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华语电视

婚恋节目再热荧屏相亲就是一场真人秀(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7日11:14
婚恋节目剧照

婚恋节目剧照

  十多年前,以《玫瑰之约》、《非常男女》、《相约星期六》为代表的一批节目,曾在国内掀起过一股电视相亲热,不过很快就因缺乏新鲜感而惨淡收场。如今,荧屏再次刮起速配风,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浙江卫视的《相亲才会赢》等电视速配节目纷纷推出,“婚恋生活”再成社会热门话题。

  虽然形式没怎么变,但参与者的价值观却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参与者并不是为相亲而来,这些节目成了他们“秀”的舞台。“假”、“拜金”、“语不惊人死不休”,有关电视速配节目的争议也不少。

  [婚恋节目一箩筐]

  今年开年以来,“电视红娘”再度出山,先是湖南卫视以“剩男剩女”为话题炮制的《我们约会吧》打响荧屏,紧接着,江苏卫视也推出新型交友类节目《非诚勿扰》。花哨的秀场和关卡设置不断给观众新鲜感,如《我们约会吧》在男嘉宾登台亮相前设置了跑道、“美人墙”、密室这些关卡,让“配对”变得娱乐化起来。

  花招百出,“电视红娘”更娱乐

  《我们约会吧》湖南卫视

  《我们约会吧》虽然很火,但也免不了被质疑。有网友称“节目中的游戏元素弱化了男女嘉宾相互了解的过程,但何炅每次都是全场的焦点,时不时的妙语连珠,让他成为女孩子最想约会的人选。”

  关键词1.拜金

  相亲不再是一对一,而是男嘉宾“以一敌百”,面对现场十多位女嘉宾的“拜金”拷问。“你有房有车吗?”这几乎是男嘉宾的必答题。女生还会大胆透露“我爱收集丁字裤”,直白地问男生:“你出行工具是什么?”找对象的小伙子也不再文质彬彬,而是直接宣布:“我在上海有三套房子”,“我家是有企业的。”

  关键词2.麻辣对话

  这种闯关过程迎合了一批观众的猎奇心理,相亲女嘉宾们的脱口秀更是大胆、火辣。一相亲节目中,一位男嘉宾说自己曾谈过七八个女朋友,女嘉宾接着说:“还没有我的零头多呢!”一位其貌不扬的男士登场时,一位女嘉宾毫不客气地泼冷水:“看见你,我就觉得我来节目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现在梦该醒了。”

  关键词3.相亲明星

  除节目本身成为讨论热点外,许多参加节目的选手也因此成为当红明星。整容美女陈娟、拜金女、幸福男刘丞、只穿COSPLAY装的化妆生……各色人等应有尽有,有的甚至还拥有了超过10个以上的粉丝支持QQ群及粉丝团。对此,有网友预言“相亲明星”将取代“选秀明星”成为2010年最火草根新星。

  《非诚勿扰》江苏卫视

  《非诚勿扰》重点在展现男女之间相互选择的过程,比如除了介绍男选手详细的基本资料,还会附上好友评价的VCR,便于女嘉宾进行侧面了解。主持人孟非的冷面风格也大受追捧,他冷不丁冒出一个黑色幽默却让人捧腹。

  变化

  十多年前,《玫瑰之约》、《非常男女》、《相约星期六》等电视节目曾一度在荧屏上掀起电视速配热潮。可惜好景不长,短短几年便惨淡收场。究其原因,很多节目制片人均以“审美疲劳”、“创新不够”等来解释。有媒体从多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其实“嘉宾难找”才是相亲节目走向落寞的最重要原因。

  原《玫瑰之约》的制片人(也是《我们约会吧》的制片人)刘蕾坦言,“速配本身违背正常人的逻辑,双方见面不过一个小时,是否能牵手人生还是一个未知数。”刘蕾透露,“当时的《玫瑰之约》目的性很明确,就是奔着结婚去的。”

  而现在的婚恋节目早已不仅仅是“相亲”,而是海纳百川的真人综艺秀。

  这里有潮流服饰、有80后90后的人生价值观、有现实世界的世态炎凉。伴随着大量观众群的衍生,每天充斥于各论坛、贴吧中的相亲话题一浪高过一浪。参加报名的选手也相当踊跃,据《我们约会吧》的制片人刘蕾透露,节目开播以来,每天至少有500、600人报名。

  不仅仅是相亲,更像真人综艺秀

  《单身厨房》湖南娱乐频道

  这是中国首档以美食制作为轴,展现都市单身新贵才能的美食交友节目。每期节目中都会有一对单身男女现场制作拿手美食,并在过程中互相了解彼此的工作生活状态、兴趣爱好等等,最终谱写爱情的序曲。

  在节目火爆的同时,这些婚恋节目也引来很多质疑。对于节目中众多“如狼似虎”的提问,开始有网友对此质疑:“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为找到另一半而去的?”在天涯、猫扑、百度等讨论区中,大多数网友对节目真实性表示怀疑。“真有这么多剩男剩女吗?如果我是个钻石王老五,我会上电视节目找老婆吗?"托儿"满天飞呀,那些参加的人是怎么筛选的?没人清楚!”

  对此,《我们约会吧》的制片人刘蕾表示:“一个节目,我们在追求好看、娱乐的同时,也会保证节目的真实性。娱乐,但并不排除我们成人之美的愿望。”她也否认节目中有托,“我们选人比找托麻烦多了,我不想看到"假"”。

  《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道:“上万的报名者,我们肯定需要挑选出合适的人担任节目选手。语言能力好的、具有优秀表现力、能产生戏剧冲突的人肯定会优先考虑。来的人大部分还是真的想来相亲,不过也是以认识朋友为主。有一些胡闹的,我们尽量剔除。”而对于是做节目还是秀嘉宾,是真相亲还是真娱乐的问题,王刚表示:“这些都是不可剥离的,秀嘉宾是节目的"副产品",为了做节目,嘉宾也就需要秀自己。”

  质疑

  “托儿”满天飞?秀嘉宾是节目副产品

  《相亲才会赢》浙江民生休闲频道

  由栏目组8名编导组成的“相亲特派员”队伍是该栏目的一个亮点,个性鲜明、风格迥异的“特派员”们,为渴望交友的单身男女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节目频频出现“雷人”段落,冒出不少网络红人。

  快乐男声主持人尚未确定

  《爱情来敲门》山东卫视

  《爱情来敲门》节目借用游戏方式,让来参加节目的嘉宾肩负“为她(他)而战”的使命,通过最动情的游戏和最真挚的表白,与有情人共同完成相识、相知的体验。

  据新华社电 针对“快乐男声四月启动,汪涵何炅下课欧弟上岗”的网络传闻,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总导演洪涛5日对记者说:“不存在让汪涵何炅下课,快男具体运作仍在研讨中,也还没有定论。”

  洪涛表示,他是刚刚接到“快乐男声”的任务,节目组已经连续召开多轮会议,对活动进行精心策划,但具体方案尚未成型,包括主持人人选、节目方案、赛程赛制等诸多方面都暂时未定。“作为湖南卫视2010年的重要活动,快乐男声的主持人会从湖南卫视的众多优秀主持人中选择,目前主持人还没有确定,但是汪涵、何炅、欧弟肯定都在备选范围内。”

  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新闻发言人李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乐男声”初步计划于四月中旬启动,希望海内网友献计献策,为活动的互动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导演组也将综合各方的意见加入节目中。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