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奥斯卡评委邬君梅:奥斯卡“不尊老也不爱幼”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3月06日10:41
邬君梅(资料图)
邬君梅(资料图)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说到奥斯卡评选,邬君梅绝对是内行中的内行——20多年前凭借《末代皇帝》扬名好莱坞的她,目前是奥斯卡评委中为数不多的华人影星,上个月,她还专门飞回美国送出自己的选票。

  前晚10点,邬君梅在上海的妈妈家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以专家眼光来解析民间对奥斯卡的各种解读。

  A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没有黑马就是前夫妻“打架”

  影评人毕成功和国际影后余男昨日做客“奥”妙圆桌会议时,在最佳影片一项里,一个力荐《无良杂牌军》会后发制人,一个认为《珍爱》很可能爆冷。但邬君梅的答案可能更接近好莱坞主流意见:不会有黑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肯定就在《阿凡达》《拆弹部队》中产生。

  “最佳影片有10部候选,数量破了记录,但说实话,我觉得整体实力并不强,算是这几年来最弱的一届,至少我写选票时远不如往年那么纠结,很轻松就完成了排序。”虽然邬君梅也认同《无良杂牌军》等候选电影的质素不错,但和《阿凡达》《拆弹部队》相比,还是差了一个段位,“我在好莱坞听了很多人的意见,都看好这两个片子。我可以确定,这两个最重要的奖项不太可能出现黑马,唯一不确定的是,是前夫得,还是前妻得。”

  B 影帝&影后

  尊老爱幼?我们不来那一套

  影帝提名中,在早前的颁奖季中一路无敌的杰夫·布里奇斯被认定是不二人选。美国影评人认为,布里奇斯的当仁不让一是因为他演技确实精湛,二是因为他属于好莱坞劳模典范,多年来兢兢业业演戏,却一直失意于奖项,难得今年获提名,评委们就算是尊老,也会投他一张同情票。

  说起这个流传度很广的论调时,邬君梅有些愤愤:“大家对奥斯卡有点过度解读了,五六千人投票,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个性化的,汇总的结果肯定不可预测,大家又从哪里找到所谓的风向?奥斯卡评委不会因为布里奇斯年纪大,演的又是落寞英雄,就把票投给他,演技能打动人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都投同情票,都尊老爱幼,那其他几位候选人也有各种值得同情的理由。”

  同样的,邬君梅也不同意“奥斯卡鼓励新人”这个说法,“《成长教育》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女主角演得特别好,在很多电影节都拿了影后,但奥斯卡不太可能眷顾她。因为斯特里普在《朱丽和朱丽亚》里演得实在太棒了,惟妙惟肖,超好!”

  C 男女配角

  当“混蛋”不代表就能出头

  近年的几届奥斯卡都将“最佳男配角”颁给了坏蛋:前年是《老无所依》里的杀手,去年是《蝙蝠侠》里的小丑,按照目前舆论走向,今年可能又是坏蛋中标——《无良杂牌军》里扮演纳粹军官的克里斯托弗·沃尔茨。

  演坏蛋就容易出头?邬君梅想了一下说:“也不能这么说,斯坦利·图奇在《可爱的骨头》里演的娈童癖,也是个混蛋啊。”不同于舆论一边倒地支持克里斯托弗·沃尔茨,邬君梅认为最佳男配角的竞争其实比男主角更激烈,鹿死谁手,“现在真不好说。”

  而对于同时出演《直上云霄》、同时入围最佳女配角的“已婚偷情女”维拉·法米加和“职场新人”安娜·肯德里克,邬君梅毫不迟疑地表示更喜欢后者,笃定她会是最后赢家,“当所有人的表现都很不错时,她那种直愣愣的表演显得更突出。”(记者戎钰)

  邬君梅的选择:

  最佳影片:《阿凡达》或《拆弹部队》

  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或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

  最佳女主角:梅丽尔·斯特里普《朱莉与茱莉亚》

  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奇斯《疯狂的心》

  最佳女配角:安娜·肯德里克《直上云霄》

  最佳男配角:待定

  由于邬君梅是奥斯卡评委,她只能与记者沟通想法,但她的选票是怎么写的,是个不能说的秘密。因此,她给记者的结果中,仍有着很多不确定。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