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刘心武再登《百家讲坛》 接茬儿讲“红楼”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2010年03月09日08:57

  晨报讯 3月11日,刘心武将再度登上《百家讲坛》,进行《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讲座,而同名图书也于昨天正式出版。

  刘心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书中的新视角,主要是从曹雪芹的文本结构上的把握。曹雪芹的《红楼梦》文本结构有一个内在的9×12的结构,这次的讲述就以每九回为一个情节单元来加以处理,条理十分清晰。他认为,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他写完的一百零八回的全本书稿是有他的同代人阅读过的,尽管现在八十回后找不到了,却可以通过探佚尽量加以复原,而复原出的内容跟高鹗的续书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在高鹗的后四十回续中,没有“狱神庙”的情节,其实周汝昌早就探佚到了八十回后关于“狱神庙”的情节。刘心武表示,他的相关探佚受到周老启发,但具体的内容也还有独到之处。

  刘心武认为,在红学领域任何一个方面都有争议。比如《红楼梦》的书名究竟应该怎么叫?是否更应该叫做《石头记》?此书作者究竟是不是曹雪芹?曹雪芹究竟是谁的后代?生在哪一年?死在哪一年?现在人们看到的古本是真是伪?脂砚斋是谁?脂砚斋和畸笏叟究竟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高鹗究竟是不是通行本后四十回的续写者?红学研究其实正是在争论中发展深化的,他期待着争鸣。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