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解析奥斯卡:卡梅隆早知不能赢 克鲁尼输得不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黄辰星
2010年03月09日15:32
詹姆斯-卡梅隆与现任妻子亮相红毯
詹姆斯-卡梅隆与现任妻子亮相红毯
在颁奖典礼上,詹姆斯·卡梅隆(右二)被安排与前妻凯瑟琳-毕格罗(左)坐在前后排
在颁奖典礼上,詹姆斯-卡梅隆(右二)被安排与前妻凯瑟琳-毕格罗(左)坐在前后排
乔治-克鲁尼与女友
乔治-克鲁尼与女友
颁发最佳化妆奖的本-斯蒂勒以《阿凡达》中的外星土著形象登台
颁发最佳化妆奖的本-斯蒂勒以《阿凡达》中的外星土著形象登台

  今年奥斯卡的焦点几乎都落在“史上首个最佳女导演”上了,男人们的喜悦或者郁闷似乎都成了衬托———卡梅隆输给前妻,克鲁尼输给杰夫-布里吉斯,还有克里斯托弗-瓦尔茨的胜出,一切早在预料之中。

  卡梅隆早知道会输

  截至目前为止,《阿凡达》在全球获得了25.6亿美元的票房,成为史上最赚钱的电影。在近两个多月里,几乎任何一块有影院的土地上,《阿凡达》都是最热门的话题。然而,詹姆斯-卡梅隆虽凭借《阿凡达》打破前作《泰坦尼克号》保持了12年的全球票房纪录,却未能重现《泰坦尼克号》赢得11项奥斯卡奖的辉煌。这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作只领到“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以及“最佳视觉效果”三个技术奖项。

  早前,业内人士就预测,《阿凡达》必然会输给《拆弹部队》,“虽然《阿凡达》在电影技术方面有革命、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其剧情落入俗套,商业味过浓,奥斯卡是看不上眼的”。中国影评人周黎明也分析说:“没人说《阿凡达》不好,《阿凡达》也得了很多提名,在重大奖项里面也得了提名。(大奖)为什么不给它?他们的想法就是《阿凡达》票房高,票房是对它最好的肯定,它不需要奥斯卡。”

  不过,结果揭晓之后,网上还是有不少人为《阿凡达》鸣不平。他们认为,科幻电影“剧本先天孱弱”的问题不应该被抓住不放,奥斯卡评委不应该以单一的标准来看待《阿凡达》,“这是一种病态的观影心理。这样的话,就应该在《变形金刚》里找剧情,到《罗马假日》里去批判特效,到《007》系列里去质疑这哥们为啥总是不死还艳福不浅,到《大力神在纽约》里质疑那家伙为啥像个雕塑光着身子乱跑,到《××总动员》里质疑你皮克斯敢不敢弄些真人来出演……”

  表情:詹姆斯-卡梅隆本人对于本届奥斯卡的期待倒不是很高,他早知道《阿凡达》不是一部拿奖的作品。对于前妻的实力,他也非常了解,他昨天表示自己一直在祝福前妻,“我们在整个颁奖季都在祝福对方”。颁奖礼结束后,卡梅隆说:“有没有奖杯我无所谓。我家里有不少小金人了。”

  克鲁尼输得并不冤

  乔治-克鲁尼这次自导自演的《直上云霄》获得了不少好评,他的表演甚至被赞叹为“教科书一般的表演”,因而该片之前也是“颁奖季”的宠儿,赢得了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美国国家评论奖、金球奖的肯定。但《直上云霄》却在奥斯卡上颗粒无收,就连最可能拿到的“影帝”奖杯都旁落到杰夫-布里吉斯手上。

  其实,克鲁尼输得不冤,杰夫-布里吉斯拿到影帝也是实至名归,连很多克鲁尼的粉丝都感叹“既生瑜何生亮”。布里吉斯从22岁至今五次征战奥斯卡,获三次最佳男配角、两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此前四次他都没能笑到最后,被好莱坞称为“奥斯卡无运之人”,《纽约时报》也曾经替他喊冤:“布里吉斯是一位被荣誉忽视的天才演员。”现在,他已经61岁了,他在《疯狂的心》里扮演一名“坏蛋”———乡村音乐歌手布莱克,展示出炉火纯青的演技。影帝奖杯,也该给他了。

  表情:杰夫-布里吉斯上台时,台下起立,掌声不断。他感谢父母把他带上演艺道路,“他们对娱乐界有独特的热爱,我还记得当年母亲把我带到圈内派对上的情形,记得当年父亲教我最基本的表演技巧的情形。”

  瓦尔兹赢得无悬念

  也许在别的奖项上还会有争议,但“最佳男配角”,大家都认定是属于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的。在《无耻混蛋》中,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的表现比主角布拉德-皮特更出挑,获得各路影评家及媒体的一致好评。2009年,他凭借该片一举摘得戛纳电影节影帝桂冠,此后还包揽包括纽约影评人协会、华盛顿影评人协会、芝加哥影评人协会、第14届金卫星奖、第67届金球奖等在内的20多个表演奖。

  52岁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是奥地利籍男演员,在出演《无耻混蛋》这部二战题材影片前,并不为美国观众所熟知。他出生于维也纳的一个表演世家,父母均为职业演员。瓦尔兹精通德语、法语和英语三门语言,在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无耻混蛋》中也充分发挥了这一特长。

  表情: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上台致辞时非常谦虚:“我一直想发现新大陆,然后我发现了昆汀!他把剧本放在我面前,然后皮特也出现了,他们帮我找到了这个新大陆。昆汀无畏无惧的拍摄,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让我站在这里。你们,才是我赢的原因。”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