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郑克洪:《编钟》有文艺内核 堪比《阿凡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8日18:44

  贺岁档过去了,90天的档期创造了很多第一:持续时间最长。从去年11月20日到今年2月19日,90多天档期把贺岁的气氛做得足足的;上映影片最多。50多部电影轮番上映,每天都有N个选择;票房奇迹。全国电影票房近30亿元,相比去年同档期翻了一番,特别是2月14日当天全国电影票房达到6300万元,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赚钱的一天”。虽然电影市场火爆异常,但最受关注的消息却是:50多部电影中,票房都被《阿凡达》《2012》拿走一大半,真正盈利的国产贺岁片少之又少……

  过亿的不少,盈利的不多。大投资不一定有大收益。古装片还有市场吗?这些问题成为了最近一段时间电影人关注和反思的焦点。近日,记者采访了导演郑克洪,他的新片《编钟》于2010年1月启动,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

  记者:您怎么看今年的贺岁档电影市场?

  郑克洪:贺岁档是前几年才制造出来的一个档期,刚开始就几部影片,那个时候,我们担心的是观众没有电影可看。可今年50多部电影齐聚贺岁档,创造了90多天的超长档期,现在我们讨论的是观众有没有好电影可看。这期间的进步就几年,中国电影的发展太快了。作为一个电影人,能赶上这样的发展机遇是一件大好事。电影多了,竞争激烈了,这不是坏事,关键是别赶风,发展速度越是快,越是要沉下心来做出好电影。

  记者:这个贺岁档,满眼都是古装片。今年,很多导演的拍摄计划依然是清一色的古装片,有人就说,观众都审美疲劳了。您的电影《编钟》也是古装片,您怎么看这满眼的“功夫”和“武侠”?古装片还有市场吗?

  郑克洪:古装片多正是说明它有市场,其实关键并不是古装片多不多,而是片子好不好看。如果只是借用一个古装片的壳,形式做得再足,没有内容,怎么宣传也不会有票房。观众的选择已经越来越理性了,他们已经不会冲着一个华丽的宣传外壳去看电影了。

  《编钟》取材于战国时候的一段历史,它肯定是古装片。但是我们不是靠刺激眼球的“功夫”和“武侠”去吸引观众,绝对不会为了功夫而古装。我希望这个电影有更多的文艺内核。就象《阿凡达》,它讲的是虚拟的潘多拉星球的事,但是那只是一个载体,谁也不会觉得卡梅隆只是做了一个梦。幻想出来的外星球能好看,扎根古老文化的古装片也应该好看。

  记者:这个贺岁档,票房被《阿凡达》和《2012》拿走一半,近50步国产电影的票房不足总票房的一半,作为导演,带给您的思索是什么?

  郑克洪:卡梅隆酝酿了十几年才拍了《阿凡达》,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扎实的创作情节。目前电影市场的确非常繁荣,但导演、编剧们不应该随波逐流,随资本创作。导演毕竟是个艺术家,不是商人,他们应该对当下社会和生活多思考,以艺术家的角度观察生活,创作电影。

  我的家乡在湖北,刚开始拍电影的时候,我就想做一部编钟题材的电影,我常常和身边的朋友聊起这个话题,这个想法在我的脑海里酝酿了很多年了,期间我做了大量的调查和准备工作。我希望《编钟》是一部有文艺片内核的大片,它一定是一部好看的电影。

  记者:现在电影《编钟》的筹备情况是怎样的?什么时候开拍?

  郑克洪:剧本,外景,选演员,一切都在有条理的顺利地往前推进。我们的征集电影片名的活动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了,非常感谢网友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编钟》。

  记者:谢谢郑导,祝福《编钟》。

  郑克洪:谢谢!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