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奥斯卡落幕:众星红毯争领“秀” 女导演首称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09:07

  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导演凯瑟琳·比奇洛凭一部反映伊拉克战争的《拆弹部队》收获了呼声最高的最佳导演奖,该片更爆冷战胜了比奇洛前夫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后者仅仅获得最佳摄影等技术奖。

  桑德拉·布洛克凭《盲点》赢得影后殊荣,歌手出身的杰夫·布里奇斯则凭《疯狂的心》中一个酒鬼歌手角色赢得影帝。

  红毯明星

  红毯领“秀”

  这些很重要

  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明星走红毯活动一直是各路明星展示风采、争抢人气的“战场”。在本次的“服装秀”上,服装不是决胜的首要因素。要想在这一“秀战”中获胜,还有许多其他的要素。

  保养很重要

  最佳导演凯瑟琳·比奇洛是众人注目的焦点,在和女明星争艳的红地毯上,她选择了相对保守的银灰色,心形盘花蕾丝拼接长裙,让人眼前一亮,原来有才华导演竟是个大美女,干练之余不乏优雅美丽。值得一提的是,她比前夫卡梅隆还要大3岁,如今已是58岁“高龄”,依然能保持如此身材和容貌,确实不易。

  人气很重要

  影后桑德拉·布洛克更是在众女明星的争奇斗艳中拔得头筹。她身穿一袭凸显身材的礼服长裙,蕾丝与银色亮绒布混搭,剪裁样式颇有东方旗袍情调。金色闪亮的材质让她看起来就像一尊奥斯卡小金人,服装设计师菲尔德夸赞她这一装扮既“简单”又“典雅”。

  名老公很重要

  你可能并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站在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身边,她是无数女星想合作的导演的妻子。所以,苏茜·爱米斯虽然长相并不出色,服装也不是特别优雅,但傍在“名老公”侧,已经让她在红毯上吸引了无数眼球。

  同样,乔治·克鲁尼女友伊莉莎贝·塔娜丽斯的衣服也就一般般,但站在好莱坞超级钻石王老五的身边,也是引人侧目呀。

  体重很重要

  《珍爱》女主角加布蕾·丝迪贝的稚气脸庞倒是蛮可爱的,但是身段过于彪悍。她的礼服其实也没什么搭配不当,但是当礼服好似绑在身上的时候,感觉还是有点异样,这也彰显了奥斯卡的兼容并蓄,并非只有传统意义上的美女才可以得天下。

  年轻很重要

  凭借《暮光之城》系列爆红的克里斯汀·斯图而特酷感十足,她穿的抹胸礼服很是养眼。对比很多年龄比她大很多的女性穿的都是白色、紫色、粉色等显“嫩”的颜色,1990年出生的克里斯汀却偏偏选择了黑色。不过,黑色穿在她身上并不老气,反而给她增添了气场,果然是青春无敌呀。

  配饰很重要

  模特凯思·爱尔兰亮相,引人注目的不是她的礼服,而是她的配饰,醒目的项链和手镯让她显得珠光宝气。(张素芹)

卡梅隆:无语,抱紧眼前人。

  最佳导演凯瑟琳·比奇洛

  获奖感言

  “成为提名获得者的一员不同寻常,他们都是实力非凡的电影人,他们给我带来灵感。我一直仰慕他们,他们中的一些人我仰慕了几十年。”——凯瑟琳·比奇洛

  作为一部反战电影,《拆弹部队》的获奖表达了好莱坞对于发生在伊拉克的战争的态度。收获了巨大敬意和荣誉的凯瑟琳·比奇洛在台上激动不已,并认为这是她一生中最棒的一刻。另外,她认为这个奖项应该送给在前线的战士们,“希望你们平安回家。”

  凯瑟琳·比奇洛在1989年8月17日和詹姆斯·卡梅隆结婚,并于1991年离婚,曾导演了《魔鬼游戏》、《K-19:寡妇制造者》等影片。最后凭着杰作《拆弹部队》,她击败了自己的前夫成为最佳导演奖得主,更夺走了最佳影片奖。这令詹姆斯·卡梅隆在颁奖现场摇头不已。不过,正是詹姆斯·卡梅隆自己“培养”了自己的敌人,他曾经在一次谈话中说服了凯瑟琳·比奇洛,比奇洛才走上执导《拆弹部队》之路。

  最佳影片《拆弹部队》

  没有明星、低成本、低票房,以真实质感取胜

  没有大明星,没有大投资,在威尼斯电影节毫无斩获,全球票房仅1600万美元……但《拆弹部队》在北美一路所获得的赞誉令人震惊,女导演凯瑟琳·比奇洛打造的这匹黑马成为了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最后成功阻击了最大对手《阿凡达》成为最佳影片。

  《拆弹部队》的胜出被认为代表了好莱坞近年鼓励独立电影的一种风向。从《老无所依》到《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关注现实问题的电影日渐占上风。凭着《拆弹部队》,该片编剧马克·鲍尔居然战胜了昆汀·塔伦蒂诺,赢得最佳原创剧本奖。后者的《无良杂牌军》虽然也有人物原型基础,但这个二战故事中多是虚构和传奇。

