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拆弹》大获全胜 《阿凡达》惨败并不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09日14:02

  昨日的颁奖典礼上,为最佳化妆奖颁奖的明星本·斯蒂勒打扮成纳威人,拖着长长的蓝尾巴上台,还煞有介事地说起外星语,逗笑全场观众。但实际上,《阿凡达》的主创根本就笑不出来,这部影片只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艺术指导奖,作为一部有意制造“观影革命”的电影,这点成绩与“一无所获”没有什么区别。《阿凡达》为何如此惨败?

  《阿凡达》投资5亿美元,全球票房25亿美元,可谓尽人皆知。本届奥斯卡,外界预测它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上必居其一,结果,它的表现却基本上算是“脱靶”。奥斯卡对《阿凡达》的残酷现在已经引来不少争议,不少人为它鸣冤。其实不必,《阿凡达》作为大片被“牺牲掉”,与奥斯卡近年来一贯标榜自己的品位有关。尽管近年来奥斯卡的日子并不风光,但小金人对“内容”却更加强调,希望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够呈现出生活的复杂性,了解一些深刻的故事或是生命里的灰色区域。

  因此,本届奥斯卡依然显示出对于小成本电影的青睐,描写身陷畸形家庭的黑人少女挣扎于命运的励志故事《珍爱》拿下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奖;讲述乡村音乐歌手自我救赎的《疯狂的心》收获了两个奖项;反思伊拉克战争的《拆弹部队》更是握紧了6项大奖。该片投资仅有1000万美元,全球票房也只有1600万美元,但是影片的题材却是目前美国人所格外在意的,在美国民众对于这场战争的情绪已经不再坚定,反而是越来越厌烦和犹疑的时候,《拆弹部队》喊出了:“战争是毒品”——这种思想通过娴熟的电影手法、令人窒息的电影情节表达出来,再加之一些美国主旋律的精神点缀其中,使得这部影片支持率颇高。而与这些涉及政治、社会话题、暗藏更丰富话语的影片相比,试图以视觉的冲击、感官的刺激博得人们欢心的《阿凡达》,虽然票房惊人,但内容上就显出了薄弱。更何况,在过去20届奥斯卡奖的角逐中,单纯依靠票房收入脱颖而出的影片只有5部。

  再从概率上解读一下,《拆弹部队》已在大小68个评奖活动中折桂,其中包括美国制片人工会最佳影片奖和导演工会电影类最佳导演奖。资料显示,在以往50年中,获得导演工会奖但最终与奥斯卡奖失之交臂的只有5次;《阿凡达》在金球奖上被评为最佳影片,然而在历史上45部摘取这一奖项的影片中,最终夺得奥斯卡奖的还不到一半。

  《阿凡达》对本届奥斯卡的收视率不容忽视,但此次奥斯卡却“不领情”,这种残酷也显示了奥斯卡的一种硬朗,作为全球快餐文化的制造者,这种勇气和坚持似乎也在向外界展示好莱坞的自省,显示它想要在相对“严肃”的氛围内展示电影的尊严,挽救人们头脑中正在流失的文化和思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阿凡达》此次成了奥斯卡的“反衬”,它的牺牲是命中注定的,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