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10贺岁档电影质量报告

大市场的烂片困惑:众说票房口碑两极化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3月04日17:08

  最近,全国的电影记者们都遇到了一个小难题——事情得从铁象奖说起:一年一度的由全国主流媒体的电影记者评选的铁象奖开始了第一轮评选,组委会要求从09年大年初一到10年除夕夜全国主流院线公映的98部国产片中选出25部优秀影片,而外语片则是要求选5部——这可难坏了电影记者们,有些记者打趣地问组委会:“能不能调换一下,国产片选5部,外语片选25部。”

  记者们的小难题,折射了中国电影发展的现状:一边是全年62亿,贺岁档30亿的破纪录数字,一边是国产片口碑堪忧,票房难敌外语片的景况。09--10年的贺岁档称得上09年中国电影发展状况的浓缩版,正如一位院线人士所言:“30亿的贺岁档票房只是说明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容量得到了检测,但是并不能说明中国电影的质量取得了大的提高。”

今年贺岁档是名副其实的“口碑灾年”
今年贺岁档是名副其实的“口碑灾年”

  市场井喷!但,如果没有《阿凡达》……

  从2009年的11月20日到2010年的2月底,长达100天的时间,是这一年度的贺岁档。在这100天的时间里,单日票房纪录屡次刷新,最终达到了一天收6300万的成绩,周票房和月票房的记录也节节攀升,最终分别跃至一周3.3亿和一月12亿——这数不清的记录,累加到了一个惊人的贺岁档总票房:30亿——相比之前业内人士普遍预测的20亿,足足提高了10亿。

  中影南方新干线的总经理助理邱晴在说到这30亿的票房时,表示“这是对中国电影市场容量的一次探底,我们十分惊喜地发现我们的市场大了很多。”上海联和院线的副总吴鹤沪看着这30亿的数字,则感叹“市场容量的开发说明了电影越来越成为一些人生活的必需品”。与票房数额同样水涨船高的,是上映影片的数量,初步统计,贺岁档上映的影片有50多部,平均不到两天就会有一部新片上映,这期间有好几天,同一天会有两三部新片登上银幕。

  影片扎堆,票房陡增,且不说其繁荣背后存在多少令人堪忧之处,至少贺岁档的氛围和全民观影的气氛在这样一个时间段被烘托得十分热烈。上海《东方早报》的电影记者刘嘉琦的看法很具代表性:“至少今年贺岁档的味道是够的,很热闹,说明了贺岁档被正式培养起来了,并且已经被观众接受和认可了。”作为一年一度中国电影市场最宝贵的掘金期,这一次的任务,完成得十分出色。

  但正如所有的“秋后算账”,出来的结果都是让人惊愕的,这一次也一样。贺岁档30亿的总票房,《2012》拿去了近4亿(该片从11月13号上映,但贺岁档从20日算起),《阿凡达》拿去了12亿,如果再去掉《邻家特工》、《鼠来宝2》、《柯蓝》、《亚瑟2》等外语片所获取的票房,今年的贺岁档国产片所获得的票房仅13亿左右,尚不及去年贺岁档的总额——当然,票房的盈亏升降,不是这种简单的加减,因此,一位业内人士更我们算了一笔更具说服性的账目。

  不二,是电影圈资深的业内人士,其在某电影网站建立的业内论坛已风生水起,颇具声名,而其每周公布的票房数据,也成为了很多电影记者的撰稿指南。当笔者问他:“如果没有《阿凡达》,今年贺岁档的票房究竟会是什么样”时,他算出了这样一个数据:“现在国产片票房最高的是《建国大业》,有4.2亿,我们假设取代《阿凡达》的国产片能达到近5亿的票房,那么今年贺岁档的票房也许会是22亿多,而这个数字,基本上跟很多人预测的贺岁档20亿相当”——换而言之,当所有人在惊叹30亿的票房总量时,我们其实只是在惊叹《阿凡达》这部电影巨大的商业价值而已,这究竟能说明中国的电影界在哪里取得了进步?

  “所有投资人都明白这一点,但大家看到的是需求”,面对以上的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制片人L说。“中国的电影是在保护下成长起来的,质疑国产片的质量当然无可厚非。但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容量即使在这种保护的状态下,这种能赚大钱的好莱坞大片受到配额限制的情况下,依然增长得如此快,稍微有点商业头脑的投资人,谁不会削尖了脑袋往里面钻?所以,国产片的质量可以任人评说,但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容量在近两年的爆发有多么明显,没有人会有异议。我觉得影片的好坏和市场的大小,应该分开来评价。”

  按照L的说法,电影市场的容量是一个经济性的指标,因此可以直接用数据来衡量,这点它不同于对于影片口碑的探讨:“以数据说话,08年,有1亿4100万人次观看了电影,09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亿零667万,08年,我们有4097块银幕,09年,这个数字式4700块,这种飞跃性的增长,在任何行业都是少见的。”即便如此,L坚持不对贺岁档任何影片进行点评,他说“贺岁档的那些数据只能证明电影市场井喷了,至于电影的质量问题,需要做的是抽样调查。”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今年贺岁档烂片太多
还好吧,因为数量多了,所以鱼龙混杂
给国产片一点时间
还好有《阿凡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