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拆弹部队》盗版碟泛滥 中国上映希望渺茫(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嘉阳
2010年03月10日14:26
《拆弹部队》讲述了一组美国拆弹专家被派往巴格达执行任务的故事
《拆弹部队》讲述了一组美国拆弹专家被派往巴格达执行任务的故事

  本报讯 第82届奥斯卡刚颁奖两天,各大得奖影片的盗版碟就已在京城热卖。而获得最佳影片的《拆弹部队》的DVD销量比颁奖前翻了十倍。

  记者昨天暗访了位于国贸、定福庄、四惠的多家音像店,发现了不少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的身影:《拆弹部队》、《阿凡达》、《无耻混蛋》、《星际迷航》、《飞屋环游记》、《珍爱》、《狂野的心》、《年轻的维多利亚》等影片的盗版碟几乎一应俱全,7到20元不等,非常便宜。

  据记者了解,其实本届奥斯卡的很多影片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就已经出现了DVD版本,但除了《飞屋环游记》、《阿凡达》等曾在中国上映,媒体曝光率较高的影片的DVD销量不错外,其他影片的人气也不太旺。不过3月8日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却成了“人气”分水岭。

  在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的一家音像店,记者发现,在店里显眼的位置已经贴出了一张奥斯卡获奖名单。在店里,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拆弹部队》的盗版碟则摆在货架的醒目位置,标价7块钱一张。

  据老板介绍,《拆弹部队》是奥斯卡后销量变化最明显的一部影片,之前一天最多也就卖四五张,现在2天不到已经卖出了100多张,平均一天销量翻了10倍:“据说这个片子在全球的票房都很低,获得奥斯卡多项提名后才有人陆续来问,一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我这都快断货了。”音像店的老板回答得颇为专业。

  奥斯卡获奖影片音像制品概况

  片名与奖项 DVD出版情况

  《拆弹部队》 国内尚未引进该片,目前并无正版,但盗版(最佳影片等六项) 影碟大卖,均为D5版本,最低7元一张。《阿凡达》 国内已经上映,并已出正版的2D版影碟,售(最佳视觉效果等三项)价36元一张。而盗版碟早已现身市场,D5、D9版本都有,7元到20元不等。《飞屋环游记》 国内已经上映,并已出正版的2D版影碟,售价(最佳动画长片、 30元一张。而盗版碟D5、D9版本都有,7元到最佳配乐) 15元不等。《星际迷航》 国内已经上映,并已出正版DVD。盗版碟已(最佳化妆) 有出售,但销量并不理想。《珍爱》 国内未上映,并无正版DVD。盗版碟目前有(最佳改编剧本、 D5版本,售价在7元到15元不等。最佳女配角)《年轻的维多利亚》 国内未上映,并无正版DVD。盗版碟目前有(最佳服装设计) D5版本,售价在7元到15元不等,销量并不是很高。《他们眼中的秘密》 国内未上映,无各种形式的DVD。

   《新房客》 国内未上映,无各种形式的DVD。(最佳真人短片)《商标电影》 国内未上映,无各种形式的DVD。(最佳动画短片)《普鲁登斯的音乐》 国内未上映,无各种形式的DVD。(最佳纪录短片)《海豚湾》 国内未上映,目前盗版碟已有出售,均为D5(最佳纪录长片) 版本,售价在7元到15元之间。《狂野的心》 国内未上映,目前盗版碟已有出售,均为D5(最佳男主角) 版本,售价在7元到15元之间。《温情橄榄球》 国内未上映,华纳公司定于3月23日发行影(最佳女主角) 片的DVD和蓝光碟。目前盗版碟已有出售,D5、D9版本都有,售价在7元到15元之间。《无耻混蛋》 国内未上映,目前盗版碟已有出售,均为D5(最佳男配角) 版本,售价在7元到15元之间。

  刨根问底 奥斯卡盗版碟据称源头在评委

  记者暗访一些盗版商获悉,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盗版碟几乎都是画质较清晰的D5版,根本没有所谓模糊不清的“枪版”(即在电影院内对着银幕偷录的版本)。他们甚至颇得意地透露:“盗版碟制作商有特别的片源。”

  有盗版商声称,盗版的源头竟在奥斯卡6000多名评委处。据悉,每年奥斯卡评选前,各大发行公司均会邮寄电影影碟给各个评委,以便让他们在家观看评选。因此这个过程也给了盗版商可乘之机。

  消费提醒 盗版DVD效果大打折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盗版DVD除涉及版权不合法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缺陷——视听效果比正版逊色。

  比如还获得奥斯卡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两大“听觉”类奖项的《拆弹部队》,盗版DVD在画面和色彩上勉强可观,但是如果家中音响设备一般,就无法体现出影片所得的奥斯卡奖项的优势,会让观众对影片质量的判断受到影响。

  寻找正版 大多获奖影片还未出DVD

  在北京图书大厦和王府井书店中的大型音像店里,记者看到,除了此前上映的《阿凡达》和《飞屋环游记》有正版DVD出售以外,并没有其他奥斯卡获奖影片DVD的身影。在北京图书大厦的音像店里,一张《阿凡达》的正版碟售价为36元。

  上映计划

  奥斯卡非引进标准《拆弹部队》中国上映希望小

  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中,《阿凡达》、《飞屋环游记》、《星际迷航》已经在国内上映。至于其他获奖影片的引进前景,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昨日称,目前还没有引进计划,暂时也没有获奖影片的片商与中影集团接洽。

  针对本届奥斯卡奖的大赢家——《拆弹部队》,翁立说,他们现在还没有实际看到这部电影,是好是坏一点都不知道。他表示,“我们是中影集团的人,当然不可能看盗版碟,没有看到电影,自然无法下决定。”

  他进一步分析说,这部影片虽然在奥斯卡获得了大奖,但它在欧洲的票房一直十分低迷,引进这样一部小成本、票房又不高的电影希望并不大。

  据其介绍,引进的标准是影片的内容能否迎合中国观众的口味,而不是这部片子是否获得了奥斯卡奖。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