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浙版西游,浙版《西游记》 > 新闻动态

专访费振翔:我不敢说演了个“美猴王”(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08日14:38
费振翔饰演美猴王
费振翔饰演美猴王

  费振翔,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说到最近浙版《西游记》里的“孙悟空”,那可是当头大热———费振翔饰演的这个孙悟空最近可是备受争议。

  其实,费振翔5岁就进入影视圈了,那年他受邀为北影厂拍摄京剧电影《岳云》;12岁,他凭借电影《心香》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创历届年纪最小入围者纪录;14岁,他在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中饰演张丰毅的童年时代“小石头”。费振翔出生于北京的一个梨园世家,曾跟随四个不同流派的京剧大师习艺,4岁时初登舞台就被称为“天才小新星”,8岁赴香港演出被评为“中国小神童”,12次获得“全国少儿京昆大赛”一等奖,还入选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少年”。鲜为人知的是,如果没有他,也许余少群现在还是浙江越剧团一位戏曲演员……

  近日,费振翔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谈起了他颇富传奇性的艺术生涯———

  作品1:《心香》“那会儿的广州就已经很时尚了”

  费振翔从小就显现出过人的曲艺天赋,无师自通地就会翻跟斗。从北京市戏曲艺术学院毕业后,他进入北京京剧院担纲主演,被誉为新生代“文武兼备的美猴王”。

  羊城晚报:你学戏是家里的意思吗?

  费振翔:没有。我的爷爷、父亲、母亲、叔叔、舅舅……全都是梨园行的,我从小就生长在这么一个环境里,没有任何人逼我。我从三四岁就已经会摆京剧架子啦,家人觉得挺可爱的,然后教我唱两句,我马上就学会了。

  羊城晚报:学戏就要练童子功,很多玩的时间都给占去了,你不羡慕其他小朋友吗?

  费振翔:一点儿都不羡慕,反而他们都特别羡慕我,因为我会翻跟斗啊!我好像天生就会翻跟头似的,没有人教过。当时在同学面前展示,觉得自己特强大。但进了戏校后就知道苦了———那么点儿大的小孩儿,十几岁就每天早上五点钟要起床,然后冲着墙喊嗓子,在院子里又冷,每天早上还要撕掰你的腿、掰你的胯,就跟上老虎凳似的。

  羊城晚报:后来怎么被孙周选上演《心香》了呢?

  费振翔:孙周导演到我们北京戏校选演员,大家都急于表现自己,但我呢,就一直在旁边玩儿,老师叫我过去给孙周导演演一演,我还不去演。因为我不想去拍电影,我想练功,想唱戏,觉得拍电影耽误时间。但偏偏孙周导演就觉得:“唉,这小孩儿挺有个性的嘛!”正好符合他要的那个“京京”的角色性格。

  羊城晚报:电影是在广州拍的,1991年的广州给你什么印象?

  费振翔:那会儿的广州就已经给我很时尚的感觉了,各种名牌都有,而且好多好吃的。我特别爱吃广州的早茶。北京的早点很单一———油条、大饼什么的;但广州早茶———好家伙!那个小笼包啊、叉烧包啊、蒸排骨啊、凤爪啊、虾饺啊,那么丰盛!

  作品2:《霸王别姬》“陈凯歌导演亲自替我提裤子”

  在拍《霸王别姬》时,有两个人对费振翔影响至今。一个是导演陈凯歌,两人现在还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另一个就是张国荣,费振翔说从来没有见过那样一个“有气质、干净”的人,以至于他后来作为副导演替陈凯歌挑选“小梅兰芳”时,“干净”成了重要标准。

  羊城晚报:电影《霸王别姬》里有一些小演员在戏班里学习的镜头,和你学戏的情景相似吗?

  费振翔:非常真实!只不过换了另外一个时代的衣服而已。那时我也就十三岁左右吧,也是一个不懂事的阶段,但凯歌导演有启发演员的独到之处。他不拿我当小孩,他拿我当戏中的一个人物,私底下他都会叫我“石头”。我那会儿都被他感染得不闹不玩了,静静地听。他就像一个大吸盘,把你吸进去,你不想听也得听,因为他说话太有魅力了。

  羊城晚报:拍戏时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费振翔:有几场挨打的戏,都是真的挨打。因为是同期录音,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在那个刀上垫海绵垫啊,或者垫米菠萝啊,但是打出来的声音都不对,都是“扑”、“扑”、“扑”的,最后凯歌导演过来说:“儿子,我把海绵撤了,行么?咱们一条过。”我说:“您就打吧,没事儿!”然后就噼里啪啦地打,声音效果什么的全都特好,我父母都在旁边,我妈不敢看,我爸没等到拍完就走了……最后是陈凯歌导演亲自过来替我把裤子提上来,把我从椅子上抱下来,然后一直抱在怀里……你在电影里看到我在笑,但其实屁股上全是血,晚上拍完戏回家只能趴在床上睡,趴了一个礼拜。演班主的是北京人艺的吕齐爷爷,到现在见到我还会说:“不好意思啊,孙子!小时候打疼你了……”

