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梅婷加盟《我爱桃花》 演话剧戏中有戏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3月10日15:31
梅婷
《我爱桃花》剧照

  在影视界已颇具知名度的梅婷,郑重并极具挑战地以话剧演员的身份加盟著名编剧邹静之的话剧《我爱桃花》,将于3月23日至27日登台保利剧院。据悉,喜爱梅婷的影迷已迫不及待,在很多网络互动平台上搜索梅婷和“桃花”的关联,不仅梅婷去年参演的贺岁电影《桃花运》被翻出来,连梅婷在博客上翔实描写自家小院“我家的桃花源记”也被继续追帖。如此“追根溯源”,足见观众对梅婷饰演的《我爱桃花》充满好奇与期待。

  爱“桃花”甘愿“自讨苦吃”

  在文工团跳过舞,又从中戏毕业的梅婷,初返话剧舞台竟然很不适应。梅婷坦诚地告诉记者,毕业10年,拍的都是影视剧,习惯了镜头,却荒废了舞台,“因为电视剧都是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拍的,我这次排话剧,有时演好一段就会习惯性停顿下来,还以为在拍电视剧。”台词也成问题,梅婷说她总是顾此失彼,往往一走台就忘了词;注意了语速就忘记了语音,弄得自己十分纠结。

  “每当这时,铸子哥总告诉我,上台就要忘记一切。”梅婷说。“能把一个女演员从在台上都说不连贯几句台词,训练成现在这种状态,我很有成就感。”在《我爱桃花》里与梅婷配戏的话剧名家“铸子哥”尹铸胜说。

  经过3个月的训练,昨天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梅婷做的几个戏中动作,已经颇有些样子了。从上戏请来老师,从去年11月开始对梅婷进行基本功训练,“老师教了我半个月,坐着练台词练了大半个月,合排了一个半月。从白丁到现在这样,真不容易啊!”梅婷感慨。

  导演何念说,这次梅婷是豁出去了。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一个平时很注意保养的小姑娘,在排练后由于体力消耗过大,竟会嚷着要吃肉。而且甚至一连四天吃涮羊肉。演台话剧吃这么多苦,且每台话剧演出一两千元的收入不及拍一集电视剧所得的一个零头,有人说梅婷这回实在是自讨苦吃。

  “没办法,我希望演话剧。”梅婷说,“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何念去北京,我们一起去看《我爱桃花》。结束后,眼神交流了一下,都说就这么办吧。”于是有了梅婷版的“桃花”。梅婷还透露,接排“桃花”另有隐衷:“希望排了《桃花》就可以遇到‘桃花’!”

  为“桃花”投身“魔鬼训练”

  《我爱桃花》是梅婷10年后重返舞台剧的开山之作。因为对话剧的无比热爱,畏寒的梅婷整个冬天都扎在上海话剧中心,投入六个小时以上的训练。

  相比之下,对梅婷的最大挑战是她必须在话剧里演戏曲。邹静之当年在写《我爱桃花》时设计了一出戏中戏,让主人公从现代回到唐代,还得穿上古装。这个戏中戏的部分讲的是唐朝时的故事,需要演员的表演中带有戏曲的韵味。为此,梅婷从最基本的台步练起,“唱、念、做、打”和“手眼神法步”都是必修课。科班出身的梅婷知道舞台剧的演出对演员的体力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她就开始每天坚持跑步健身。每天的基本功练习加健身体力消耗很大,可是梅婷为了保持身材还特意减少了食量。

  当然更重要的是和话剧中心有着“戏剧教父”称号的尹铸胜搭档排练。

  梅婷坦言整个排练过程,自己都伴着莫名的兴奋和巨大压力,兴奋的失眠经常让自己焦虑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难以发挥最好的状态和对手搭戏,尽管每天都是排练,但是在认真而又全身心投入的梅婷眼里,每天的排练都是现场直播,排练过程中的感受可能比公演更加强烈。

  除此之外,梅婷电视剧中被人喜爱熟悉的温柔细语也受到舞台表演的巨大洗礼,梅婷每天都会被导演何念“喝令”大声说话,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会在梅婷习惯平时说话的时候,适时做调高电视机音量的动作,提醒梅婷声线要调高。在众多夹击下,舞台中的梅婷会爆发她史上最强的声音。

  作为现代戏剧谷春夏演出季的重头大戏,《我爱桃花》4月2日至15日还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连演。

  “桃花”感情很纠结

  梅婷出演的女主角是个现实中的剧团女演员,她在生活中已饱受感情纠缠,在剧团上演的话剧中又要扮演一位唐朝的偷情少妇。现实的感情纠葛和剧情的冲突中,男女演员不断地出戏。在一部三角关系的情感戏中,到底杀谁,杀还是不杀,在争吵与纠缠中没有终结,百转千回,回到生活的最表层,又是一种令人心酸的延续。冗长的生活继续着。

  梅婷说:“这是一部令人崩溃的爱情戏,它告诉我们爱情的残酷与无奈,缱绻缠绵之际,是杀机四起之时,桃花树下的爱情,也许是桃花树下永远说不清的谎言,寓意深长。”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