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业内大腕把脉电视剧市场 费用齐涨内容仍是王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4日14:23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

  2010影视制播年会昨天在上海举行,来自上海、北京、浙江等多家电视台以及民营影视公司、视频网站的业内大腕齐聚一堂。虽然昨天的年会论坛主题为 “制播分离”,但实际上电视剧市场是最早走上“制播分离”这条路的,制作公司负责拍剧,电视台负责播出。而今的新一轮“制播分离”改革更多是针对广电系统内部,电视台走上自制剧道路。但不少业内人士都称,完全的制播分离不太可能,还需要制播合一,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甚至开玩笑说:“其实都没必要讨论制播分离,制作方和播出方还是伙伴关系。 ”

  电视台、网络购片费用齐涨

  在广电系统实行“制播分离”改革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电视台选择打造自己的制作队伍,并大力开发自制剧、在自家电视平台播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传统制作公司的市场份额,而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骏也认为制片公司的空间受到了挤压。但王中军同时欣慰地表示,好在目前电视剧销售越来越好,一集平均可卖到90万到100万。

  此外,网络播出版权也成为传统电视剧的全新增长点,像某网在2009年用以购买电视剧内容的费用增加了6倍,而某播放器公司则增加了10倍。据某公司领导透露,他们2009年和片方谈电视剧版权,一集贵的要四五千元,基本价位是一两千。今年开年,有点名气的导演的电视剧开价就是四五万一集。

  电视剧内容仍是王道

  近几年,谍战剧和苦情剧火爆荧屏,但如今已有降温趋势。至于今年会流行什么题材,王中军保守地表示,具体什么题材还不好说,关键还是看内容,“像华谊的《追捕》今年会播出,而《风声》、《大时代》等剧今年也会进入销售阶段,前景肯定都不错。 ”

  提到电视剧内容,目前不少视频网站也不甘心只做播出平台,他们也有意成为内容制作商,首推的就是网络互动剧。但蒋为民指出,“因为投资低,基本还停留在为了网友互动的小噱头上,整体质量还不高。 ”不过,网络题材倒不失为电视剧的新走向,马中骏就表示,以网络小说、网络游戏改编的电视剧都可能成为新的热点,而像《杜拉拉升职记》这种职场女性题材也有望受欢迎。

  编剧、演员最稀缺

  电视剧内容为王,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编剧的创作功力,其次是演员的表演。王中军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电视剧亟需提高品质,而市场最稀缺的资源就是编剧和演员,“有了好的编剧,好演员才愿意上。而我们一年开拍那么多戏,男主角连20个都选不出,往往是因为这几个男主角,制作方、电视台同意了,但另外的电视台看着又觉得不合适。 ”

  如今,各大电视台都开始走自制剧道路,但缺乏的东西还很多,首先是自制队伍不够强大,需求助制作公司,这时编剧就显得格外重要。此外,蒋为民表示,网络剧也缺乏好的编剧,尤其是剧本资金回报小于传统电视剧。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