  羊城晚报:张国荣、巩俐他们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费振翔:巩俐我没有见过。国荣哥那时一直在北京培训,有京剧老师教他身段,我们拍戏时他就在一旁看。他特别细腻,会给你东西吃啊,会过来抱你,那时我也不知道他是大明星。现在想起来,怎么这人的眼神就特别干净、特别脱俗,跟周围人不一样!而且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的,特别温柔。那时我喜欢玩枪,天天自己做枪玩,他就问我:“你喜欢枪啊?你看过一个电影叫《英雄本色》么?”我说没看过,他就说:“哦,那就算了。如果有机会,我从香港给你带一把玩具枪来吧……”后来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感觉难以置信,真的很可惜……

  作品3:《梅兰芳》“照着张国荣的样子找到了余少群”

  费振翔受陈凯歌之托担任《梅兰芳》的戏曲导演,为黎明、章子怡导戏,并客串了两个过场角色。而片中“小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也是他踏破铁鞋寻回来的。

  羊城晚报:我听说是你向陈凯歌举荐余少群演“小梅兰芳”的?

  费振翔:选“小梅兰芳”的重任,凯歌导演就交给我了。他跟我说:“你也是梨园行的人,你应该清楚我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给你一个重任:去周游各地寻找此宝。”我就带着这个使命走遍了大江南北,南方所有戏曲团体、学校,我都走遍了,说实话最后都没信心了———找这个人太难了!在寻找这个演员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一个年轻梅兰芳的样子,其实就是参照张国荣的样子。你说帅哥吧,像上戏啊、中戏啊那都太多了,但我始终找不到一个我心目中的“小梅兰芳”,可能因为我的要求就定位在张国荣那儿了。

  羊城晚报:张国荣对你影响这么深吗?

  费振翔:一直都有。到现在,我在片场的一些做法都有他的影子,包括与人为善啊、谦虚啊,都来自他对我的影响。在我心中,张国荣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他在我心中的位置……最后一站是常州,我当时已经没信心了,每天都要打电话给导演向他汇报,然后我都会说:“抱歉,今天又没有找到。”导演就会说:“别着急,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找,我相信你。”

  羊城晚报:后来怎么就找到了余少群?

  费振翔:我总不能大海捞针,到马路上筛人嘛。然后有朋友跟我说,杭州有个小孩叫余少群,唱小生的,还不错。我当时说:“行不行啊,我都看了这么多唱小生的了!”不过后来想,都最后一站了,就抱着很小很小的希望去了……但当我接到余少群的第一个电话时,就觉得他没戏了。

  羊城晚报:为什么?

  费振翔:因为他的嗓子听起来哑哑的,一点都没有让我感觉到他很亮很有气的声音。我觉得这声音这么一般,就有点不太想去了;但他很热情,说:“我住宿的地方都帮你找好了,就在杭州京剧院对面,你过来住吧!不管行不行,咱们就一起聊聊天吧。”我觉得这孩子挺努力挺有心也挺懂事的。反正我们也没地方住,就在那个宾馆门口下了车,看到了他的背影,他还在那儿张望呢。我走过去说,你是余少群么?他就一回头———当时光线比较黑,但他那个眉毛很浓,眼睛很亮。这一回头,我就有一种感觉———就是他了!上楼梯的时候我就一直看着他。我当时就觉得:太像了,太像我心目中想找的小梅兰芳了!无论是身高还是感觉,跟张国荣都一样儿一样儿的。后来我回想,他的嗓子跟张国荣都是一个味道———张国荣说话嗓子也是有点哑的,对不对?当时我说,你先回去吧,有什么事晚上再打电话。他刚一出门,我啪就把电话拿起来摁到导演那儿。导演问我是不是又受什么创伤了,我说没有没有,当时都说不出话了,因为这一路走来,走得好辛苦啊!我说,先给你发张照片,看完咱们俩再聊。然后没两分钟电话就来了,导演就“哈哈哈”地说:“这个真不错!”然后他交代我说:“稳住稳住,千万别着急!你先什么都别说,先观察,我们紧急开会研究。如果陈红行的话,明天就过去。”后来陈红过来了,见了余少群后就说:“现在还没确定是你,不过你先到北京去培训。”其实当时我就知道是他了。

  羊城晚报:你现在跟余少群是同一个公司的同事,有没有跟他谈这些事?

  费振翔:我们都是梨园行的,他管我叫师哥;但现在他看到我就会说:“现在我是你师哥……”因为他进公司比我早,哈哈!我们俩私底下感情非常好。

  作品4:《西游记》

  “很多骂我的人并没有看过这个剧”

  浙版《西游记》是费振翔在演艺事业上的一个新尝试,但他这个“孙悟空”却不断受到网友的揶揄。有人认为该悟空“只有妖气没有灵气”;有人说戏中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情说爱,胡编乱造;还有人看出了悟空和哪吒的“断背情”……费振翔说:“这么说的人看过这戏吗?”

  羊城晚报:浙版《西游记》拍摄了五个多月,辛苦吗?

