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阿凡达》落败国内6成影迷不满 斥为最大杯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9:09

  中新网3月8日电 在国内引发一票难求的现象级影片《阿凡达》在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中脆败,不敌相对知名度小得多的《拆弹部队》。这个结果一出炉,中国网民立刻分为两派,对此展开针锋相对的争论。支持《阿凡达》的影迷大约占到六成七,他们认为,这是奥斯卡历史上的又一大败笔。而“拆派”影迷则反唇相讥:《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拍电影是跟他前妻学的吧?

  巅峰对决 《阿凡达》不敌《拆弹部队》

  《阿凡达》此前创造了超过20亿美元的票房神话,携着金球奖的余勇,对奥斯卡奖志在必得。不过,在本届奥斯卡的评选中,他们仅仅获得了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三个奖项,只能说明其技术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肯定。

  而《拆弹部队》则横扫六奖,除了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四个奖项外,还在与《阿凡达》在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导演的对决中完胜对手,双双夺魁。

  《阿凡达》派:奥斯卡评委又创造恶心话题 年度杯具!

  根据国内网站的一项调查,阿凡达在全部十部入围的最佳影片候选名单中,得到的支持近65%,几乎为其它九部电影总和的两倍。奥斯卡获奖结果一公布,立即引发了国内纳威迷(《阿凡达》中纳威人的喜爱者)的争议。

  有网友认为,这是奥斯卡学院派再一次与观众坐在对立面上,也继续其对科幻片的冷淡。也有人指出,《拆弹部队》远没有达到《阿凡达》对于电影带来的冲击与革命性。人们可能在明年就忘记《拆弹部队》,但未来十年甚至更多年,人们可能还会对《阿凡达》津津乐道。一位纳威迷就指出:《拆弹部队》会是奥斯卡历史上最容易被遗忘的最佳影片之一!因为如此这般与世界为敌所带来的结果,显然和十几年前《拯救大兵瑞恩》输给《莎翁情史》那届史上最丑陋奥斯卡一样可笑。

  中国传媒大学张洪文认为,《阿凡达》是“伟大的,深含人文关怀”的经典电影。就如果著名导演希区柯克的作品从未获奥斯卡青睐一样,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优良的电影。

  另外,也有影迷认为,《拆弹部队》甚至不如《无耻混蛋》,后者一度也被认为有望爆冷夺取最佳影片奖。该片的内容也引起了网友的质疑。“《拆弹部队》是一部美国人的主旋律电影,”一位网友说。

  对于《阿凡达》,中国导演陆川曾表示中国导演界“完败得心服口服”,“这是我们中国电影人要集体目睹的,集体服气的一次完败。”他还称“《2012》的导演看了《阿凡达》只有磕头”。在《阿凡达》落败后,陆川说,对于他而言,奥斯卡其实就是美国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是其他国家的一个国家电影节。陆川认为,对于美国的民众和评委来说,给电影投票也彰显了他们最真实的情绪。《拆弹部队》不仅代表了美国人反战的情绪,更加能够体现他们内心的不安,因此能赢得大多数的评委们的青睐。而《阿凡达》,已经名利双收,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一阵旋风,如此强势的表现很容易引发评委的疲倦和反感,在主观化的投票评选阶段,这样的疲倦和反感导致其失败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拆弹》派:3D很无聊,《阿凡达》很平庸

  支持《拆弹部队》的影迷被纳威迷戏称为“内涵派”。一位《拆弹》派网友称:就算没有《拆弹》,最佳影片也是《无耻混蛋》,轮不到《阿凡达》。对于《阿凡达》带来革命性的3D效果,歌手陶喆说:坦白说,我觉得最近3D的电影有点无聊,我认为传统的2D就已经够了,最重要的是故事而不是那些科技的东西。在音乐中最重要的也是旋律和故事,而不是唱歌或演奏的技巧。

  影评人谭飞认为,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给《拆弹部队》不算出乎意料,很多人都觉得前妻打败前夫是应该的,而且,今天是妇女节,好莱坞也给妇女过节了嘛。对于《阿凡达》所获得的主要是技术类奖项,谭飞说:“《阿凡达》在技术上确实已经做到了极致,那么在故事等其他方面肯定会有所欠缺。《拆弹部队》相比来说更关注现实。”

  另外,也有人抛出了“人品论”,称《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抛弃前妻人品不好,此次算是受到清算。更有人调侃称,詹姆斯•卡梅隆拍电影是跟他前妻学的吧?

  有网友认为,有人说这片子是美国主旋律,是个人英雄主义,其实是大错特错。如果说对战争的反思和个人的战争中状态的思考是主旋律的话,可以定义此部影片为主旋律,而如果把最后James的回归看做个人英雄主义,那就是片面和肤浅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