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网络作者周绍谋状告《阿凡达》抄袭 索赔10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9日07:35

  新快报讯 日前,网络作者周绍谋到北京一中院起诉《阿凡达》导演卡梅隆,称《阿凡达》抄袭其小说《蓝乌鸦的传说》,并索赔该片全球票房收入的8%(约合人民币超过10亿元)。

  【简介】

  周绍谋,广西人,现任北京某公司高管。自称于1997年完成120万字的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于1999年在两家国内门户网站连载。《蓝乌鸦的传说》中,“蓝乌鸦”为人名,其所在的外星实验室发现太空中还有人类,从而促使科学家让克隆人远征。

  周绍谋诉《阿凡达》八成抄袭

  周绍谋在起诉书中称,他的《蓝乌鸦的传说》写于1997年,未曾出版,1999年在网上制作成电子版。

  周绍谋认为,《阿凡达》与《蓝乌鸦的传说》故事内容相同,只是影片的矛盾点不同。并且,两部作品有八成章节相同,只是一为语言对白,一为视频效果。

  周绍谋认为“《阿凡达》是一部我的剧本、卡梅隆来拍,却没交版权费的作品”,故起诉索赔电影全球票房收入的8%,要求该片立即停播,并向他赔礼道歉。

  法院因“材料不全”未收诉讼材料

  据一中院工作人员介绍,周绍谋的起诉书材料不完全,立案庭未收下材料。由于索赔金额较高,一中院是否有管辖权目前不能确定,已要求周绍谋补充诉讼材料。

  记者曾致电周绍谋,周称自己的两名律师正在搜集证据,补充材料的内容及何时再前往法院起诉暂不便透露。

  出品方称《阿凡达》剧情先于原告小说

  3月6日,电影《阿凡达》出品方之一,美国福克斯公司大中华区工作人员表示,《阿凡达》剧情早在1995年就已成型,时间早于《蓝乌鸦的传说》,卡梅隆不可能抄袭。

  据介绍,故事梗概成型后,因当时不具备拍摄3D电影的技术,卡梅隆暂时将拍摄计划搁置。后来3D技术与设备发展,卡梅隆才着手拍摄。

  就电影与小说的相似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人类大脑构造差不多,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起诉书列举相似部分

  ●人物原型《蓝乌鸦的传说》:主人公“曾在桂林陆军学院第三大队受训”。

  《阿凡达》:主人公是退伍的海军陆战队士兵。

  ●外星人脸形

  《蓝乌鸦的传说》:外星人脸形棱棱角角,呈六方形。

  《阿凡达》:和《蓝乌鸦的传说》中的描写一致。

  ●沟通方式

  《蓝乌鸦的传说》:地球人与克隆人联系方式为脑电波,地球人与克隆人同步清醒或昏迷。

  《阿凡达》:和《蓝乌鸦的传说》中的描写一致。

  追访

  否认网友“起诉系炒作”一说

  周绍谋起诉《阿凡达》导演的消息在网上公布后,不少网民认为他在炒作。对此,周绍谋表示,网友可在网上搜索《蓝乌鸦的传说》,并与《阿凡达》进行对比。他认为电影《阿凡达》展现的“克隆人催眠”、“克隆人远征”等情节,都是《蓝乌鸦的传说》的灵魂内容。

  此外,由于诉讼标的较高,依据《诉讼费用交纳办法》,本案的诉讼费将超过500万元,关于这笔钱的来源,周绍谋称,“500万元对于我不是问题,很多正义人士在帮我。” (王殿学)

  声音

  可能是一场闹剧

  ●“蓝乌鸦”语言粗糙,逻辑混乱。说实话,就连不知是谁执笔的起诉书也前言不搭后语的。此人不是想钱想疯了就是想名想疯了。

  ●看了几章“蓝乌鸦”,恶心得我哇哇吐。我倒~~还弄出来零下500摄氏度,回家好好补习物理再来和人家理论吧。还科幻小说呢,最起码的物理常识都没有。别丢人丢到国际上去。

  ●他用英文写的?还是他写完了被人翻译成英文,给卡老爷看到了?多少大作家的作品都没能打入国际市场,你写了什么“吃屎的烂乌鸦”就被人家翻译了抄袭了?我呸!

  ●我看得头晕,扒拉了半天也没找出被抄袭的痕迹。写外星人的小说多了去了,类似情节也很多,难道个个都成了抄袭?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