  费振翔:我觉得辛苦的程度超乎我的想象。就拿化妆来说,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满脸沾毛,到最后我的脸都是烂的,肉都是白色的,一摁就会出水,七八处口子。每天睡觉大概只有三四个小时。香格里拉本身就已经是高原了,但因为要有雪山的景,所以必须要上到海拔5000多米的山上,在平地上都喘得不行,但还要演戏还要跑,尤其孙悟空又闲不住,又要打又要翻又要叫的,每次狂叫完,整个人都快要休克了。演猪八戒的演员心脏超负荷,上去拍一点就要下来歇一小时,上去拍一点再下来休息一小时。又比如说,银川沙漠零下三十摄氏度,还刮着八九级大风,人闲着没事根本不会往那站……

  羊城晚报:有人说,戏中孙悟空跟哪吒“断背”了……

  费振翔:这都是子虚乌有!我们两个又没有骑马,又没有支着帐篷在里面睡,怎么就“断背”了?哪吒是悟空在天宫里的一个朋友,两个人都很孤独,他们就是兄弟情。这个当然是改编,但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感觉。又比如有人说沙憎跟蜘蛛精有爱情、孙悟空跟白骨精有爱情……真想问一句:“您看了么?”太奇怪了!如果看了那戏的话就会知道,小蜘蛛精是为了救沙僧,才跟她娘说,我爱上他了,我喜欢他了。她娘这才没吃沙僧。有人说这个悟空是“闷骚型”,因为动不动就扭屁股跳迪斯科……你找出一场我跳迪斯科的戏来?!我根本就不会跳迪斯科!我认为既然是只猴子,当然是好动的了,所以很自然地动来动去。

  羊城晚报:有没有看看六小龄童、周星驰、张卫健等人的版本?

  费振翔:六小龄童老师的孙悟空形象在我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了,他永远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美猴王”。到现在我都不敢说我演了一个“美猴王”,我只敢说我演了一个“孙悟空”,再狂点我说我演了一个“齐天大圣”。我不是自夸,我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非常清楚。“美猴王”的头衔永远是六小龄童的。

  羊城晚报:对于媒体和网民不无刻薄的评论,你觉得委屈吗?

  费振翔:其实不是委屈,而是一些不正确的评价让我觉得挺不舒服的,包括说我“有妖气没灵气”之类的话,这些都是“标题党”性质的。如果有人认真分析每个演员的优势和劣势,我非常能接受,说明人家真的是用心去看了;但我估计很多网友根本就没有看戏,完全是在网上凑热闹。现在翻拍四大名著,出来一个大家就叽里呱啦地骂一个。其实我觉得,咱们国家出产的电视剧,不管有多少不成熟的地方,或者有多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是应该珍惜。韩剧就一定那么好?韩剧一出来,大家“哇”地就拥过去;日剧一出来,大家又是“哇”地拥过去……我真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个人档案

  原名:费洋

  艺名:费振翔

  生日:1978年12月7日

  出生地:北京

  星座:射手座

  身高:168cm

  体重:58kg

  特长:表演、唱歌、武术

  入行记录

  毕业院校:北京市戏曲艺术学院

  电影:《岳云》、《心香》、《霸王别姬》等

  电视剧:《天桥梦》、《滇池上的月亮》、《花之恋》、浙版《西游记》、《十二生肖传奇》等

  音乐剧:《迷哥》、《电影之歌》、《猴•西游记》等

  艺人语录

  “先有德才有艺,永远不忘尊师重道。”

  走红条件

  [外形]费振翔是那种很有可塑性的演员。因为孙悟空的外形要求很严格,所以他的妆每次都要化上两三个小时,但他从来都很配合,甚至由于粘胶过度导致脸部发炎,他也一直坚持拍摄。

  ———《西游记》剧组化妆师:苏志勇

  [实力]他是一个凭实力走红的演员,对角色的把握非常到位。他也有原则,并非来者不拒。因出身于梨园界,他拥有梨园界尊崇的良好品德,对前辈、长辈都非常尊重,这样一个能够褪掉娱乐圈浮躁、专注于表演的青年演员,总是能够轻易洞悉角色性格中的深邃内涵。

  ———导演:郑伟文

  [星运]做事先做人。在所谓星途上,小费虽然还没有放射出很灿烂的光芒,但他很值得期待,因为他的为人已经为其日后的成功筑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润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继红

  记者印象

  电话采访完费振翔已是凌晨2时了,因为找不到他小时候拍的《心香》和《霸王别姬》的剧照,他又请朋友帮忙截图,并一直等到记者收到了邮件才睡下,这时已是近3时了。再过两个多小时,他又要起床、化妆、拍戏。

  费振翔很直,也很谦虚。梨园行的学戏经历,使他对苦习以为常;但他不能习以为常的是———别人的误解和歪曲。气愤之余,他只感到无奈:“憋了这么久,今晚终于一吐为快了。”在影视圈里已经小有名气的他,却说自己不会放弃舞台,“我为它付出了几十年的功力,我觉得戏曲已经跟我合二为一了,戏曲就是我的生命”。当记者最后问起他的私人生活,他说:“我没什么不能说的,我又不是什么偶像!我有一对非常好的父母,也有一个支持我的女朋友,这些都是我事业上最大的动力。”这是一个目标明确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