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西游记》完美收官 “美猴王”费振翔获肯定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3月04日17:56

  新版电视剧《西游记》在春节期间开播,不少网友质疑该剧改编过于离谱,而遭质疑最多的就是孙悟空一角,说这个主要角色从“美猴王”变成了“暴力猴”。然而,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越来越接近尾声,更多的网友评价,孙悟空是全剧灵魂,他成功,这部剧就成功了一半,费振翔演的孙悟空很不错,没让人失望。费振翔如何面对好评与质疑?

  4岁登台演猴戏

  北京出生的70后戏曲演员费振翔出身梨园世家,曾在陈凯歌的电影《霸王别姬》中扮演小石头,由此获得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他4岁开始登台演猴戏,身为六小龄童的忠实粉丝,费振翔从儿时起便对孙悟空这一角色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在戏剧舞台上的发奋努力让他很快在戏曲界开创了一片自己的天地。由于他所饰演的孙悟空灵动而有韵味,使之在新版电视剧《西游记》选角时脱颖而出。

  虽然从小演出的猴戏不下几百场,但是对于这次的表演,费振翔依旧费了很多心血。他在拍戏前重温了一遍老版电视剧《西游记》,去体会六小龄童的表演。同时包括电影《大话西游》在内的众多版本的改编剧他都仔细地看了一遍,甚至还有日本电影《西游记》。取众人之所长的他结合了一些六小龄童招牌式的动作,也吸纳了周星驰精彩的内心戏,再加上他多年来饰演孙悟空的经验,由此有人评价说,费振翔塑造了一个可爱又不失霸气、猴气的美猴王,但也有观众表示费振翔饰演的这个美猴王不到位。

  我本来就没按猴演

  辽宁日报:新版《西游记》播出后,人们必然会把新老两个版本的故事和人物来做比较,而孙悟空一角备受关注,在这些关注中,有说好的也有说不好的,你听到了吗?

  费振翔:听到了一些,反对的人问我为啥演得不像猴,我本来就没按猴演,我的角色是齐天大圣。

  辽宁日报:1987年版《西游记》一播出,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就深入人心,且在荧屏上红了20多年而不衰。你当初为什么要挑战这个角色?

  费振翔:能演孙悟空我很高兴。当初接任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就想着怎么去把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孙悟空演好、演活,对得起观众,那样我就心满意足了。

  辽宁日报:有人批评说你把孙悟空演得太生活化,不比六小龄童有“猴气”,从“美猴王”变成了“暴力猴”。

  费振翔:在我的心中,六小龄童一直是我心中不可超越的偶像。我跟六小龄童都是“戏曲猴”,同样的师傅、角色,演的是同一出戏,学他不太费劲。但我在美国演音乐剧时被要求塑造一个特别野性的孙悟空,这让我知道原来孙悟空可以有很多路子来演。

  辽宁日报:网友质疑说,孙大圣大闹天宫那么能打,去西天路上却搞不定一个小妖精?

  费振翔:过去的《西游记》满眼四个字:斩妖除魔,我们这版的重点把这四个字改成了降妖伏魔。孙悟空不是打不过小妖怪,而是不想打,他也在修行升华,明白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转而用智慧降伏妖孽。

  辽宁日报:你这版的孙悟空突破在哪儿?

  费振翔:老版的孙悟空戏曲痕迹重,太脸谱化,已经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而新版孙悟空更人性化,更张扬,比如,老版孙悟空看见妖精就一脸怒相,我这个孙悟空还会逗妖精,嬉皮笑脸一下。另外,六小龄童老师演猴总是缩着身子,但我总掐腰站着显得嚣张。

  雪山上拍戏靠信念

  辽宁日报:听说《西游记》的拍摄很艰辛,你是怎么挺过来的?

  费振翔:《西游记》拍了5个多月,我是靠信念挺过来的,信念能战胜很多困难。比如,站在5000多米高的雪山上拍戏,人快要冻死的时候,我就想:“我演的是孙悟空!我不会冷。 ”另外,在银川我们遭遇了八级大风,条件是相当苦,但是现在回头想想,都是很难忘的经历。

  辽宁日报:你曾跟随不同流派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习艺,唱了20年的京剧,可知道你的人并不多,但你演了孙悟空一下子就火了。今后会在影视路上走得更远吗?

  费振翔:我现在更希望唱京剧,那是我的老本行。演戏有喜欢的就接。

  □本报记者/杨 竞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