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邵兵:胸肌与艺术并行 储备不是为了烂片(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0:52

  硬汉邵兵09年全面复工,以《让子弹飞》再次回归公众视线。蛰伏4年直爽未变的他,日前接受《广州日报》采访,字字句句透出男人成熟和沉淀后的大智慧。即使曾经凭借漂亮面孔和健美胸肌成为万人迷,如今年过40却坦言正是黄金时期。胸肌与艺术并行,学会“圆滑”,知道要做值钱的商品才可实现理想,减肥学英语,读书思考,疯狂储备,但决不为了烂片浪费时间。

邵兵写真照
邵兵写真照

  复出

  为了荣誉而战

  原来他不是一个只有胸肌没有大脑的老帅哥。那个在片场很难搞、一心想做艺术的邵兵,那个出道没多久就凭借《春天的狂想》拿了影帝的邵兵,在40岁的年纪重新出发。

  他说他想通了,能够做个值钱的商品也不错。于是抛开身段,从姜文的新片《让子弹飞》开始以配角的身姿重新出发。他说这是一场为了荣誉而进行的战争。

  昨日,记者在采访时忍不住问他:“你觉得自己能否就此腾飞?”他的答案还是那么直爽:“没有什么腾飞。我一直在飞,只不过我在峡谷里飞你们看不到而已。总之,我的储备不是为了烂片而准备的。”  

  他有梦想

  除了商业价值,我要让大家看到我的艺术气质

  广州日报:看你的履历表,出道这么多年你拍的戏并不多,此前最高峰的时候一年也才拍两部电影。但是去年你就拍了三部。为什么突然加大工作量?

  邵兵:我觉得我歇了这么些年,该沉淀的也沉淀过了,该了解的也了解够了,我该做点什么了。

  广州日报:在这沉寂的几年里你都做了些什么呢?

  邵兵:看碟,看书,想问题。这些年我看了很多的电影,我家里的碟堆成山了。我觉得做演员要有丰富的人生经验,不是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就可以演好戏的。

  广州日报:你喜欢看哪方面的书?

  邵兵:传记、经济、绘画方面的。我的兴趣很广泛。喜欢传记是因为我觉得这是相对比较真实的东西,可以看到别人比较真实的人生轨迹。经济方面的书我也喜欢,我还经常看经济的论坛。讲股票的节目也喜欢看。其实经济的东西很有意思,它会反映出当下的各种环境里人们不同的心态,我觉得这个很好玩。经济跟政治不一样,它更能反映人心的真实的变化。《经济半小时》我也经常看。至于绘画方面,我会关注一些现代艺术的东西,但我不是为了收藏。我只是喜欢看他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解读社会。其实这些人也挺有意思的。我常常在想,现代艺术究竟是什么,这里面有多少是泡沫,有多少才是真实的。当然,我对于这些东西并不是那么专业,只是我喜欢去看去想这些东西。

  广州日报:说来说去你还是一个文艺青年。

  邵兵:是,但我在改变。我以前把自己包着的,不接触媒体,不上电视节目。但现在我把自己放开了。首先我要体现自己的商业价值,其次我要让大家看到我的艺术气质。就像一个古董,你不去鉴宝也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  

  他有原则

  把家人都拿出来秀,那叫不择手段,我做不到

  广州日报:为什么选择《让子弹飞》作为复出的作品?里面你的戏份并不多。

  邵兵:现在的电影整个都是看市场的。我已经好久没出来工作了,这样的状态人家怎么可能突然就拿一部大片的重要角色给你呢?我很清楚自己的斤两。也清楚人家的投资需要得到回报。慢慢来吧,总得先让自己变得值钱起来,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拍《让子弹飞》我完全是去学习的,学学大家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收获很大。在我这个年龄已经不需要争什么戏份了。我现在做的是得到一个演员的尊严,这是一场为了荣誉而进行的战争。

  广州日报:突然变得这么积极进取跟家庭有关吗?有了一对双胞胎之后你的心态会不会不一样了?

  邵兵:不会。我从前是什么样的现在还是什么样,将来也还是这个样。

  广州日报:刚说现在会把自己放得更开,这是否意味着你会去上综艺节目以及在媒体面前谈论自己的家人呢?

  邵兵:把家人都拿出来秀,那叫不择手段,我做不到。节目暂时也不会去上,因为都还没做出成绩来,上节目谈什么呀?我希望能够有一系列的作品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到那个时候再去上节目跟大家分享真实的我,也不错啊。

  他很“难搞”

  以前我是个很“文艺青年”的人,现在我还是,但我已经知道很多话没必要那么直接去说

  广州日报: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你复出之后接连在《让子弹飞》和《追捕》里演配角?

  邵兵:《追捕》里面我大概有300到400场戏,哪有这么多戏的配角?不过即使是配角我也不在意,哪怕是一个很小的角色,就像这次在《让子弹飞》里,我也希望能从他的小环境中,哪怕是一场戏中找到人物背景的东西。相信以后会有机会拍一些比较好的电影、比较好的角色,能让我全面去发挥自己的想法,真正去达到我的理想。

  广州日报:据说你今年年中会接一部大制作的电影,能透露一点吗?

