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第五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揭晓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5日11:17

  3月4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共同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揭晓。

  经严格评审,燕山第二十五届“大家乐”元宵节灯会、大兴区2010年“非遗项目大串门 传统花会大拜年”、第二十五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第二十七届龙潭庙会、第六届天坛文化周、北京大观园第十五届红楼庙会等6项活动,从全市63家参评庙会、灯会和文化活动中脱颖而出,摘取文化魅力大奖!

  自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63个庙会、灯会、文化活动吸引了860余万人次市民。在游客中,还有一支由民俗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区县文委负责人、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共32人组成的评审团悄悄地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的评选结果,由评审团评分、调查公司测评、网络数据分析共同构成,体现出评比的公证性和权威性。除了文化魅力奖,评选还评出了非遗展示奖、非遗展演奖、创意奖、节能环保奖、社区庙会灯会奖、鼓励奖七大奖项,同时授予10家参评单位十大庙会•灯会称号。

  虎年庙会评选,重在文化内涵。

  燕山第二十五届“大家乐”元宵节灯会场面大,形式多样,点面结合。特别是花灯制作精美,体现了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灯会期间开展的其他文化活动也有广泛群众基础,体现出了燕山地区的文化魅力。

  大兴区2010年“非遗项目大串门 传统花会大拜年”具有较高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活动采取游园形式,主舞台表演和分散表演相结合。表演项目还承袭了自明朝以来的花会悠久历史,曲谱、演奏形式均保存良好,显示了一定的文化魅力。

  第二十五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上的仿清祭地表演,较完整再现了祭地礼仪,场面宏大、庄重,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传承古文化的意义。而且,三位“草根皇帝”的征选不仅突出了庙会的平民视角,也增加了祭地表演活动的观赏性和游人参与性。活动中,刚柔舒展的八佾舞是传统舞蹈,能借助庙会传下来,对于保护中国传统宫廷文化有积极意义,

  第二十七届龙潭庙会上,中心岛文化广场活动文化内涵尤为突出。“北京庙会纵横展”展板长近百米,展示了花市、护国寺、东岳庙在内的老北京约50个庙会的内容,并从档案馆调出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参与展出,带领游客追溯了北京春节和庙会发展。袁督师庙广场花会文艺表演非常热烈,江苏天港威风锣鼓等民间舞蹈深受老百姓欢迎,杂技专场有特色。

  第六届天坛文化周中,祭天仪仗表演队伍阵容庞大、气势恢弘,庄严神圣,让人们领略到传统祭天的宏大场景。而且注重服装、道具、演员表演等细节的展现,带给人一种气场。祭天乐舞表演中,武功舞、文德舞表演认真,文化内涵丰富,体现了祭天祈福的主题。

  北京大观园第十五届红楼庙会,再现文学名著《红楼梦》中春节场景,将元妃省亲表演与传统庙会风俗相结合,队伍宏大,表演精彩。

  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春节不仅仅是传统民俗,更是一次精神履约。在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现代文明冲击之后,人们在过年时又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庙会努力挖掘传统文化的魅力,结合现代前卫时尚的生活,文商并举、风雅荟萃、雅俗共赏,“非遗”开花,给游人营造一个热烈红火的节日氛围,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五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结果

  文化魅力奖(6个):

  燕山第二十五届“大家乐”元宵节灯会

  大兴区2010年“非遗项目大串门 传统花会大拜年”

  第二十五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

  第二十七届龙潭庙会

  第六届天坛文化周

  北京大观园第十五届红楼庙会

  非遗展示奖(6个):

  金源新燕莎MALL庙会

  北京欢乐谷新春百艺欢乐节

  第九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十二届东岳庙春节文化庙会

  怀柔区敛巧饭民俗文化活动

  东城区文化馆第二十届新春游乐会

  延庆县九曲黄河灯

  非遗展演奖(6个):

  平谷区民间花会秧歌进城大拜年

  延庆县2010年元宵节花会展演

  房山区2010年正月十五花会汇演

  2010北京昌平正月十五“民间花会”表演暨全民健身“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

  北京市第八届“赵全营杯”民间花会邀请赛

  海淀区“百花闹新春”花会踩街活动

  创意奖(4个):

  我爱兵马俑——国际时尚文化街区外国友人自制灯笼元宵灯会

  2010中华世纪坛春节主题文化庙会

  2010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

  第二届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新春文化庙会

  节能环保奖(1个):

  崇外第十届元宵灯会

  社区庙会•灯会奖(6个):

  怀柔区圣泉山庙会

  “密云城乡放异彩,龙腾虎跃庆新春”社区灯会

  “同一个西城 同一届文化庙会”暨西城区文化志愿者新春展演系列文化活动

  “百姓之家 新春大集”室内庙会

  丰台区首届室内新春游乐会

  通州区“三教庙”文化庙会

  鼓励奖(2个):

  东城区王府井“金虎贺新春 金街过大年”文化活动

  宣武区第二届大栅栏商业文化庙会

  十大庙会•灯会(10个):

  第二十五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

  第二十七届龙潭庙会

  2010年北京厂甸庙会

  北京大观园第十五届红楼庙会

  第九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十二届东岳庙春节文化庙会

  2010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

  2010中华世纪坛春节主题文化庙会

  第十届北京莲花池庙会

  第十届北京洋庙会

  燕山第二十五届“大家乐”元宵节灯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