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大剧院“扎进”地方戏 推7台浙江舞台大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5日11:25
舞剧《李叔同》
舞剧《李叔同》

新版越剧《梁祝》
新版越剧《梁祝》

  上海大剧院 “京昆群英会”正在上演,而紧随其后的4月,上海大剧院又将举办 “华彩钱塘——浙江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月”。这也是2009-2010年演出季中四大系列演出之一。整个展演月将延续近一个月,7台浙江精品大戏将悉数登场,包括神话京剧《宝莲灯》、昆剧历史剧《公孙子都》、草根越剧《九斤姑娘》、新版越剧《梁祝》、甬剧《风雨祠堂》、魔幻剧《美猴王》和舞剧《李叔同》。云集了浙江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剧团和演员,且都是近年来的获奖精品剧目。这样大规模的地方舞台艺术表演集中登台亮相,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史上尚属首次。

  在此之前,上海大剧院一向以交响乐、芭蕾、歌剧等西洋艺术为主要表演内容,而此次继“京昆群英会”之后,又一头扎进了地方戏,对于如此打破常规的做法,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表示,“最近我们一直在思考,很多国家的文艺院团和经纪公司趁世博会之机,以国家名义来上海大规模演出,为什么我们不能给自己的民族节目搭建走出去的平台?浙江展演月恰好与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

  与此同时,目前正在上演的“京昆群英会”,已经证明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世界性。据不完全统计,“京昆群英会”系列演出中的外籍观众超过了10%,“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包装推广,完全可以为外籍观众了解认识”,“京昆群英会”的运作成功让上海大剧院深有体会。并进一步思考如何为民族和地方艺术文化摇旗呐喊。

  据了解,此次挑选的7台节目分别由浙江京剧团、浙江昆剧团、浙江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以及浙江宁波甬剧团演出。而主演茅威涛、林为林、翁国生、王锦文等都是上海观众熟悉的名家。上海大剧院表示,浙江素来是戏剧大省,文化和方言也都和上海相近,很多剧种和演员在上海都有很深厚的观众基础。因此对于第一次推出如此众多的地方戏表演,他们颇有信心。

  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同时透露,世博期间,各省各地都想在世博舞台展示自己,而“展演月”这种形式也有助于让一个地域的舞台艺术以更加丰富、完整的面貌呈现。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