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
青春红楼登《ELLE》:天上掉下的幸运(图)

我来说两句 2010年03月05日09:58 来源:搜狐娱乐

  【来源:《ELLE 世界时装之苑》2010年4月刊】话题无数、历时三年打造的新版《红楼梦》,今年终于可以堂皇占据各大电视台屏幕、掳掠媒体和大众的视线了。新版本的一“新”,是它“最大限度地接近”小说中的人物年龄来选定演员。于是,一群没有丰富表演经验,甚至在此之前没有读过原著的少女少男们,要挑战这个根植于国人内心深处的红楼之梦。本期《ELLE Extra》中,这些身负重任的幸运儿,将讲述他们的青春与《红楼梦》的羁绊。

  新版《红楼梦》共50集,是第一部全本演出(将曹雪芹原著与高鹗续书全120回都囊括在内)的影视剧作。该剧拥有知名导演李少红与美术指导叶锦添,演员阵容超过300人,投资过亿。从轰轰烈烈的30万人大选秀开始,“红楼梦中人”决赛结果、总导演临阵易帅、李少红临危授命等话题已成过眼云烟,如今大众等待的是新版《红楼梦》的播出,然后是新一轮或者多轮的争论、批评,毁誉参半,还有不可避免的谩骂。

  于是,新版《红楼梦》从一开始就没有退路——言论围攻是一定的。如果大家都有蔡元培先生所提倡的“多歧为贵,不取苟同”的胸怀,那么即便面对旷世巨著再次被翻拍的情况,也都可以宽容地接受。不过,这都没关系,有关娱乐的事,永远的追求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石沉大海等于失败。

  请不要一上来就与87版比较,有时根本没有可比性。例如,新版启用了与原著人物年龄接近的演员,让十几岁的人来体验、演绎几百年前的同龄人。导演李少红的说明是:“我要拍的《红楼梦》,是有关青春和成长的故事。”这个创作起点,使整个团队想尽一切办法靠近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以及里面的梦想。

  以下是ellechina.com提供的广告 曹雪芹的《红楼梦》之所以伟大,重点不在他批判了什么,而是在现实之外创造了一个更符合人性的世界——这个世界是由一众豆蔻年华、才情横溢的少女加 一位少男组成。而那个少年——仰视女性并热爱生灵的贾宝玉,是以往的文学作品中从未出现过的人物形象,这是一个开创,它的思想境界无人企及、无法超越。

  一千个剧团就能上演一千个版本的《哈姆雷特》。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理解的《红楼梦》。《红楼梦》无定式,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这一次,李少红和她率领的少男少女们,要拍出她们内心对《红楼梦》的遐想、并引发共鸣——青春,以及在失去它后还能执着追想的梦。

  天上掉下的幸运

  本期《ELLE Extra》采访的八位主要演员,除了饰演妙玉的高洋和饰演李纨的周毅是通过选秀获得演出机会,其他人加入剧组的经历只能用“幸运”概括了。当初30万年轻人踊跃选秀,历经残酷淘汰,最终还是与《红楼梦》失之交臂。而这几位小朋友,机会就这样落在他们肩上。

  幸运,有时候真不是通过努力获得的。这么说或许会惹人讨厌。但这里是想说机遇的到来要靠点缘分。扮演花袭人的李艳,在接到剧组打来面试电话之后,心里还在犯嘀咕:是真是假啊?当时稀里糊涂来北京试镜的她,根本没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大型古装戏”,导演是谁⋯⋯这个一直在越剧团演小生的姑娘,进组后还特意在报名表上注明自己是“小生”,只能演男孩儿! 李艳说,直到剧组让自己去试装,她还在发蒙: 这穿的是谁的服装? 当她小心翼翼的“我是要演花袭人吗”的询问得到肯定答复后,小姑娘心里没底了——怕自己演不好。但导演对她说:大胆去演! 因为选择你有选择你的理由。

  以下是ellechina.com提供的广告 是的,机会降临在每个人的头上都是有理由的。特别是在青春开始闪光的季节,遇到《红楼梦》。几百年前的故事,道尽人世间能遭遇的各种美好与变迁。曹雪芹一手创造的大观园里的梦,是充满诗意的短暂青春,愉悦、唯美,还有失去后的痛。

  还好,少年演员们扮演的只是剧中人,并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友谊、爱情,彼此欣赏、慰藉。参演《红楼梦》改变着这些站在成人世界门槛外向内张望的少年男女, “从头学习《红楼梦》,然后演好自己的角色。在不知不觉中就长大了。这是人生中最特别的经验,因为是第一次。”他们这样说。

  青春有所为

  幸运有时不是通过努力获得的,但幸运来了后需要的一定是努力。不过,十几、二十出头的女孩、男孩一起拍戏,辛苦很快会被快乐消解。年轻就是遇到任何挫折都能很快恢复,被导演骂也好,怪自己不争气也好,反正太阳照常升起,越挫越勇越有道理。

