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八卦绯闻

朱莉安-摩尔:好莱坞的“纽约客”(图)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Eric
2010年03月09日15:17
朱莉安-摩尔堪称美国的“独立电影皇后”
朱莉安-摩尔堪称美国的“独立电影皇后”

  朱莉安-摩尔堪称美国的“独立电影皇后”,至今为止,她在《不羁夜》、《木兰花》、《远离天堂》等多部独立影片中,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个性鲜明的女性角色。在近期上映的新片《克洛伊》里,朱莉安-摩尔和比她年轻二十四岁的阿曼达-希弗莱德出演激情戏。和住在贝弗利山庄的好莱坞影星不同,低调的朱莉安一直住在纽约,过着并不比普通人更挑剔的生活。

  2009年年底,凭借在《单身男人》中的出色表演,朱莉安-摩尔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自1997年的《不羁夜》起,她已五次入围金球奖提名,四次取得奥斯卡提名,却至今仍一无所获。对低调的朱莉安-摩尔而言,得奖与否或许并不重要。像一名普通的“纽约客”那样生活已让她满足。她经常说:“我出现在杂志封面上,并非因为我有名,而是因为那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朱莉安-摩尔和她的丈夫——独立导演巴特-福利奥恩利奇,以及两个孩子卡尔和丽芙,住在纽约的格林威治村。每天,朱莉安都会步行接送孩子上学,剩余的时间则用来料理家事。

  “我尽量把工作安排在孩子放假期间,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照顾他们。”朱莉安说道,“很幸运的是,我们的工作时间都很有弹性,我相信这正是很多父母想要的。”在朱莉安居住街区的一家小咖啡馆里,有一个她的固定座位,她总喜欢在那里接受媒体采访。她认为这种离生活不远的工作环境,更让她安心。

  “人们看电影是为了看到他们自己”

  和那些住在贝弗利山庄的好莱坞影星不同,从1983年起,朱莉安-摩尔便一直生活在纽约。“九十年代初,我也和姐姐在洛杉矶住过一段时间,但我实在不喜欢那种生活与工作太过于接近的氛围。也许有的人喜欢那样,但我并非那种面对压力还能从善如流的人。”朱莉安说道。

  因此,她还是回到了纽约。在这里,朱莉安可以躲开镁光灯,像一个普通人一样生活,走在路上也不会被人打扰。她完美验证了设计师黛安-冯-芙丝汀堡的理论:明星只会像他们自己以为的那样出名。

  即便曾出演过《侏罗纪公园》、《汉尼拔》等这样的大众影片,朱莉安仍然显得与主流的好莱坞有些格格不入。她最夺人眼球的演出,还都是出现在托德-海恩斯(《远离天堂》)和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木兰花》、《不羁夜》)这些独立导演执导的影片中。这也许是因为她那头鲜艳的红发。

  “一开始,好莱坞不知道该拿我怎么办。有个导演告诉我,我很难有机会出演什么角色,因为红发并不是普通美国女孩的标记。而我也不想染发,我觉得那让我感觉不像自己。” 朱莉安说道。只有到2008年出演《盲流感》时,她才把头发染成了金色,“因为那个角色不得不是金发。影片一杀青,我又马上把头发染了回来。”

  朱莉安-摩尔对于电影的理论,也与好莱坞的明星政策不同:“人们走进电影院不是为了看我,而是为了看见他们自己。人们想看见他们自己的生活,至少我是这样的。我的朋友总开玩笑说,她不会去看那些战争片,因为那里面都是男人,没有她进入电影的入口。所以我也总是希望,自己可以代表别的女人,把她们的故事讲述出来。”

  因此,朱莉安出演的角色通常都是那些能够展现女性尊严、让女性观众更有自信的角色。《不羁夜》中,她扮演了争夺孩子抚养权的色情女明星;在《木兰花》里,她是不忠的年轻妻子;《时时刻刻》里,她又成为企图逃避压抑家庭生活的主妇。在2010年3月即将上映的新片《克洛伊》中,她的角色是一位怀疑丈夫出轨的妇产科医生,她雇佣了一名脱衣舞娘去勾引丈夫,结果自己却陷入了和这个年轻女人的爱欲纠葛中。

  阿托姆-伊高安执导的新片《克洛伊》里,朱莉安-摩尔要和比她年轻二十四岁的阿曼达-希弗莱德出演激情戏。事实上,朱莉安的演出尺度一向很大。《银色.性.男女》中的裸体演出,让她首次获得了评论界的注意;而在《不羁夜》和《欲孽迷宫》中,她也都有大胆的激情戏份。但朱莉安认为,那些演出仅仅是出于影片的需要,“在《欲孽迷宫》剧本中本来有一段裸体演出的戏份,但我拒绝了。因为我觉得那完全没有必要。” 尽管如此,评论界仍将朱莉安-摩尔的“勇敢”演出和欧洲的女演员们相提并论,因为大多数时候,好莱坞女星们所能接受的底线,便是只穿着内衣。

