉效果带来了全球性观影概念的革命。

  本片是卡梅隆耗时四年的心血之作,票房奇迹至今没有随时间的推移而终止,美国本土票房已突破7亿美元大关,全球总票房则超过了25亿美元。《阿凡达》讲述了未来世界中,人类为掠夺潘多拉星球的资源,培养了“阿凡达”开采矿产。一个退伍地球老兵杰克来到潘多拉星球接受试验,后来他成了这个星球上生物种族的首领,率领众生为了生存而战。卡梅隆为延续《泰坦尼克号》的票房好运,男主角的名字又定为“杰克”,这个“幸运符”最终换回了他预期的圈钱效果。

   《阿凡达》在圣诞档引爆北美后,很快横扫全球,在中国内地也刷新了进口片的票房纪录。电影中关于战争的种种指涉以及对环保问题的关注,都曾引起全球性的讨论,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象级大片。该片同时也将虚拟和真人表演的融合方式发挥到新的高度,在技术层面引发了一场革命,目前,《阿凡达2》已经在筹备之中。我们无需担心的是,卡梅隆是个有能力实现自我超越的家伙——这从《终结者2》和《终结者》之间的惊人跨越便可见一斑。

  《星际迷航》Star Trek

《星际迷航》
《星际迷航》

  IMDB评分:8.2(第153名) 烂番茄好评率:94% 本土票房:2.57亿美元

  导演:J-J-艾布斯

  主演:扎克瑞-昆图、克里斯-派恩、艾瑞克-巴纳

  奥斯卡战绩:最佳化妆奖;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视觉效果提名

  归档资质:年度最具观赏性和娱乐性的科幻大片。

  本片根据1973年美国动画剧集改编。影片从男主人公詹姆斯-柯克的童年开始讲起:柯克出生在USS-Kevin号上,当时由于飞船受到坏蛋尼诺的袭击,使得父母在浩劫中不幸去世,而意外幸存的柯克从此开始了多舛的生命旅程。与之同病相怜的是一个叫史波克的男孩,他因为母亲是人类而倍受歧视,这也是他为何长大后会与同样郁郁寡欢的柯克惺惺相惜。派克船长是柯克成长的导师,在他的帮助下,柯克进入了“企业号”,并与一群船员开始了星际任务,他们必须共同对抗一个来自未来的敌人——此人妄图杀死年轻的史波克,而从未来世界尾随而来的老史波克又必须拯救年轻的自己,于是一场太空大战就此展开……

    全片笑点足,节奏快,娱乐性极强,《旧金山纪事报》评价道:“整个故事的推进过程充满着吸引人的新鲜感,逼真到极点的视觉效果,让人在梦幻般的虚拟世界中得到了一次空前的享受。”可以得出的结论的是:此片未能进入今年最佳影片提名名单,是个不小的错误。

  《第九区》District 9

《第九区》
《第九区》

  IMDB评分:8.3(第114名) 烂番茄好评率:90% 本土票房:1.15亿美元

  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

  主演:沙尔托-科普雷、詹森-库伯、威廉-艾伦-扬

  奥斯卡战绩:最佳影片提名

  归档资质:严肃科幻电影的年度极品,居然出自处女作导演之手。

  在《阿凡达》的技术命题极大程度地引起全球性膜拜后,其相对孱弱的剧本则也广受诟病,而弥补这一缺憾的,便是横空出世的《第九区》。该片是去年下半年最令好莱坞震惊的电影,一向挑剔的《今日美国》都认为:“《第九区》证明了一件事,真正精彩的科幻片并不一定要靠大牌明星撑场,精良的故事才是关键所在。”《华盛顿邮报》也指出:“《第九区》是一部令人不寒而栗的电影,它让人重新反思人类在一个多世纪以来自相残杀的梦魇。”

   《第九区》是尼尔-布洛姆坎普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讲述了1981年,一群外星人因一场意外事故来到地球,当局为了避免事态恶化,专门在南非贫民区开辟了一块“第九区”寄养这些来到地球的外星人。男主角维库斯是一个从事第九区管理工作的政府爪牙,负责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外星人在第九区内平安地度日,确保人类的生命不受威胁。然而,维库斯因一次意外而感染了外星病毒之后,事态产生了匪夷所思的逆转。

    这部科幻片虽然成本有限,特效场面的使用也十分克制,但片中传达出的人类生存的恐慌,都逼真到令人窒息。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