  邵兵:这个我不太清楚,要问问经纪公司。

  广州日报:你不是学了5年英文吗?是在为进军好莱坞做准备吗?

  邵兵:哈,也许我只是为了去国外购物更方便呢?技不压人嘛,多学点东西总没坏处。但去好莱坞这事,我没想过。我其实挺不愿意谈这些计划性的东西的,我觉得你没有一个实际的作品摆着,去说那些虚的,挺没劲的。

  广州日报:说了那么多梦想的东西,其实你究竟是想演哪一类角色呢?

  邵兵:其实仅仅演一类角色能把它演好,都已经很难了,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最关键就是,随着你的年纪、阅历,各方面的东西不断提高,你对人物每个层次的理解也会不同。我认为,演员不管演任何角色,都离不开自我的,你还是本体的。永远不可能丢掉本体的东西,我从来不相信一个演员能把本体丢掉,因为你不可能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吧,你的思维依然是你的思维,你只是在体会别人的思维,然后再现到你的身上。所以你还是你自己,我不相信一个演员真能变成别人,不可能。我对表演的东西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我敢说自己起码是一个有想法的演员吧。

  广州日报:一直传说你是一个很难搞的演员,就是因为你太有想法吗?

  邵兵:其实跟我合作过的人并没有一个说我难搞的。我也不明白怎么会有这种说法,可能我这个人比较直。我父亲曾经说过我,他说很多话你没必要那么去说,换个方式也可以表达你的意图但不会让大家觉得尴尬。现在在片场遇到看不惯的我也还是会说,不过就成熟了很多。以前我是个很“文艺青年”的人,现在我还是,但我已经知道很多话没必要那么直接去说。不是变得圆滑,而是换一种方式,也许大家都好接受一点。 

  男人四十

  对一个男演员来说,这是最黄金的好时候

  广州日报:你会不会觉得在你鼎盛的年代中国的电影工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所以你没有机会成为大红大紫的偶像明星?你觉不觉得生不逢时?

  邵兵:我一点都不喜欢那个年代。你们所谓的鼎盛时代,我根本就没有觉得自己怎样过,即便拿了影帝我也从来没有为之喜悦过,我一点都没有觉得我好过。

  广州日报:为什么?

  邵兵:只有在不知道别人的“武功”有多高的时候你才会自大,沾沾自喜。但我不是。我看了很多人的“功夫”,我只觉得很心虚,永远有一种恐慌感,所以拿了那个奖我一点都不高兴。反倒是现在,拍完《让子弹飞》之后我觉得自己平静了很多。我觉得自己长进了,这让我很舒服。

  广州日报:当年演《红河谷》那段时候没有乘胜追击,有没有觉得浪费了时间,很可惜?

  邵兵:没有浪费,那些时间我拿来学习和积累了,谈不上可惜。对于一个男演员来说,40岁以后才是最黄金的好时候,对人生对剧本有足够的理解和储备。从现在做起,刚刚好。

  广州日报:你的外形条件这么好,为什么当时没有去拍武侠片做功夫明星?

  邵兵:我不喜欢这些,我一直很想演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物。我的积累不是为了烂片准备的。

  广州日报:其实你的外形对你来说是否一直都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因为你那么想演内心戏但却长了一个典型的偶像的外表。

  邵兵:会。我一直觉得外形不主要,主要的是展示自己内里的东西。问题是,我年轻的时候,拍文艺片的导演不用我,他们说我长得太偶像。而现在拍文艺片的导演都开始用长得偶像的男演员,我又老了。其实说到外形我特别感谢姜文。因为我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么短的头发加胡子的造型。他让我尝试。我觉得这是最适合我目前年龄的形象。而且为了拍《让子弹飞》,我一下子减了10公斤。我积极地健身以保持我的外形,这让我感觉挺好。

  广州日报:除了姜文,你还想跟哪些导演合作?

  邵兵:陈可辛、杜琪峰。

  广州日报:那你当年正红的时候为什么不去香港发展?不然也许你早红了。

  邵兵:我没有想过。

  广州日报:当初是怎么上了《军火TRY》这么大一部戏的呢?

  邵兵:因为那一段时间我演了不少有关上海滩的商战戏。日本片方看了我的《紧急迫降》,觉得我完全靠面部表情来演整部片子感觉很不错所以就找了我。这部片子当时在日本影响的确很大。在当地也宣传得挺厉害的,我跟织田裕二和黑木瞳的合影还上了《朝日新闻》的头版。但那又怎么样呢?我总觉得那部片子跟我没太大的关系,不是完全以我为主的。

  广州日报:《紧急迫降》是你自己比较满意的一部影片吗?你从前拍的戏里面有你自己满意的吗?

  邵兵:当时拍《紧急迫降》时我就跟张建亚导演说,我可以不用穿裤子了,反正都是面部的戏。这部戏算是展现了我的某些部分吧。我想如果现在再拍可能导演和我都会做得更好一点,至少在片子讲故事的方面会更好。我觉得从前的戏都只是展现了我的某一个点,我希望能够有一部戏能够全面地展现我。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