  采访中,扮演成年史湘云的马晓灿,说起自己和蒋梦婕“凹晶馆联诗”一场戏时,忍不住哭了。当时,50多个工作人员陪着这两个女孩儿在苏州赶夜戏,而她的状态却总是不对,越着急越演不好,最后导演真的发火了,训斥声中夹杂着她的哭泣。她气的是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委屈的是真的尽力了。20多条之后,终于过关,那一刻她默默告诫自己: 不要再经历这样的难堪了! 之后的一场戏,她醍醐灌顶般蓦然开窍,只一瞬间就明白了该如何去诠释史湘云,她说这是神奇的体验,只能意会。

  以下是ellechina.com提供的广告 蒋梦婕在拍林黛玉第一次见贾母时,怎么都哭不出来。导演走过来对她说:“你到底行不行?”被几十位工作人员包围住的她,终于爆发了。最后哭到跪倒在地,被人生生拽起还不能收场出戏。林黛玉是来还泪的,接下来的《红楼梦》中,蒋梦婕的哭戏越演越有技巧和层次。

  饰演幼年宝玉的于小彤年纪最小也最调皮。剧组里的人跟他开玩笑:“等拍完了,一定把你绑起来,然后往你身上扔臭鸡蛋!”不是他讨厌,是这个小孩儿太淘气。这 小孩儿和“花袭人”李艳演“贾宝玉初试云雨情”那一场戏时,怎么演都别扭。完全没有经验的他苦恼地对李艳说:“姐姐,你比我大,你有经验,还是你亲我 吧。”

  所有工作人员全体笑场。

  就是这样的一个没长大的男孩儿,在剧组杀青的最后一天,一个人躺在草坪上哭了。红楼一梦,在人生只是一个短暂时辰,但从此定会常常回想。何止于小彤? 对每一个参加演出的年轻人,这都是一段已经标注下美好的青春记忆。

  对话青春

  为了这次拍摄出专属新版《红楼梦》剧组的“青春”,我们的编辑们准备了上百件服装和配饰。而八位主要演员,搭早班机一大早赶回北京,落地时个个神情倦怠。“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虽然平均年龄不超过23岁,但活力看起来被睡眠不足压抑了,一对一的谈话,有一点儿松散,有一点儿讨论,有一点儿疑虑,还有一点儿被感动。而直到他们换上服装走向镜头开始这组拍摄,才发现上当了。原来青春像弹簧,恢复起来有模有样。

  杨洋:“知己比爱情还可贵”

  成年贾宝玉的扮演者

  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

  参演《红楼梦》年龄:16岁

  ELLE:导演为什么会选中你?

  杨洋:可能是因为我单纯吧。军艺要求很严,没机会出来接触社会。

  ELLE:你的表演获得过肯定吗?

  杨洋:演完宝玉大婚的那场戏,导演说:观众看了会觉得这就是他们心中的贾宝玉。我听了挺高兴。

  以下是ellechina.com提供的广告 ELLE:你喜欢的爱情故事?

  杨洋:我喜欢《泰坦尼克》和《阿凡达》里的爱情故事,可以为对方付出生命,惊天动地,很震撼。

  ELLE:宝玉虽被众多美女环绕,但一生只有一位知己。如果让你做一道选择题:A,拥有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B,拥有一位红颜知己。你会做什么选择?

  杨洋:我要知己。因为知己比惊天动地的爱情还难得。

  蒋梦婕:“有情人都应成眷属”

  林黛玉的扮演者

  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

  参演《红楼梦》年龄: 17岁

  ELLE: 很多角色都分大小演员,为什么让你一个人从小演大林黛玉?

  蒋梦婕: 可能是导演考虑到黛玉的特殊性,状态需要连贯下来。

  ELLE: 表演上最难的是什么?

  蒋梦婕: 我从小跳芭蕾舞,所以从走路、姿势等最基本的方面就要开始改变。林黛玉是个女诗人,很敏感,身世特殊,和大观园里的姐妹们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把她的那种忧郁又带着浪漫的感觉演出来,很不容易。我也是在李少红导演的启发、帮助下,慢慢进入状态的。一旦进入了就很难走出来,拍完潇湘馆黛玉之死那场戏后,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独自上网、听音乐,很长时间不能出来跟大家玩,因为那种难过的感觉还没消化。

  以下是ellechina.com提供的广告 ELLE: 演“娇袭一身之病”的林黛玉,减肥工作会很辛苦吧?

  蒋梦婕: 我大概饿了2、3个月。早上吃过饭后就不再吃任何东西了,导演一听我说话声音变小,就知道是饿了。实在撑不住了,就吃2片水果。瘦了10斤左右。

  ELLE: 如果让你来写一个现代版的《红楼梦》结尾,你要怎么设置宝、黛的结局?

  蒋梦婕: 当然是让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毕竟他们惺惺相惜,是最了解对方的人。薛宝钗也挺可怜,我会安排她遇到一个很爱她的男孩儿,让他们也幸福。

(责任编辑: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