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导演监制谈幕后辛酸 任达华自减片酬演“神偷”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阿文
2010年03月05日15:36
 任达华与吴君如捧着“水晶熊”笑不拢嘴
 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君如(在线看影视作品)捧着“水晶熊”笑不拢嘴
岑建勋
岑建勋
在《岁月神偷》片场的任达华、吴君如、罗启锐、张婉婷(由左至右)
在《岁月神偷》片场的任达华、吴君如、罗启锐、张婉婷(由左至右)

  由任达华、吴君如主演的香港电影《岁月神偷》在柏林电影节的新世代单元(Generation Kplus)一举摘下该单元最高殊荣———最佳电影水晶熊奖。监制张婉婷、导演罗启锐这对拿奖无数的夫妻档日前接受了香港《明报周刊》的专访,他们称由于该片是文艺片,一度找不到投资人,全靠岑建勋的出手相助才能开拍———正如当年的经典之作《秋天的童话》,也是靠他才得以面世。据悉,《岁月神偷》将于3月11日在香港上映,内地上映时间未定。

  得奖既高兴又“迷惘”

  得胜而归后,受到多家媒体约访的张婉婷却说:“我有点迷惘!”

  罗启锐、张婉婷一入行已凭《非法移民》(1985年)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之后的《秋天的童话》、《七小福》等也获奖无数。问这次扬威柏林对他们来说有什么不同意义,张婉婷说:“我们对每一个奖都很珍惜,它们都是别人对你的作品的肯定。最初我们当这(水晶熊奖)只是我们的其中一个奖而已,但一回到香港,看到大家的反应如此之大,我有一点点迷惘。”

  罗启锐说:“对我们来说,有好几个奖都是很重要的,这只是其中之一。其实我们第一次获奖的意义更重大。”张婉婷表示同意:“当时我们的第一部作品《非法移民》票房不错,但里面没有一个明星。到第二部《秋天的童话》,之所以能拍成,纯粹是因为我们之前拿了个奖,然后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钟楚红还有老板们开始对我们有信心了。这个‘熊’的样子很美,但不是我最喜欢的奖———我第一次拿金像奖时,比现在更开心!”

  全靠岑建勋再“出手”

  影片名为《岁月神偷》,但通篇和小偷没有关系。剧情讲的是导演罗启锐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以此反映了香港从1967年到1977年十年间的变化。怀旧、文艺、平淡再加上一点点小伤感,是该片的特点。

  罗、张筹备《岁月神偷》达10年之久,其间面对过不少冷眼。张婉婷说:“主要是筹集资金的问题,我们接触了很多投资者,其中有人说这种戏最多收二三百万元票房,而说最多能收500万元的,已经是给我们面子了。”罗启锐补充道:“或许大家认为一部小品电影,成本却要花1200万元,太贵了。但我拍的是怀旧片,不能让人感觉太简陋。”

  因为著名电影人岑建勋的出现,该片终于可以成事,张婉婷直言对他很感激:“不少人谈一会儿就走了,只有岑建勋很努力地帮我们分析:‘如果香港有500万元(票房),还有全世界呢?算了,博一把!’岑建勋是令这部戏可以拍得成的人。”

  张婉婷还感慨地说当年《秋天的童话》也是如此:“那时全香港都没有人愿意投资,之后有人介绍我们找岑建勋。那时他已经是大明星了,我们趁他开会的空隙递剧本给他。当时他很酷地说:‘放下吧。’我们想,放下?那就是没机会了吧。谁知道坐巴士回家的途中,他就打电话来说答应投资。”

  任达华给出“惊喜价”

  《岁月神偷》最后由岑建勋、美亚及“香港电影发展基金”三方合资拍摄。于柏林获奖后,罗、张特别感谢甘愿自降片酬的男女主角任达华、吴君如。

  罗启锐说:“君如要先看剧本才决定,而华哥只用了5分钟就答应了。他住在我们家附近,我找他来我家,说我正在筹备一部戏,讲的是我的童年,爸爸是鞋匠,妈妈很乐天,有两个儿子,一个很聪明一个很顽皮……只谈了5分钟他就说:‘OK,这部戏我喜欢!价钱你不用担心,我会给你一个很惊喜的价钱。’”张婉婷笑说:“他们谈时,我还跑去买了一盒蛋挞,一心想讨好他,想不到蛋挞盒还没打开,华哥就答应了。”罗启锐接着说:“华哥走了没多久,他的助手就打电话来,开了一个‘惊喜价’———比我原先估计的还要更惊喜!”

  《岁月神偷》被指是即将举行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导演及男女主角的大热。虽然《岁》片在香港于3月11日才正式上映,但它早于去年12月29日在旺角新宝戏院已放了五场优先场,有评论批评《岁》片“偷步”上映,目的是为了符合金像奖的候选资格。对此,张婉婷无奈地说:“投资的公司之前担心这部戏没有反响,所以提议‘偷步’,看能否争取金像奖的提名,让人注意到这部戏。其实我是反对这么做的。”谈及有没有信心再夺金像奖,张婉婷说;“不知道。这部片3月11日才正式上映,希望有份投票的人都能来看看吧。”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