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话剧现实主义创作新发展:人本-温暖-诗意

2010年03月04日13:36

  人类创造了话剧这种艺术形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狭义的西方戏剧,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话剧也走过了百年历程。在这个时候我来谈论话剧是干什么的问题,是否过于初级了呢?

  恰恰相反,完全不是这样。我认为这是一个与当前话剧的生存和发展关系极为重大的话题。

  众所周知,现在我们的文艺创作,正处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自由、最为宽松的历史时期,艺术作品和娱乐休闲方式空前多样化,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欣赏娱乐需求。尤其是以电视这种大众传媒为载体,或者由它助推的娱乐产品,更是几乎占据了人们休闲的所有空间。在这样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话剧的发展在非艺术化的趋向中变得模糊起来,这种非艺术化既包括概念化、公式化、虚假造作的脱离观众的创作,也包括话剧的纯粹娱乐化。

  那么,娱乐能够拯救话剧吗?我们该拿什么来守护话剧的灵魂呢?

  我想说,做娱乐业的附庸不是话剧的出路——话剧从来就不是调味生活的胡椒面,更不是仅仅逗人发笑的玩偶,话剧和其他艺术一样,应当实现娱乐、审美、认识、教育等多种功能的统一。

  的确,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进步,人们产生了对娱乐的更多的需求。但文艺除了娱乐还应当给人们更多的一些东西: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还有很多的矛盾和困难,还需要长时间的艰苦奋斗和牺牲。这时候,人们不但需要娱乐,更需要崇高的审美,激发起向美向善的追求;提升人们的信念和勇气,鼓舞人们去顽强拼搏;展现美好的未来,帮助人们超越现实的苦难和挫折。

  中国话剧是从西方戏剧舶来的,狭义的西方戏剧是以古希腊悲剧和喜剧为源头的。亚里士多德在他的《诗学》一书中就明确指出:古希腊悲剧的功用,就是要让观众的“情感得到陶冶”,突出强调了戏剧对人的心灵、灵魂的净化作用,那是情感宣泄后的精神洗礼,是审美的愉悦。就中国话剧而言,“话剧在中国的开场”,敲响的就是变革现实、振兴中华的锣鼓,而商业化、庸俗化导致了早期话剧(新剧)的失败,欧阳予倩敲响的这个警钟仍然长鸣在耳畔,足可为今人戒。中国话剧的百年历史就是话剧与民族命运、时代精神、人民心声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历史。当代中国话剧更应当勇敢面对人的精神世界,面对人的情感和心灵,面对人性的美好与欠缺,探索人性丰富、复杂的真实面相,引领人们追求真善美,促进人的精神世界全面、健康发展。

  所以,我认为肩负着人类精神家园守护者和建设者的中国话剧,需要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现实主义为创作的主潮。

  有些学者对中国话剧现实主义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作为学术讨论,我对此持尊重态度,因为他们对现实主义有自己的理解,对欧洲现实主义与中国本土现实主义有自己的比较。但中国话剧的现实主义已经提倡了几十年、实践了几十年,尽管其中有弯路、有坎坷,毕竟已经走出了一条宽阔的大道。中国话剧的现实主义不是一个伪命题,恰恰相反,新世纪以来话剧的成就证明,一个不断开放、不断包容、不断发展的现实主义,仍将成为中国话剧艺术创作的主潮。

  我简单地描述一下近些年来中国话剧现实主义创作所呈现出来的一些新面貌。

  第一,在通过人物命运的描写表达对历史发展和民族命运深刻关注的同时,更关注在特定历史情境下个体生命的价值和尊严,不让它淹没在所谓宏大叙事的空泛之中。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进程,我国话剧事业也书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戏剧家们重新高举起现实主义的大旗,肩负起启蒙的重任,用他们的作品表达对社会历史的反思和对民族命运的忧患之情。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艺术创作的更加自由和戏剧人学精神的进一步回归,我们的现实主义戏剧创作开始关注在某种特定历史情境下的个体生命的价值、个人命运的沉浮,在对个体生命表达关爱、悲悯情怀的同时,更满怀尊重和敬畏之情。

  我把这暂且叫作以人为本的现实主义。

  第二,在坚持对现实生活冷峻、锐利的批判精神的同时,还给人以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真实是现实主义的生命。真实地描写生活就离不开艺术家的批判精神。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我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遭遇着空前的压力,“社会公平正义”成了一种需要“奔走呼号”的事情,特别是普通百姓的命运常常伴随着许多的困顿和挫折。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家如果真正地懂得生活的不易和生命的权利,那么,在真实地描写生活的时候,他就会不止于描写苦难,还要给人摆脱苦难的力量;他就不止于展示生活的不公,更要激发人们追求自由和幸福生活的热情;他就会在冷峻地批判现实的时候,还给人以温暖的期盼。

  我把这暂且叫作温暖的现实主义。

  第三,在坚持真实地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的同时,广泛融合表现、象征等现代艺术和民间艺术的多种方法和手段,让作品充盈着更加灵动的诗的韵致。

  进入新世纪,我国话剧舞台上出现的一批优秀作品,大都紧紧围绕着关注人及人的心灵这个现代艺术主题,来展开自己独具个性的舞台表达。话剧艺术家们都满怀着对人的价值和尊严的关爱和敬畏,对青春和生命的热烈颂扬,对人类追求真善美的顽强意志和坚定信念的赞美,因而他们的舞台艺术始终充满着一种温暖的浪漫的诗意,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深情的憧憬,展示出一种震撼人心的舞台感染力。

  我把这暂且叫作诗意的现实主义。

  那么,人本、温暖、诗意,这就是新世纪以来中国话剧人在坚持现实主义本质的基础上所赋予它的新色彩。我相信,这个不断开放、不断发展的现实主义,仍将是未来中国话剧艺术创作的主潮。(来自中国文化报   李春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