  《阿凡达》也是一部以反战为主题的电影,只不过披着科幻片的外衣。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认为“科幻电影”这件外衣是个好东西,因为观众会不知不觉间接受电影的真正内涵:“你要是直接评论伊拉克战争或者美国在中东的帝国主义,在这个国家你会惹恼很多人。但你在科幻电影里用隐喻的方法说这个事,人们被故事带了进去,直到看完了才意识到他们站在了伊拉克一边。”但颁奖礼的结果显示,奥斯卡评委还是希望电影能带观众去看看实实在在的战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拆弹部队》追求的是真实质感。影像更直观传递拆弹现场的紧绷气氛。拍摄现场除了主要的摄影机之外,还有几台手提摄影机在拍摄,拆弹专家在执行任务时的过程都被细致地记录了下来,观众能够通过镜头来感受到他们周围的一切,包括巴格达大街上的陌生人面孔,以及这场战争给拆弹小组带来的迷惑和内心创伤。

  最佳女主角《盲点》桑德拉·布洛克

  非常尴尬,另一部影片《关于斯蒂夫的一切》令她获金酸莓影后

  获奖感言

  “我将把奥斯卡金像奖和"金酸莓奖"奖杯并排陈列在家中,要好坏兼听。”

  ——桑德拉·布洛克。

  当宣布桑德拉·布洛克获得影后称号时,全场起立为她鼓掌。这位上世纪90年代蹿红的好莱坞一线女星代表作包括《生死时速》、《二见钟情》等。她出演的影片《撞车》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领奖台上,桑德拉感谢了演员和导演:“你们让我做了不同的事,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克鲁尼,你几年前把我推进游泳池,我还记得。这部电影不是为我,是为所有的妈妈们。感谢你们。”在《盲点》中,桑德拉扮演一位妈妈,在她的鼓励下,她收养的非裔少年没有走上邪路,而是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

  有意思的是,桑德拉同时也是今年金酸莓的影后,不过是另一部影片《关于斯蒂夫的一切》令她获此尴尬称号。

  最佳男主角《疯狂的心》杰夫·布里奇斯

  获奖感言

  “感谢所有一起参演的同事,是他们的用心演出帮助我得到这个奖项。”

  ——杰夫·布里奇斯

  杰夫·布里奇斯凭《疯狂的心》中扎实的表演赢得影帝。《纽约时报》认为,杰夫·布里奇斯是他那一代演员里最具天分但却最少获得赞赏的人之一,是最没有实现其应有价值的演员之一。不过,现在他的运气来了,凭着《疯狂的心》,杰夫·布里奇斯在2010年年初的金球奖上拿下最佳剧情片男主角,现在更拿下奥斯卡奖。

  凭着《疯狂的心》中一个爱喝酒的乡村歌手角色,杰夫·布里奇斯击败了强大的对手乔治·克鲁尼:本来克鲁尼称帝的呼声一路都很高,但杰夫·布里奇斯在前哨战后半段反超了克鲁尼,赢得了广播影评人协会、金球、演员工会奖,风向骤变,最后顺利在奥斯卡中胜出。

  陆川:

  最佳电影没给《阿凡达》,是奥斯卡的损失

  陆川曾在博客文章中认为中国电影人在《阿凡达》面前集体完败,而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拆弹部队》并不如《阿凡达》,后者在情怀上、电影工业上都具有更重大意义,只不过,公众反战心理和扶持独立制作的心理因素,令奥斯卡评委选择了《拆弹部队》。

  从心态上猜测,陆川认为奥斯卡评委选择了《拆弹部队》表现出美国电影人面对政府对外政策的一种集体意识。另外,也是评委们的一种鼓励和扶持艺术的心理,“《拆弹部队》看上去更艺术一点。它是小成本制作,它跟《阿凡达》相比,一个是穷人,一个是富人。”同时陆川认为,评委们试图摆脱“从众心理”,也让《阿凡达》吃了亏。

  《拆弹部队》是一部很快就会被淹没的电影

  陆川表达了跟大多数奥斯卡评委相反的意见:“《拆弹部队》虽然反映了人们真实的反战情绪,但毕竟拍摄反战片是好莱坞的传统,相比《现代启示录》、《全金属外壳》、《猎鹿人》这些历史上伟大的反战影片,它的深度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准,反而像美军的宣传片。对于战场上人性扭曲的表达,它没有太多的突破,格局不大,在我看来是个小片。我觉得,它是一部很快就会被淹没的电影。它只不过是公众反战心理的一个表达。”

  陆川认为,《第九区》的导演在情怀和思考的深度都不亚于《拆弹部队》:“以纪实主义风格去拍一个科幻片,这就很了不起。用手持镜头去拍动感十足的、恍如真实生活的现场,然后用CG加工,你知道那有多难?这样镜头中的人物很难用电脑追踪得上。”

  我更重视的是《阿凡达》对于整个电影工业的意义

  陆川认为,最佳电影奖没选上《阿凡达》是奥斯卡的损失:“我更重视的是《阿凡达》对于整个电影工业的意义。它已经远远超越了一部电影的范畴,而是成为一个事件。虽然它收获的只是技术奖项,但是,把它放到百年电影史中它都是一个重要的标杆。所以我认为应该是《阿凡达》来拿最佳影片。不过,到达了这个高度,《阿凡达》也不需要奥斯卡奖来肯定。《美国往事》这样教科书式的电影,就没有获奥斯卡奖。”

  奥斯卡奖近年风向转变厉害,大片很少获得最佳影片奖的鼓励,反而是《老无所依》、《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等独立制作的“小”电影频频胜出。曾到好莱坞参观的陆川,认为这种鼓励独立制作电影的做法是好莱坞在吸收外来文化,“过几年风向就会回来的,到时又是大片拿奖。好莱坞最终关心的还是电影卖得更好。”(王振国)



克里斯汀·斯图而特:我才20岁,怎么穿都很美!


凯思·爱尔兰:我,珠光宝气!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