  “我完全被汤姆-福特的魅力所折服”

  朱莉安-摩尔也确实算得上是半个欧洲人。她的母亲出生于苏格兰,而父亲则是一位军事法庭法官。小时候,她随着父亲工作的调动在美国和欧洲各地度过了青少年时期。“我一共上过九所学校,这真是一种可怕的成长方式。”摩尔说道,“但它也有积极的一面,家庭纽带因为这种迁徙变得更为紧密。同时,也培养了我的适应能力。大多数美国人对于欧洲文化一无所知,而我在青少年时期便得以切身观察与体验。”

  在朱莉安看来,这段经历也让她的演员生涯受益颇多。“我变得更有观察力。当你去过很多地方后,会发现虽然各地语言和文化不同,但“人”却是一样的。” 朱莉安说道,“这让我不会对其它事物有那种‘他者’或异样的感觉,也帮助我更加理解了事情的本质。” 朱莉安坦陈,正是青少年时的经历,让她出演起各类女性角色时更加得心应手。

  去年,母亲的去世对朱莉安打击很大。“那太突然了,离她退休只有一个月,她却突然因为心肌梗塞去世了。当时我正在飞机上。这一切让人难以接受,她只有68岁,老天太不公平了。”说到母亲,朱莉安显得有些激动,“我们都很怀念她。但不幸的是,这就是现实,每个人都无法逃避,就像你在电影里看到的那样。”在《单身男人》一片中,柯林-费斯扮演的菲尔纳科教授正是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相伴多年的同性恋人。而朱莉安扮演教授的好友和邻居查莱利,他们之间产生了那种忧伤的、有异于男女爱情的微妙情愫。

  《单身男人》是著名时装设计师汤姆-福特的导演处子作。朱莉安与汤姆.福特的初次相遇,是在1998年。当时,朱莉安因《不羁夜》一片获得奥斯卡奖提名,请汤姆-福特为她设计礼服。朱莉安回忆说,“汤姆是我最早遇到的设计师之一,见到他的时候,我完全被他的潇洒和魅力折服。而且,他一点也没有架子,很随和。”当时她刚生完第一个小孩,对自己的身材没有自信,最终没有选择汤姆-福特的设计,但两人的友谊从此建立。

  当汤姆邀请朱莉安出演他的首部电影作品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整部影片拍得很美,像一部加长版的香水广告。”而汤姆-福特对于朱莉安的表演也非常满意:“我在写这个角色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就是朱莉安。她的演出是影片不可或缺的部分。她在场的时候,我们总是笑声不断。”《单身男人》入围了2009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男主角柯林-菲斯更是最终荣获了最佳男主角。朱莉安也非颗粒无收,查莱利这个角色为她带来了第五次金球奖提名。

  “家庭关系构成了真正的生活”

  当被问及为何对独立影片情有独钟时,朱莉安-摩尔说,她并不喜欢陈旧的故事:“有那么多故事都是这样的:邂逅、恋爱、结婚,然后电影结束。但对于生活来说,这仅仅是开始而已,婚姻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它是幸福的,但或许也是危险的。独立影片恰恰会更着重于说后面这段故事。”

  但她对独立电影也有自己的认识:“拍一部糟糕的独立电影,和拍一部商业烂片一样容易,‘独立电影’这个名字并不意味它就是好的。”

  朱莉安自己也经历过婚姻的破裂。1993年,她和演员约翰-鲁宾离婚。“但我知道我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从不担心这一点,因为我对家庭的美满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朱莉安说道。

  最终,仍然是独立电影帮助了她。在1995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她与独立片导演巴特-福利奥恩利奇相识,对方邀请她出演《秘密风暴》一片。电影杀青时,他们便正式确立了关系。当时她已经36岁,而巴特比她小9岁。第二年,在她37岁生日后的一天,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卡尔出生了。2003年,他们终于喜结连理。现在,他们还有一个7岁的女儿丽芙。

  有了两个孩子后,朱莉安-摩尔的生活重心已经转移到了他们身上。和她出演的那些女性角色不羁的生活不同,在现实中,儿女的被褥、玩具、滑雪板才是她喜欢谈的话题。“我还要带着他们去学游泳、滑雪和吉他。我小时候可没有这么多机会,我到26岁才学会了游泳。” 朱莉安说道。她甚至还出了两本儿童绘本,描述关于一个长着雀斑的小女孩的故事。

  “你知道,生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诸如攀登珠穆朗玛峰那样不寻常的事。生活更多的是关于家庭,关于我们如何去应对这种关系。正是这些家庭关系,而不是我们做过的事情,构成了真正的生活。”朱莉安说道。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