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陈派评书”传人刘立福 年逾八旬再度登场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3月10日11:31

    由天津市文化产业协会、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电台相声广播共同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刘立福评书专场将于3月28日在中国大戏院举行。

  刘立福是“陈派评书”《聊斋志异》目前的唯一继承人,但是近年来刘老由于各种原因已经久未登台演出,广大评书爱好者非常渴望一睹刘老现场讲《聊斋志异》,但一直未能遂愿。为了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月”活动,刘立福将以86岁的高龄再度登台,精彩演绎其经典作品《聊斋志异——张鸿渐》中的精彩章节。另外,本场演出还特别邀请到了北京的曲艺名家王双福和评书新秀王玥波友情助演,使广大评书爱好者一饱耳福。

  刘立福1924年生于天津,自幼在评书大家陈士和、父亲刘健英的熏陶下,痴心于传统评书《聊斋志异》的评说批讲。他24岁时正式拜师张健声,并继承陈士和与刘健英的表演风格。经过六十多年的舞台实践,他将相声和京剧中很多元素融入评书之中,所以听他的书既长知识又有包袱。

  作为“评书泰斗”,刘立福在评书艺术表演上炉火纯青、如臻化境,并且和“相声泰斗”张寿臣有一段渊源。由于刘立福自幼喜爱相声艺术,张寿臣就收刘立福做了记名弟子,并赐艺名“立福”。刘立福善于把相声中的很多表演技巧融入自己的评书表演中,所以,他讲评书的特点是:悬念强、包袱多。刘立福的传统评书《聊斋志异》,其演讲的方法与陈士和、刘健英一脉相承,细腻传神,语言精炼,对于现实生活和各种民俗都有着深刻的观察和体验。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